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送菜小哥:我送的是一個個家庭的生存保障
2020-02-25 08:23:5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6日零點剛過,送菜小哥許可就來到位于武漢市江夏區的倉庫,根據訂單備貨、分揀。

  這座倉庫每天需要盤點的蔬果量有五六百份,米面糧油肉蛋有三四百份。許可要根據自己負責區域的訂單情況,將蔬果分類放進蔬果籠車、冷凍食品放進保溫箱。待一切整理完畢,天已濛濛亮。

  五點半,許可就需要裝車出發了。送菜兩年多,他總結了一些裝車經驗:先把米面油等重物放在下面,然後碼放根莖類蔬菜,葉菜要放在最上面,水果則單獨放在副駕駛座位上,最後再取冷凍的肉製品和速食。

  許可最近很忙。從2月14日起,武漢市對居民出入實施嚴格管控,除就醫等特殊情況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這意味著,武漢老百姓想吃新鮮蔬菜,只能在網上訂。

  許可所在的美菜公司此前的服務客戶是各個餐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才啟動了面向個人的訂購通道。他説,因為需求量太大,線上平臺有時開放不到10分鐘就會“爆單”,訂單量比疫情爆發前多了一倍。再加上送菜小哥的復工率大約只有30%,這意味著現在一個人要幹三四個人的活,許可每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很多時候一碗泡麵就是一天的飯”。

  來到小區後,許可將各類蔬菜在車尾一字排開,再通過掃描二維碼快速確認訂單資訊。為了節約時間,不到10米的距離,他總是跑著來回,往返幾十趟才將每單的貨品配齊。他一般都是配齊貨品後再給客戶打電話,“這樣可以減少居民的出門時間”。

  許可的父母原本不希望他回武漢上班,覺得不安全,但他對父母説:“我是車隊的班長,這個時候必須挺身而出。”許可在武漢生活了十多年,對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他的妻子是武漢人,他感覺武漢就是第二個家,真心想為困在家裏的同胞們盡一分力。

  不過,許可的逆行之路並不順利。他的老家黃岡也是重災區,各村都封了路。為了回武漢,他拿著公司發的工作證明找村委會説明情況,才得以出村。

  在這家互聯網供菜平臺,像許可這樣“逆行”的送菜小哥有40多位,還有40多位是在倉庫工作的分揀員。

  中午1點,許可送完了上午的30單貨,他顧不上吃飯,又返回倉庫繼續裝貨。送走當天最後一位取菜的顧客,已經是下午五點半了。

  許可的配送范圍除了一些社區外,還包括一部分醫院。“醫院和社區的需求不同,社區比較喜歡新鮮的綠葉菜,量少樣多;而醫院則是偏愛易存放的根莖類蔬菜,樣少量大。”

  有一次送完貨,許可發現還有一箱牛奶沒人取走,趕緊聯繫客戶,準備補送過去。沒想到對方説:“不用了,這箱牛奶是送給你的,你們太辛苦了,冒著這麼大的風險保障著我們的生活,該我們説謝謝。”這一刻,許可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送的不僅僅是蔬菜,更是一個個家庭的生存保障”。

  最近,許可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他覺得,這份工作雖然很普通,但在特殊時期有巨大價值。每當居民拿到新鮮食材,發自內心地跟他説聲“謝謝”時,32歲的許可總是笑得像個孩子。(記者 謝宛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武漢送菜小哥:我送的是一個個家庭的生存保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