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在臨床上是嚴謹的”——訪治疫中醫喻劍華
2020-02-24 15:2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24日電(記者俞菀)近日,記者深入杭州市西溪醫院醫護人員生活區採訪,見到醫院感染病科主任喻劍華時,他正在一邊翻看著古籍文獻,一邊做著病例記錄。“這次疫情發展很快,目前還沒有特效抗病毒藥。從我們的實踐看,中醫藥及早、全面和深度地介入疫情防控,是非常有效的”。

  喻劍華是第四批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曾師承多位國家級名中醫。從1月21日進入負壓病房開始,他運用中西醫結合方案治愈了50余名患者,參與的病例中,沒有1例從普通型或重型發展到危重型。

  “在沒有明確西醫特效藥的情況下,一些中醫‘好方子’是能夠發揮作用。”喻劍華説。

  1月29日,一位確診的89歲老太太被送進杭州市西溪醫院隔離病房。“來的時候老人家體溫已39.4度,氣急胸悶,加上基礎疾病多,頻發室性早搏,腎功能肌酐升高,當時非常擔心她病情會發展得比較快,壓力非常大。”喻劍華説。

  在使用抗病毒和激素治療3天後,老人家出現了噁心嘔吐等症狀,幾乎不能進食,電解質紊亂,腎功能肌酐繼續升高。“盡管體溫已經降下來了一些,但老人家的核酸檢測還是陽性,我們就嘗試著在1周內先後停了口服抗病毒西藥,用幹擾素霧化加中藥口服方式,繼續施救。”

  一周後,這位老太太病情穩定下來。2月15日,已順利出院。

  記者了解到,老太太早年從武漢嫁到杭州。今年初,老太太妹妹從武漢來探望,結果老太太染上了新冠肺炎。病房裏,老人難受,一口方言土話又讓醫護人員聽不懂,幸好喻劍華聽明白了,他一直安慰老人,吃喝拉撒都親力親為去幫助,所有細節都由他來把關,根據老人病情,光是藥方就調整了三四次。

  “很多人不知道,喻劍華也是武漢人,他的父母和兄長都還在武漢。”杭州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組副組長林勝友説。西溪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患者中很多都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喻劍華把這些病人都當作了自己的親人一樣照料。

  “在歷史上發生過多次重大傳染病,當時中醫藥發揮了很大作用。”喻劍華説,“中醫藥在臨床、科研上是嚴謹的,希望把國醫寶庫好好挖掘、發揚光大,造福百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中醫藥在臨床上是嚴謹的”——訪治疫中醫喻劍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