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有保障 脫貧有底氣——甘肅一批扶貧車間成為戰疫“兵工廠”
2020-02-24 14: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防疫有保障 脫貧有底氣——甘肅一批扶貧車間成為戰疫“兵工廠”

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一個扶貧車間,工人在生産防護服(2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蘭州2月24日電 題:防疫有保障 脫貧有底氣——甘肅一批扶貧車間成為戰疫“兵工廠”

  新華社記者胡偉傑、郎兵兵

  得知扶貧車間生産的防護服已經被送往防疫一線,杓進春和工友們一陣激動。“能為戰‘疫’出一把力,我們臉上有光。”杓進春是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一個扶貧車間的工人。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他們加班加點為抗疫一線生産防護服。

  疫情期間各地防護物資需求陡增,為了緩解燃眉之急,甘肅各級黨委、政府和大中型企業全部行動起來,採取海外買、內部調、自己産等辦法,千方百計保證物資供應。關鍵時刻,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也加速運轉。在臨夏回族自治州,一批由廈門市援建的扶貧車間發揮船小好調頭的優勢,更換專用設備,加強技術指導,迅速轉産口罩、防護服。

  2019年3月,為響應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號召,廈門一家企業在甘肅臨夏投資設立甘肅拓奇實業有限公司。杓進春所在的扶貧車間就是該公司的,公司長期生産戶外防水服。疫情防控戰打響後,拓奇公司嚴格按照國家標準將車間改造為無菌車間,轉産醫用防護服。生産車間和産品都通過甘肅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驗收。

  2月11日,工廠正式投産。杓進春和工友們也開始加班加點制作防護服。每天早晨7點多,杓進春就來到車間上班。車間門口,有專人負責為每位進廠的員工測量體溫,上下班各一次,體溫正常才能進廠。進廠後,她先在更衣室換上工廠配發的口罩、防護服、鞋套,將自己包得嚴嚴實實,再進入洗消室進行消殺作業,在風淋室進行全身吹塵後,最終進入車間。

  廣河吉明鞋業有限公司也是對口支援臨夏設立的廈門企業。在這家企業的支援下,一家生産一次性醫用口罩的新善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建立起來,為確保生産順利,企業特地採購了一套全新的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産線,並從廈門聘請技術員做指導。

  “工人們得知自己是在為抗疫一線生産急缺物資後,工作積極性很高,經常加班到晚上11點多。”新善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總經理馬丁説。

  扶貧車間的工人們基本是貧困戶,這個冬天大家都沒“窩冬”,務工收入穩定增加。甘肅拓奇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吉林説,疫情期間工廠給每名工人都有額外補貼,基本都是雙倍工資。

  杓進春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最近由于疫情影響,丈夫沒有外出打工。但是這個冬天她沒閒著,全家的穩定收入有了保障。

  截至目前,在廈門援助的扶貧車間裏,有15個車間轉型生産口罩,日産能達4萬個。拓奇公司也是甘肅省第一家轉型生産防護服的扶貧車間。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防疫有保障 脫貧有底氣——甘肅一批扶貧車間成為戰疫“兵工廠”

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一個扶貧車間,工人在生産防護服(2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防疫有保障 脫貧有底氣——甘肅一批扶貧車間成為戰疫“兵工廠”

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一個扶貧車間,工人在生産一次性醫用口罩(2月14日攝)。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防疫有保障 脫貧有底氣——甘肅一批扶貧車間成為戰疫“兵工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1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