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殺用品“一瓶難求”問題得到明顯緩解
2020-02-25 07:46:4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少網民紛紛反映“買不到消殺産品”,也就是醫用酒精、84消毒液等。對此,工業和信息化部2月24日介紹説,正充分發揮電商平臺覆蓋廣、配送強等優勢,積極推進電商與生産企業對接,緊急協調了藍月亮(中國)、納愛斯集團、上海利康、山東海燕、山東華實、山東羅欣藥業等重點生産企業,為天貓、京東、蘇寧、網易嚴選等主要電商平臺持續供應消殺産品。

  目前,相關産品已陸續發貨,至2月底累計可向電商提供84消毒液75.8萬瓶(460噸)、免洗手消毒液500箱(1噸)、酒精消毒噴劑5萬瓶、醫用酒精消毒片2000萬片(20萬盒)、二氧化氯泡騰片20萬瓶(20噸)。

  此外,工信部還督促目前有能力生産酒精棉片、小容量酒精噴劑等産品的企業加快生産,加大線上線下保障力度。

  春節過後一段時間,由于部分企業復工復産困難、交通物流受阻、群眾搶購,導致醫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殺産品缺貨。

  為此,工信部加強了對重點省份和骨幹企業的指導,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用工、原料、防疫等問題,增加臨時生産能力,消殺用品産量快速提升。

  截至2月20日,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和酒精等主要消殺産品的日産量較1月底分別提高了207%、151%和270%。從總量上看,前期的供需矛盾已明顯得到緩解。

  以酒精為例,隨著酒精企業陸續復工,以及部分糧食酒廠、化學廠轉産,局部地區甚至出現了供過于求的現象,部分企業由于庫存較多已經開始降低生産負荷。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消殺用品“一瓶難求”的重要原因是包裝。因為,消殺産品生産企業主要生産大包裝(>5L)産品,但各大電商平臺、家庭個體對小包裝消殺産品(100ml、500ml等)需求量較大。由于缺少各種規格的塑膠瓶、泵頭、標簽、紙箱等包裝材料,小瓶裝酒精供給緊缺,特別是民眾更願意接受的100毫升以下帶噴頭的酒精消殺産品相對缺乏。

  為了加強消殺産品保障,工信部將重點消殺産品生産企業納入了物資保障資訊監控平臺統一管理,同時加強全産業鏈管理。截至目前,在庫消殺産品生産企業已達480多家。同時,還專門成立了包裝輔材協調小組,掌握塑膠瓶(桶)、玻璃瓶(桶)、紙箱、擠壓泵、標簽等供應情況,引導企業加快小包裝(主要是500毫升及以下産品)生産,協調解決北京綠傘、長江脈等企業生産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所需瓶桶、標簽、泵頭等問題。

  據介紹,針對各地復工復産後消殺用品需求快速增長,工信部協調重點生産企業與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平臺對接,增加大眾銷售渠道,滿足社會購買需求。為了充分挖掘供給側潛力,工信部還鼓勵電商平臺企業動員供應鏈上下遊企業在靠近原材料産地轉産消殺産品生産線,提升供貨能力。(記者 黃 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消殺用品“一瓶難求”問題得到明顯緩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