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效投資精準發力底氣足
2020-02-25 08:04:1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以穩應變 有效投資精準發力底氣足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召開會議指出,“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黨中央提出做好“六穩”工作,顯示出黨中央應對變化、駕馭大局的智慧與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經濟運作帶來明顯影響,但我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六穩”之中,穩投資無疑是疫情下“以穩應變”的重要一招。發揮基建投資優勢、補齊短板領域不足、挖掘民間投資潛力,讓優質供給在創新發展模式、釋放企業活力中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為市場增信心、擴內需的同時也助力中國經濟清路障、強體質。

  有序復工,多地蓄力穩投資

  日前,湖南省長沙市副市長譚勇來到當地保障房項目園博家園考察。“穩投資是當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做好防疫基礎上,全力推動項目加快復工開工,確保圓滿完成全年項目投資建設目標任務。”譚勇説。

  2月11日,財政部發布消息,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加上此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務1萬億元,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0億元。國家發改委部署各地依托全國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加強投資項目遠端審批服務,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投資項目的影響,最近20天平臺受理項目超過5700個。

  河北省和國家開發銀行近日共同發起設立總規模500億元的融資專項,保障全省今年6月底前開工、續建和保投産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等;河南省從加快投資項目線上審批、加強重大項目謀劃儲備等方面出臺10項舉措,以更加有效的投資推動高品質發展;浙江省推廣“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市場準入實行全程電子化服務;江蘇省建立日調度機制,隨時掌握全省220個重大項目的開復工情況……

  在北京,中國中鐵承建的北京特大型鐵路交通樞紐豐臺站項目、中國鐵建承建的京沈客運專線星火站項目等多個重點交通基建項目紛紛復工。施工單位表示,疫情結束後企業會適度趕工,對全年業績不會産生太大影響。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份全國已有200多個基建項目及標段中標,總中標額3224多億元。

  穩投資是經濟穩增長的重要一環。為積極應對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各地方迅速行動起來,從加快項目建設部署到創新審批方式,從協助企業招工到優化細化服務,充分發揮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的對衝作用,推進各投資項目加快落地、盡早開工。

  補短板惠民生需要大量有效投資

  穩投資對經濟增長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較上年有所上升,全年達31.2%。“投資的關鍵作用在穩步發揮,補短板、強弱項、惠民生還需要大量的有效投資。”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

  河南今年強力推進9大領域8000個重大項目建設,力爭全年完成投資2萬億元;四川共列重點項目700個,計劃總投資約4.4萬億元,年度預計投資6000億元以上;江西今年將開展“項目建設提速年”活動,重點實施2933個省大中型項目,總投資2.57萬億元左右,年度投資7700億元左右……梳理各地的政府資訊不難發現,今年各地穩投資“彈藥充足”。

  對于2020年在投資領域的重點任務,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表示,今年將聚焦産業升級、脫貧攻堅、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扎實推進落實補短板、穩投資各項重點任務。將加大對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高等級公路規劃建設,加大對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鎮老舊小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等建設。

  顯然,穩投資不是單純地推高投資增速,而是要實實在在地拉動有效投資,從而真正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疫情會推遲投資,但抑制不了投資

  近日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紛紛出臺政策,推動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復工。受專項債規模擴大、新建項目增多等多重利好影響,預計2020年我國基建投資將保持較高增速,並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消費需求的下滑。

  “疫情會推遲投資,但抑制不了投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分析,“疫情對消費和出口的影響會波及投資,但原定的投資不會因為疫情而取消,情況好轉後就會加速推進來完成。”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曉光認為,啟動民間投資是穩投資的關鍵,核心在于提高投資未來預期收益率,同時要加大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和創新型企業的資金可獲得性,調動企業擴大生産性投資和研發投資的積極性。

  當前,歐萊雅、特斯拉、新力、豐田等外資在華工廠正陸續復工復産。他們紛紛表示,從長遠來看,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潛力和多重政策利好,他們對中國市場的未來充滿信心。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高級訪問學者高國壘認為,中長期來看疫情不會影響在華外企的信心,通過調整結構,部分外商將獲得更多投資中國的機會。(記者 溫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有效投資精準發力底氣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