新華網 正文
聲谷有“聲色”——安徽人工智慧産業生機萌動
2020-02-25 08:4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2月25日電 題:聲谷有“聲色”——安徽人工智慧産業生機萌動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

  “我是防疫指揮部的工作人員,請問您人在武漢嗎?”

  “請問您家裏有幾口人居住,體溫是否有超過37.3攝氏度?”

  在安徽、北京、浙江等地的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依托科大訊飛智能語音技術打造的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正自動呼叫摸排轄區居民的健康資訊。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面對客戶新需求,新增智能醫療外呼、口罩線上預約購買等服務,開拓了新的營收增長點。”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國聲谷,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

  危機中常伴有機遇。由工信部與安徽省共建的中國聲谷,是我國首家定位于語音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憑借6年多來的技術厚植與生態布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迅速響應産業需求,成為特殊時期經濟發展中的一抹亮色。

  “疫情發生以來,已先後為湖北、廣東、安徽、河北等19個省份的1500多所學校提供停課不停學的解決方案,覆蓋百萬師生。”科大訊飛教育事業群副總裁任萍萍説,依托智慧空中課堂,教師線上授課,還可通過課堂測驗、作業輔導等互動交流,較好完成教學。

  作為可穿戴設備廠商,華米科技長期專注于“科技連接健康”。自2月10日復工以來,華米科技面向激增的“宅消費”“健康消費”需求,快速恢復産品供給,並加大相關品類的布局。

  “對于2020年整體而言,我們還是比較樂觀的。”華米科技董事長黃汪説,面對健康挑戰,智能可穿戴行業大有可為。

  為幫助企業應對疫情衝擊,安徽省瞄準企業所需,陸續出臺措施,減輕租金、要素成本、稅費等負擔,加強金融扶持、資金保障,引導企業探索培育新增長點。

  記者在“聲谷”採訪時看到,中國聲谷智能産品線上行銷平臺工作人員正將産品打包發貨。疫情期間,僅線上行銷平臺累計銷售額已突破130萬元,成功幫助一批小微企業實現産品“變現”,緩解現金流壓力。

  “線下零售店鋪停業後,多虧平臺借助聲谷品牌優勢,幫助我們將智能産品線上‘托管’銷售,才及時打通市場、有所回款。”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馮海洪説。

  “除了政策紅利,聲谷産業鏈上800余家企業借力産業集聚優勢,攜手共渡難關”,中國聲谷運營單位總裁祁東風舉例説,如類腦智能開發平臺為科研單位免費提供算力支援,科大訊飛免費提供一批智能會議係統助力遠端辦公;中科美絡免費搭建車輛保障平臺,為企業復工提供定制通勤、預約包車等安全出行攻略。

  在安徽省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胡功傑看來,中國聲谷人工智慧産業所展現的強勁活力,一方面得益于日積月累的技術優勢;一方面説明企業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才能在困境中搶抓住機會。

  祁東風分析認為,疫情特殊時期催生消費者新的消費習慣、倒逼傳統企業加快智能轉型,這些勢必將加快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經濟發展。“我們將緊抓新機遇,圍繞核心技術研發、應用落地,加快集聚全球優質資源,力爭2020年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聲谷有“聲色”——安徽人工智慧産業生機萌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