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端技術指導助力內蒙古農牧民有序開展春季生産
2020-02-24 15: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4日電(記者張雲龍、劉懿德、王春燕)一次手機視頻通話,調整飼料配比,母羊體力明顯有了改善,奶水也充足了,這讓牧民朝克寶力德懸著的一顆心放了下來。

  生活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圖門嘎查的牧民朝克寶力德養了200多只羊,當下正值春季接羔期,一些母羊卻有些不對勁,“奶水不足,好像體力也不行。”

  他趕緊撥通額仁淖爾蘇木畜牧獸醫站寶音朝克圖的電話。經詳細詢問,又通過手機視頻查看圈舍、飼料、母羊後,寶音朝克圖建議增喂多汁飼料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的精料。

  經持續精心補飼,母羊逐漸恢復體力,奶水也充足了。“很多畜牧獸醫站的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線,沒法及時趕來。”朝克寶力德説,正著急時,寶音朝克圖建議通過手機視頻查看情況,“沒想到很快就解決了問題。”

  37歲的寶音朝克圖從2012年開始從事畜牧業技術指導工作,此前多次參加盟、旗兩級畜牧獸醫、疾控部門培訓,有豐富的診治牲畜疾病經驗。

  他負責2個嘎查的指導工作,近幾年,他越來越多地通過手機社交軟件開展工作。他建立的微信群,已有230多名牧民。

  他説,畜牧獸醫工作人員必須經常到牧戶羊圈實地指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很多人在防控一線,大量指導轉移到線上。

  正值牧區春季接羔保育旺季,他幾乎每天都能接到十幾名牧民咨詢,很多問題通過手機視頻通話,得到及時解決。

  據統計,重要畜産品基地錫林郭勒盟已組織667名專業人員,分片對接779個嘎查村,通過遠端技術指導,幫助牧戶開展飼養管理、疫病防控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遠端技術指導也為廣大農戶送去“及時雨”。

  陳文祥在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金河鎮根堡村租種了兩個大棚,一個種豆角等蔬菜,另一個種葡萄。這是他第一年種植葡萄,心裏很忐忑。“去年種了兩棚果樹,施肥時牛糞上多了,果樹燒死一大半,就改種了蔬菜和葡萄。”

  眼看著葡萄開始抽芽、長葉,他又緊張起來了。“擔心鬧病蟲害,想著怎麼預防一下,聽説‘12396熱線’有專家,就打了電話。”陳文祥説,熱線很快幫他聯繫上了內蒙古農業大學果樹專家李曉燕。

  詳細了解情況後,李曉燕建議他先用多菌靈預防,還把用法、用量説得清清楚楚,讓他特別放心。

  李曉燕2014年被聘為呼和浩特市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員。她説,現在因為疫情防控需要,主要通過“12396熱線”解答農戶疑難,每天都有農戶咨詢,“小問題電話就能説清楚,復雜的通過視頻連線‘面對面’指導。”

  這個“12396熱線”是今年1月中旬,由呼和浩特市科技局搭建的。據該局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建中介紹,這個熱線採用電話、視頻兩種方式提供服務,依托此前聘請的500名科技特派員,為農牧民免費提供全方位農業科技服務。

  “科技特派員的服務領域涵蓋蔬菜、果樹、食用菌、畜牧獸醫等10多個領域。”張建中説,科技特派員簽訂服務協議,一年一聘,由政府給予財政補貼。

  熱線成立之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立即派上大用場。“成立1個多月來,已提供電話、視頻遠端指導近500次,大大提高了農牧業技術指導的效率。”張建中説。

  農牧業大區內蒙古在疫情防控中,既嚴防嚴控,又通過多種措施保障春季農牧業生産有序開展。目前,全區盟市級以上龍頭企業復工率已達到常年同期70%左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遠端技術指導助力內蒙古農牧民有序開展春季生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