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練就過硬本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02-24 15: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2月24日電  題:練就過硬本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華社記者沈虹冰、張京品

  在藏歷新年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正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回信,希望大家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畢業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

  “總得有人上,讓我去”“年輕,就不怕苦和累”“我去,請組織考驗我”“哪裏需要我,我就戰鬥到哪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批軍地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地逆行奔赴重疫區,衝鋒在前、英勇奮戰,用行動詮釋了白衣天使醫者仁心、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們奮鬥的初心和傳統。從李大釗“離于眾庶,則無英雄”的感嘆,到“為人民而死”的焦裕祿,一代代共産黨人一生追求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和平解放西藏,到對口支援西藏,再到扎根建設西藏,一批批黨員幹部克服高寒缺氧困難,舍小家顧大家,把青春熱血奉獻在雪域高原。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們必須扛起的使命和擔當。從1998年長江抗洪,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人民子弟兵衝鋒在前,應急救援力量衝鋒在前,黨員幹部衝鋒在前。特別是當下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一批“80後”“90後”青年先鋒主動請戰,衝鋒在前,用行動再次詮釋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內涵。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歷史的接力棒終究會交到青年手上。青年有什麼樣的人生追求,不僅關係著個人的成長進步,而且關係著國家和民族前途。新時代的廣大青年應該立足基層,扎根人民群眾,為國家發展、社會進步、民族富強奠定強大的後備力量,為擔當歷史的責任做好充分準備。

  “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在最能奮鬥的年齡要練就過硬本領。練就過硬本領就必須到基層去,到人民群眾中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還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不少問題,短板在西部、在農村、在基層。

  時代在召喚,祖國在召喚,人民在召喚,青年學子要主動把個人理想和國家命運融為一體,真正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芳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時評:練就過硬本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1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