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2020-02-24 22: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白陽)記者24日從司法部獲悉,司法部日前出臺意見,就司法行政機關充分發揮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職能、大力推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出要求,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這份《關于推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 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見》明確,要嚴格執法,對各類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傷醫、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擾亂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等違法行為,組織推動本級行政執法機關依法懲處,該嚴的要嚴、該重的要重、該快的要快,涉嫌構成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同時,要指導監督行政執法機關嚴格按照法定的處罰種類、幅度進行裁量,防止同事不同罰、處罰畸重畸輕、顯失公平公正、過度執法等情形。要監督各級行政執法機關踐行執法為民理念,注重語言規范、行為規范,杜絕粗暴執法、生硬執法,避免激化矛盾,引發對立衝突。

  此外,要指導相關部門認真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規及為應對疫情、復工復産制定的各種制度措施,為行政執法機關嚴格執法提供準確的執法依據、程式。在採取強制隔離、封閉場所、交通檢疫等防控措施和應急處理措施時,依法審慎作出決策,避免過度執法,盡量最小程度地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權益。

  在執法方式上,要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需要及時調整政務服務方式,做到網上辦、不見面、保安全、能辦事。要加強對本地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相關執法工作的監督指導,及時協調研究解決執法中産生的法律爭議和問題。對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不作為、亂作為、簡單粗暴以及過度執法等問題,建立完善舉報投訴處理機制,及時轉送有關執法機關進行處理。對疫情防控執法過程中産生的執法不力、執法不公甚至是執法腐敗等問題,該追責的要嚴格依紀依法追責。

  意見強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把服務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工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緊抓實,加強行政執法監督,組織推動各行政執法單位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法律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司法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