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巴山區:戰疫戰貧,兩場仗都要打贏
2020-02-24 15:5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24日電 題:秦巴山區:戰疫戰貧,兩場仗都要打贏

  新華社記者薛天

  在陜西南部的秦巴山區連片特困地區,全面復工復産的號角早已吹響。抗擊疫情的同時,秦巴山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同樣堅決。社區工廠、農業園區和一輛輛向外輸送勞務人員的大巴車,就是秦巴山區戰疫戰貧時的關鍵“堡壘”。

  社區工廠:家門口增收“不能停”

  易地搬遷政策讓秦巴山區深山中的群眾能夠進城入鎮,因搬遷而打造的社區工廠,已成為幫助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金鑰匙”。而這樣的局面,並未因疫情改變。

  剛過正月十五,陜西省鎮安縣雲蓋寺鎮的蘭志芳就回到了鎮安恒泰電子有限公司,和她一起返崗的還有同鎮的37位同事。蘭志芳前些年丈夫去世,她上有兩位老人,下有兩個孩子,生活較為貧困。

  “我從2016年就開始在這家社區工廠工作,每個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蘭志芳説,“企業能盡快復工,就能盡快減輕我的生活負擔。”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秦巴山區:戰疫戰貧,兩場仗都要打贏

  2月21日,陜西鎮安縣雲蓋寺鎮雲鎮社區一家社區工廠的工人在分揀電子探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而在鎮安芯木田公司的社區工廠內,40余名工人正在組裝比頭髮絲還細的晶片用測試探針。公司總經理樂建説,從建廠、招募培訓員工,到正式生産近一年的時間,這批工人每人平均每天就能生産2000根探針,每年可以為企業創造超過2000萬元的産值。

  “山區群眾經過培訓也能成為合格的産業工人。”樂建説,“疫情並沒有改變公司的發展規劃,我們建成了新的生産線,計劃從附近社區再招錄150人。”

  “企業復工是經濟恢復的關鍵。現在要做好防疫,但脫貧的目標也不能松勁。不能讓群眾因疫致貧,更不能讓群眾因疫返貧。”陜西省商洛市委常委,鎮安縣委書記李波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秦巴山區:戰疫戰貧,兩場仗都要打贏

  2月21日,陜西鎮安縣雲蓋寺鎮雲鎮社區一家社區工廠的工人在制作電子探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農業園區:土地裏“寶貝”要深挖

  “育苗前深翻整地,深度不低于15至20釐米,底層土塊稍大、表層要平整勻細……”在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早陽鎮左灣村的辣椒育苗現場,駐村第一書記江濤和農業專家正在講解園區辣椒育苗的技術要領,組織貧困群眾集中發展辣椒産業。

  “秦巴山區無閒草,田間地頭都是寶”。疫情並未擋住春回大地的腳步,秦巴山區也迎來農忙時節,各區縣都在繼續“深挖”土地裏的價值。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秦巴山區:戰疫戰貧,兩場仗都要打贏

  2月21日,陜西鎮安縣雲蓋寺鎮西華村一家菌棒生産企業的工人在收集菌棒。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在鎮安縣秦綠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産園區,供木耳生長的數百萬個標準化菌袋,已經堆滿了倉庫的貨架。十幾天後,這些菌袋就將分發給秦巴山區的種植戶們,僅需按照流程化操作,菌袋所産出的木耳,最貴時甚至能賣到80元一斤。

  “公司一年可以生産1000萬個菌袋,每一個都能為農戶帶來7元以上的收益,保守估計就是7000萬元。這對地方脫貧增收的拉動效果很明顯。”雲蓋寺鎮鎮長王傳文説。

  安康市漢濱區茨溝鎮白岩村是個貧困村,2019年在鎮養蠶合作社的幫助下,新發展了桑園1000畝。眼下正值桑樹管護的要緊時期,合作社緊急抽調了24人,每天錯峰交叉地進行施肥、剪枝、鋤草等工作。

  “社員下地幹活要佩戴口罩,每天早晚測量體溫,就餐也都實施了分餐制。”合作社負責人朱雲介紹説,“土地不等人,抗擊疫情重要,農業生産也不能延誤。”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秦巴山區:戰疫戰貧,兩場仗都要打贏

  2月21日,陜西鎮安縣雲蓋寺鎮西華村一家菌棒生産企業的負責人在查看菌絲生長情況。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務工專車:“點對點”輸送保安全

  外出務工,目前仍是秦巴連片特困地區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手段。但受制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部分農民工返工不便,還有些人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心存恐懼。為此,陜南多個區縣成立專門的工作組,由政府掏錢包車,政府對接安排,幫助需要返工的群眾回到工作崗位。

  “一桶速食麵、一盒酸奶、一包濕巾紙、一塊香皂和一份農民工維權知識手冊。”21日,陜西省旬陽縣的農民工李興春,收到了縣政府發放的返程路途用品,踏上了返崗復工的“務工專車”。而李興春同行的126名農民工,也乘坐8輛大巴,各自返回甘肅、山西、浙江的6家公司。

  據介紹,旬陽縣已經與新疆、山西、浙江等50多個勞務基地共30余家企業溝通聯絡,正通過“點對點”輸送的方式,逐步幫助勞務人員安全返崗。

  同樣,20日上午,安康市漢濱區各鎮辦的首批53名農民工,也坐著政府租賃的大巴車,返回江蘇常州。同車還配備有服務人員和隨隊醫生。漢濱區就業創業服務中心主任魏東鵬告訴記者,這次返崗就業的農民工中有10人屬于貧困戶,盡快返崗就是他們今年能夠順利脫貧的關鍵保障。漢濱區委書記王孝成也表示,保障工人盡快返工返崗,不單單是用工“輸入地”的急切期盼,也是用工“輸出地”的責任和使命。

  “但目前,漢濱區仍有部分貧困群眾因各種原因,無法外出務工。我們正在盡可能安排其就近就業,最大程度保障他們的收入不因疫情而産生較大波動。”王孝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1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