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幫助年輕人打通“返崗路”
2020-02-25 08:25: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下不少即將復工的年輕人都要面臨辦理復工手續的問題,有的要證明在哪兒工作,在哪兒居住,是否健康,甚至有時還要證明房東能否在隔離期照顧好自己……

  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出現過類似情況。一面是疫情防控工作,一面是企業復工復産,該如何“兩手抓、兩不誤”,從各級政府到居委會再到小區物業都在努力解決問題。

  辦不出的居住證明終于取消了

  近日,來自河南信陽一個縣城的吳軍要回北京復工,需要先到村委會辦理一個出行證。辦理出行證需要幾個證明:一是外出務工(上班)證明,二是外出務工申請及疫情結束之前不再返回居住地的保證書,三是疫情防控期間離境人員審批表。同時,還需提供外地住所的居住證明。

  吳軍租住在北京朝陽一個小區,他打電話咨詢時,小區所在居委會工作人員表示,只有業主本人到現場才能辦理居住證明,該小區已有多人詢問如何辦理。

  “租房合同村裏不認,只要蓋居委會公章的證明,這就卡住了。”吳軍表示,“算了,我再等兩天吧。”

  “鄉裏政策變了,不需要居委會證明了,只需單位工作證明就可以了。”2月19日,吳軍接到消息,他可以順利出村了。

  吳軍“返崗路”變暢通的背後,是河南省陸續出臺的促進有序返崗復工政策不斷落地。2月16日,河南省發布的《關于印發企業復工復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指出,根據疫情的程度,實行分類返崗。不同地區實行不返崗、返崗後隔離14天、省內返崗人員無異常情況可以不用隔離等措施。

  同時,針對返崗員工進入小區個人健康難證明的問題,2月18日,河南省要求各地落實健康申報“一人一證”管理制度,2月21日健康申報係統正式上線。其中,持有健康申報證明的返崗復工人員,無需再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在福建福州一個縣城工作的周沁,出入小區也遇到了困難,問題出在單位出具證明與小區要求的不一樣。周沁所在單位屬于大型國企,單位統一印發了工作證明,證明中只有幾行簡略的文字,表明該員工不在隔離期,且無發熱情況。2月20日,周沁去辦理出入證時,社區服務中心表示該證明不符合要求,無法辦理,須開具與小區要求格式一致的證明。

  隨後,周沁致電當地疾控中心求助,疾控中心讓周沁給當地街道打電話,街道又讓她找單位重新開證明,單位拒絕為單個員工單獨開證明,周沁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解決,“他們只認那張證明。”

  合租的年輕人隔離時間不同怎麼辦

  “合租房,進不了小區。”來自陜西寶雞的24歲女孩王瑞雪和其他3個人,在西安合租了一套房子,一人住一間。近日她回西安時發現小區明確表示,合租的租客不讓進。

  2月20日,該小區的物業工作人員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因為小區合租房較多,一方面,合租房達不到居家隔離14天的條件;另一方面,因為每個人歸來時間不定,沒有辦法統一隔離時間。比如,第一個人隔離期結束,第二個人才歸來,這種情況下,應以最後一人隔離期結束為準。然而,租戶之間無法達成統一意見,容易産生矛盾,物業沒有時間去一戶一戶處理這些矛盾,“因為這個事情,有好幾戶人全部都重新隔離了”。

  在此期間,王瑞雪問過其他室友,其中一個室友與她回小區的時間接近,然而,另外兩個室友時間無法確定。王瑞雪著急回去復工,“這麼久不回去工作,工作就要保不住了。”但王瑞雪也在考慮一個問題,“如果我隔離期滿了,其他人都沒回來,該怎麼辦”?

  來自江西九江27歲的高女士2月14日本打算返回南昌工作,便詢問南昌小區居委會,返回社區需要什麼手續?工作人員表示,需要單位復工證明、工作證明以及房東簽署的責任書。

  然而,有的房東不願意在責任書上簽字。因為責任書明確表示,一旦因為租戶原因導致小區疫情蔓延,由房東承擔相關責任。2月20日,高女士仍沒回小區。

  據該小區居委會工作人員介紹,讓房東簽署責任書是因為該小區外來人口很多,為了讓租客真正被隔離,房東需要承諾,在租客進入房屋之後,房東要盡量採取消毒、買菜等措施,讓租客盡量不出門,房東每天監測和上報租客的體溫,居委會每日會向房東詢問相關資訊。“因為轄區很大,單靠社區可能管理不過來。”

  “現在不需要房東承諾書了。”2月20日,該小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小區居民只需要持4個證件就可以進入小區了,分別為:企業復工通知、工作證明、租賃合同、身份證,到了小區,再通過微信辦理一個電子健康通行證就可以通行。

  上下合力暢通“返崗路” 措施落地步伐需加快

  “返崗難”的問題涉及多個環節,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導致“返崗路”遇堵,這就需要從上到下合力解決。

  面對企業員工“返崗路”遇阻,多省出臺了促進有序復工復産的政策。一方面,根據具體情況,分類返崗,簡化人員外出和進入居住地的手續;另一方面,部分地區也對隔離期進行了調整,部分疫情較輕地區省內可以不必隔離14天。

  2月20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文,對返崗復工人員實行精細化管理。其中一項便是,省內返回西安人員,做好資訊登記,正常出入住所;企業員工經核酸檢測正常後即可上班。而且,針對企業有接運員工返崗需求的,可以申請包車,市交通運輸局組織開通免費包車專線。

  除了政府出臺相關政策,小區居委會、小區物業也在思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更好地保障居民返崗復工。王瑞雪所在小區物業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針對合租人群,小區物業也出臺了相關措施,如果房子裏幾位租戶能夠統一回來時間,一起進入小區隔離;或者時間不能統一,相差一兩天,但是所有的租戶達成共識,所有人的隔離期都延長到最後一個人隔離期結束,並提交一個書面證明,就可以進入小區。

  2月20日晚上,王瑞雪告訴記者,她可以回小區了,“我們省內的回西安不用隔離了,開心”。

  2月16日,江西省也發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令第14號》,明確指出,不得限制人員和車輛通行,並且取消了返崗員工需提供健康證明的規定。

  從政策的發布到社區具體落地,還存在一個小小的“時間差”。2月18日下午,來自江西新余的周希到達南昌一個小區,開始辦理出入證,該小區卻讓他出示健康證明。新余的小區居委會在他出發時,明確表示健康證明已經取消了,導致周希一直沒能進去。直到2月19日,周希聯繫了另外一位工作人員,才辦理了出入證。

  目前,仍有一些地方的“返崗路”被“堵塞”。據了解,在北京、天津等地區,一些居民很早返回了小區,返程時,還未出臺外地人員返回需要隔離14天的政策,當時小區的居委會也表示,這些人不需要登記。有些人已經在家隔離了20多天,正準備要去上班,單位要求出具居委會開設的隔離已滿14天的證明,但居委會拒絕開設。返崗路還需進一步暢通。

  (記者 趙麗梅 應採訪者要求,吳軍、周沁、王瑞雪、周希為化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如何幫助年輕人打通“返崗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