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2020-02-24 21: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人民日報2月25日評論員文章: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2月23日,黨中央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這是在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了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發生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準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

  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這次危機和大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頑強拼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等真誠奉獻、不辭辛勞,黨和國家有關部門和人大、政協以及各人民團體等主動擔責,社會各界和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紛紛捐款捐物,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各方面都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松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後果,甚至前功盡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7點要求,繼續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還要看到,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迴圈係統,不能長時間停擺。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關係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係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係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係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只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于化危為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8點要求,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迎難而上,頑強拼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贏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考,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2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