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獻給疫情防控鬥爭中的武漢人民
2020-02-25 08:45: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醫生,請離我遠點。”

  武漢一名患者的這句話讓醫生紅了雙眼,也讓無數人淚目。

  讓醫生遠點,是擔心傳染,是希望“他們為更多武漢市民護佑生命”。

  “一個人撐起一片天,一顆心溫暖一座城……”很多人這樣留言。

  在這座城市,這些天來,這樣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這位可敬而善良的患者,只是這座千萬人口的城市裏普普通通的一個。

  一場突如其來的重大疫情,改變了這座城市,也改變著這座城市人民的精神氣質。

  疫情催人急,家國共同體。每一天,無懼風險的白衣戰士、奮不顧身的人民警察、日夜守望的社區幹部,奮戰在抗疫一線;這座城市的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展現堅忍不拔的頑強鬥志,一起書寫大我!

  “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只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鬥爭的全面勝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飽含深情,令人振奮!

  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

  “每快一秒鐘,就給更多的人帶來希望!”

  如果沒有這場疫情,現在的武漢應該是另一番景象:黃鶴樓前遊人如織,長江大橋車流滾滾,漢口車站人聲鼎沸,楚河漢街傳來歡聲笑語,戶部巷街的熱幹面攤主熱情招呼客人“過早”……

  正常的生活被疫情驟然打斷。

  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武漢進入“戰時”狀態。

  病毒兇險,防控迫在眉睫。

  疫情就是命令,醫院成為戰場!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奮不顧身衝上火線。從1月21日到23日,劉智明熬了3個通宵,把武昌醫院改造成定點醫院,在兩天內轉出原有499名在院病人,騰出500張床位。如今,越來越多的患者康復出院,劉智明卻把生命定格在51歲……

  老將衝鋒,後生可畏。29歲的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彭銀華,原本準備2月1日與妻子舉辦婚禮。疫情來臨,他投身戰“疫”一線。病人最多的時候,他曾在病區堅守了兩天兩夜,負責救治40個病人。然而誰能想到,這場衝鋒留下的卻是永恒的背影……

  疫情吹響集結號,直面生死大考。從1月23日起,來自全國各地及軍隊的醫務人員緊急奔赴武漢,支援范圍也擴大至湖北全省。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係統先後共派出4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第一時間投入戰鬥,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生命接力!為不影響工作,一些醫護穿上了尿不濕;為節省防護服,很多人由4小時一班改為6小時一班……白衣為戰袍,他們就是最美逆行者,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在人類與疾病鬥爭的歷史上,一座城市,短短數日,迅速集結4萬多名全國一流的醫務人員,可謂創造了一種奇跡!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黨中央發出動員,中央赴湖北指導組指導督查湖北省特別是疫情嚴重的武漢,對確診、疑似、密切接觸和發熱等“四類人員”進行全面排查,對他們進行分類集中收治和隔離。3000余個社區、7000多個住宅小區、13800多個網格全面發動,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4.45萬多名幹部黨員職工下沉社區,“不落一戶、不漏一人”,開展拉網式大排查。

  “鋼鐵書記”王瓊衝在最前。在江漢區滿春街中大社區,37歲的社區黨委書記王瓊拖著打了一塊鋼板、三顆鋼釘的右腿,帶領12名網格員逐戶排查,一天下來,右腿從膝蓋腫到腳踝。

  “臨時書記”黃恒奮不顧身。洪山區珞南街洪珞社區有1位社區工作者確診感染,3位持續發熱。珞南街黨政辦工作人員黃恒頂了上來,成為社區的“臨時書記”。手拿兩部手機,守著一部座機,每天接聽近300個電話。他原本就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因過度勞累,有時不得不躺在地上跟居民聯絡……

  “每快一秒鐘,就給更多的人帶來希望!”

  從位于基層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發熱門診,到集中隔離點和方艙醫院,再到定點醫院,一套分級分層的收治、隔離、診療體係快速形成。

  武漢保衛戰全面打響!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夜以繼日,定點醫院改造分秒必爭,方艙醫院擴容全速推進。

  寧可讓床等人,不能讓人等床。中央指導組多方奔走,建院增床。一個個小區封閉起來了,數萬名患者、密切接觸人群走進了醫院、隔離點。截至2月22日,武漢市定點醫院已籌集27199張床位,已使用23223張;方艙醫院已建成開放15家,開放床位13348張,已使用9279張。“人等床”的緊張局面得到有效緩解。

  “關鍵時刻,我們要當群眾的主心骨!”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門口,刻在巨石上的這8個大字,這個時候更有千鈞分量。

  武漢市江岸區新村街道為群社區副主任劉娟對這裏再熟悉不過,為轉運社區病人,她來過多次。一個月前,該社區書記因感染被隔離,剛做完手術的她頂了上來。武漢市對小區24小時封閉管理之後,她帶著9名社區工作者日夜堅守崗位,把封閉管理嚴格落實到位,每天工作到淩晨。她甚至作了最壞打算,把農村父母的贍養問題都向老公作了交代。

  劉娟總喜歡戴著一頂紅色的帽子,“紅色代表勝利!沒有什麼溝溝坎坎是過不去的!”劉娟説:“作為基層黨員幹部,我們就是要帶著大家衝過這道溝坎,絕不退縮!”

  非常之時,非常之責。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英雄的武漢人民不懼艱險,黨員幹部衝鋒在前!

  “這件事我沒有告訴明昌,我覺得沒必要,哪裏都是戰場!”疫情爆發之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二科黨支部書記、副主任醫師張旃瞞著丈夫李明昌,向醫院黨委遞交了請戰書。17年前曾經參與過抗擊非典的她,如今再次主動請纓,衝到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篩查發熱病人的第一道關口。這個春節,武漢市東湖高新區左嶺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袁偉和同事們都是在一線度過的。1月27日,中心一下子涌入近500名病人,超出平時接診量數倍。“當天基本沒睡覺,直到下半夜才趴著睡了會兒。”一位同事累病了,袁偉二話沒説,第二天就替同事頂上。“非常時期,不能考慮更多,我們都在黨旗下宣過誓,現在就是踐行誓言的時候。”袁偉説。

  社區是第一道防線,黨員幹部就是第一道守護者。在街頭,在巷口,在樓宇,許多黨員幹部日夜忙碌,抗擊疫情。

  社區一線,防護不夠專業,人員構成復雜,感染風險較大。抗疫戰鬥打響不久,洪山區洪山街井崗社區組織黨員逐一“結對”有發燒症狀的居民,隨時跟蹤病情,了解生活需求,提供細致服務。“我們也知道危險,但不這樣做就不放心。關鍵時刻,我們要當群眾的主心骨!”井崗社區黨支部副書記蔡桂芬説。

  力爭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江漢區唐家墩街西橋社區有1.6萬余人,距華南海鮮市場僅2公里左右,疫情比較嚴重。多日來,社區黨委書記董守芝就沒睡過踏實覺,每天忙得像陀螺。她帶著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同時給居民送藥送菜。“隔著門縫看他們一眼,我都會心安一些。”董守芝説:“1萬多戶居民,哪怕漏掉一戶,後果都不堪設想!”

  既是守護者,也當貼心人。江漢區民意街多聞社區有位60多歲的婆婆,平時與兒子一起生活,兒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後,社區黨總支書記田霖成了她的傾訴對象,有時深夜打來電話,一説就是一個小時。無論多累,田霖總是耐心傾聽,有時還陪她一起哭,“這個時候,不管群眾提什麼要求,只要我能做的,都要盡力去做。我們是街坊,也是親人。”

  付出一腔情,換來一片心。前些天,武漢突降大雪,漢陽區龍陽街芳草社區的工作人員和下沉幹部全天冒著風雪,為進出居民量體溫,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很多居民看到後給社區打來電話:“風雪太大,外面太冷,你們趕緊找個地方躲一躲吧。放心,我們在家裏還好。”

  “當時我們都很感動,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芳草社區黨支部書記杜雲説,“聽到居民這樣説,我們再苦再累都值得!人心都是相通的,真心為群眾著想,他們一定是能感受到的。”

  “為了城市正常運轉,我們苦點累點,不算啥!”

  非常時期的武漢,淩晨的街頭是什麼樣子?

  每天淩晨3點,不用上鬧鐘,武昌城管大橋清潔隊中南路班班長周命就會自然醒,這是她30多年環衛工作形成的“生物鐘”。

  淩晨4點,周命準時到達中南路班的駐點,為整條道路的果皮箱更換垃圾袋,同時檢查路面污染;5點,她騎上保潔車開始巡回保潔。1月23日以來,她和中南路班的40多位環衛工人始終堅守崗位。“行人少了很多,我們的保潔標準不能降低,還要搞好消毒。”周命説。偌大的街道時常空無一人,她和同事們的橙色身影,就像冬日的一抹暖陽。

  疫情無情,同舟共濟。生活還在繼續,城市仍要運轉,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同樣是一場大考。

  “店小二”在堅守。離漢通道關閉後兩天,一些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大。一時間,一家超市的所有賣場的蔬菜都賣光了,這可急壞了蔬菜採購員曾旋。從早上6點開始,他每天要打300多個電話,詢問當天的蔬菜到庫量和銷售量。非常時期,採購非常不易。“不是這裏告急,就是那邊出狀況,容不得你有半點喘息。”在有關部門大力協調下,山東、江蘇等蔬菜産地與湖北很快實現供需對接,武漢蔬菜的供應量和價格趨于平穩。

  快遞小哥在穿行。全市住宅小區封閉管理後,網購異常活躍。大街小巷空空蕩蕩,匆匆駛過的快遞小哥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32歲的江西小夥潘國珍,每天要完成上百個網購訂單。他有時很感動,有居民專門給他買了一盒口罩,叮囑他做好防護;有時也心酸,長時間在外面跑,一個多月來都不敢“碰”兒子。

  志願服務,愛心接力。快遞小哥汪勇送件也送人,“我送的是救命的人”,他的話已經刷屏。他還拉起了一支幾十人的志願者團隊,接送醫務人員、為醫院送餐、調運醫用物資。他説:“一天接送一個醫務人員可以為他們節省4個小時,接送100個就是400小時,400個小時,醫務人員能救好多人!”

  為打贏武漢保衛戰,上萬名民警、輔警下沉社區,配合開展維護秩序和收治隔離工作。從臘月二十九到現在,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社區民警沈勝文從未回過家。最忙的一天,他開著自己的私家車,將10多名病患轉移至隔離點。一天下來,老沈累得腿肚子抽筋,站都站不住。

  “我參加過抗洪搶險,也參加過抗擊非典,沒想到又遇上這麼大一場疫情。” 老沈説:“這麼多困難我們都過來了,這次也一定能過去!為群眾站好崗、守好門,這樣大家才能更安全!為了城市正常運轉,我們苦點累點,不算啥!”

  疫情肆虐,醫療物資緊缺。

  在中央指導組協調推動下,武漢市新洲區協卓衛生用品有限公司提前復産。業務經理電話不停、管理人員走路帶跑、一線工人加班加點,所有生産線火力全開。武漢協卓董事長助理胡艷説,1月22日,公司全體職工返廠,生産線24小時運轉,醫用防護服産能從日産3000件增至1.8萬件,醫用口罩從日産10萬只增至14萬只。

  目前,武漢已有22家醫療防護物資企業緊急復工,工人們加班加點奮戰在各自的崗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供應。

  建設者也是戰鬥者。2月15日,武漢突降大雪,一群安裝工人頂風冒雪,在湖北省委黨校新校區方艙醫院改建現場搶工。從江夏國藥控股公司倉庫到火神山醫院,從“武漢客廳”到省委黨校新校區,這已是湖北工建工程總承包公司黨總支書記李保元和他帶領的黨員突擊隊轉戰的第四個工地。

  “大雪天氣增加了施工難度,大家的熱情卻愈發高漲!” 李保元説:“我們已經創造了火神山速度,現在,我們還要創造方艙速度!”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

  “逆行天使,謝謝你們!”

  2月22日,武昌茶港社區一棟居民樓和對面的酒店在窗戶上用標語隔空對話。

  原來,21日晚,有業主得到消息,小區對面的這家酒店入住了一支來自湖南的醫療隊。大家想表示感謝,但由于社區防控,又無法當面致謝,于是大家想出這個打標語的方式。22日下午,白衣天使給他們回信了:“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這一幕,暖哭了小區的居民,也感動了無數人。

  “我的城市病了,我該為她做些什麼?”武漢市民在思考,更多的在行動。

  1月23日,離漢通道關閉,居住在北京、家鄉在武漢的譚旋從電視上看到這則新聞,心急如焚。他給遠在新西蘭的武漢伢段思思發了條微信:“我們給武漢寫首歌吧,今天就寫!”段思思秒回:“好!”

  兩人熬了一個通宵,邊寫邊哭,兩首歌就拿出來了,一首是《戰書》,一首是《武漢伢》。他們又找來全國各地的15位武漢老鄉一起編曲、演唱,1月28日,歌曲上線了。一剛一柔,兩首歌都火了,許多人聽完歌曲後紛紛留言,為武漢加油,為武漢祈福——

  “沒去過武漢,聽歌聽哭了。”“武漢的櫻花很美,春天一起去看櫻花!”“相信四面八方的力量,我們心手相連……”

  疫情爆發之初,醫用物資頻頻告急:口罩告急,防護服告急,護目鏡告急……不能讓白衣戰士“赤膊上陣”!武漢各界緊急行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醫療物資源源不斷送上戰場,緊缺狀況逐步好轉。

  遲強是一名貨車司機。20多天來,從四面八方募集來的大批急需醫用物資不斷運抵武漢。遲強日夜拉貨,經手的貨物超百萬件,經常顧不上吃飯喝水,每天忙到淩晨才回到宿舍,連跟女兒視頻一下的時間都沒有。

  春節前夕,武漢商人李長俊因為交通中斷,滯留宜昌,卻從“家人群”中得知噩耗:最疼他的二姨因為新冠肺炎去世了。強忍悲痛,他通過網絡從全國各地聯繫採購了大批一次性醫用口罩、5噸醫用酒精、1000瓶消毒洗手液等,分批捐給武漢……

  愛的暖流在三鎮匯聚。武漢市內公共交通停運後,許多一線醫務人員的生活保障不太方便,很多武漢市民自發當起了勤務員。

  丈夫和兒子早早回了新疆老家過年,何明榮獨自留了下來,開著私家車免費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正月初一開始,她每天工作十三四個小時,接送醫務人員200多人次。頭幾天,中午只能吃泡麵。有熱心人知道後,免費為她提供盒飯。這讓何明榮很感動。“醫生為病人服務,我們為醫生服務,又有人為我們服務。”何明榮説:“武漢有愛,我很喜歡她!”

  “90後”肖雅星把自家開的酒店房間拿出來,免費讓醫務人員住。為幫助醫務人員解決住宿難題,她還發起組建了“武漢醫護酒店支援群”的微信群。“大年三十下午5點多建的群,第二天早上10點就已經有500人了,好多連鎖酒店加盟進來。”在她的帶動下,目前已有300多家酒店為醫務人員提供免費住宿服務。

  聽説很多醫務人員夫妻雙雙上戰場,孩子沒人管,華中師范大學的大學生自願當起家教,免費為這些孩子提供網上“一對一”輔導。

  疫情讓很多人擔憂甚至恐懼,全國上千名心理專家搭建“強肺心理支援係統”線上平臺,免費為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患者和普通市民提供心理撫慰……

  堅守在這座城市裏的人們,以各種方式為前方的戰士鼓勁加油。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麻醉科醫生遲曉慧和丈夫都上了前線,兒子在家給他們寫了一封稚嫩的“家書”:“媽媽,你在醫院救死扶傷,雖然我替你擔心,但是我為你驕傲!加油!”遲曉慧看完淚流滿面,渾身上下充滿了力量。

  在方艙醫院,有人架起書桌,有的打起太極,有的跳起了廣場舞……堅強樂觀的武漢市民,就是這樣不屈服——病魔再猖獗,也絕不會向它低頭!

  “武漢的櫻花會開,熱幹面會在街頭飄香,早上‘過早’的人排起長隊,煙火氣的武漢會再回來。”戰疫還在繼續,武漢市民正期待明天。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朋友圈裏的這句話道出了許許多多武漢市民的心聲。

  (記者 賀廣華、汪曉東、李昌禹、張志鋒、田豆豆、程遠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獻給疫情防控鬥爭中的武漢人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