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勤不負好春光 黑土地上別樣忙——東北三省備耕一線觀察
2020-02-24 14:4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4日電 題:人勤不負好春光 黑土地上別樣忙——東北三省備耕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建、薛欽峰、鄒明仲

  東北三省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全國糧食總産逾五分之一來自東北三省。盡管廣袤的黑土地還未解凍,但勤勞的農民已著手備春耕。

  與往年不同,在這個戰“疫”的春天,農民創新備耕方式,搶農時、促生産、破解新問題,為今年豐産豐收奠定基礎。

  科技護航保春耕,備耕、戰“疫”兩不誤

  人勤春來早,二月備耕忙。為降低疫情對備耕影響,這幾天,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每個鄉鎮都建立了一個種植戶微信群,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藝師們每天安排課程,在群裏講解今年春耕的相關科技知識。

  通榆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徐明慧每天上兩節課,主要給種植戶講肥料的選擇和使用,有疑問的種植戶還可以提問。烏蘭花鎮種植大戶王天禹説,往年集中現場學習,今年因為疫情,不能隨意出門,但有了微信群,照樣學備耕知識。

  遼寧省農科院栽培所以“不見面、不接觸”的方式,專家們整合時下農事操作要點,組團上線為廣大農戶答疑解惑,並講解推廣玉米免耕種植等新技術。

  黑龍江墾區七星農場大田物聯網平臺設置了農情進度板塊,隨時查看各管理區土地發包、清雪扣棚、種子加工包衣、肥料到貨等備耕生産工作完成進度,代替原來驅車實地查看的辦法,有效避免了人員接觸、流動。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為降低疫情影響,加快農業技術推廣,黑龍江省突破過去線下聚集的培訓方式,創新利用多種培訓平臺,計劃到3月底,完成農民培訓150萬人次。

  做好規劃早盤算,科學種田勤張羅

  廣袤的黑土地還覆蓋著皚皚白雪,而一些種植大戶已開始謀劃今年的種植計劃,流轉土地、籌措資金、清雪扣棚……。

  黑龍江墾區共青農場第18作業站擁有水稻育秧大棚96棟,副站長王立軍把備耕農戶編成6個組,每個組6個人,開始清雪扣棚,為今年浸種催芽做準備。

  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糧食銷售滯緩。針對這種情況,黑龍江省下發通知,要求加快余糧銷售,備足春耕資金。北安市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加快了余糧銷售聯繫進程,合作社理事長李富強説,今年計劃流轉10多萬畝土地,主要種植玉米、大豆。

  遼寧省昌圖縣亮中橋鎮種植大戶盛鐵雍已開始忙著做測土配方施肥。“以前我們使用的化肥中,氮磷鉀配比是30:10:10,這些年我們推廣秸稈粉碎全量還田,地力逐漸改善,今年最新的配比是26:12:12 ,這樣更加科學,更能‘養地’。”盛鐵雍説。去年盛鐵雍耕種的面積達到15000余畝,主要種植玉米。今年,他打算在原有基礎上,繼續擴大耕種規模,與農戶們抱團發展。

  在有“全國産糧狀元縣”之稱的吉林榆樹市,往年春節假期過後,五棵樹鎮安樂村不少農戶便聚集到種糧大戶李艷紅家的小賣部,商量流轉土地的事,但今年因為疫情,小賣部冷清了不少,但李艷紅也沒閒著,一邊戴著口罩在家賣貨,一邊打電話給村民,挨家挨戶商量流轉土地的費用。雖然距離下地種田還有段時間,但李艷紅早早就盤算好了,今年要繼續流轉1000多畝土地。她打算這段時間趕快把流轉合同跟村民談妥。“防疫也不能耽誤備春耕,定下來流轉面積就得趕緊張羅種子化肥了。”李艷紅説。

  農資企業復工忙,不誤農時保供給

  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七星農場分公司種子加工車間機器轟鳴,工作人員緊張忙碌地為優質水稻種子進行包衣作業,拌藥、裝袋、檢斤、碼垛、裝運,各項程式有條不紊。

  這個分公司經理趙建東介紹説,為保障春耕用種供應充足,公司提前申請復工,並對員工進行防疫培訓。同時,每天安排2至3個班次,降低操作人員密度,做到“換人不停機”,24小時推進種子包衣。

  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種子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農業高科技企業。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春節前已完成60%-70%玉米種子加工工作,目前正在積極爭取玉米種子生産復工,保證全年供應總量。

  吉林省內的部分農資生産企業也正在陸續復工。吉林省禾鵬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近日已召回工人,開始復工生産。在生産車間,工人戴著口罩搬運化肥。企業總經理李清江説:“因為疫情原因復工延後,我們得加班加點地追趕生産進度,確保化肥市場供應充足。”

  2月17日,遼寧東亞種業有限公司的工人開始大批到崗。目前,該企業每天能夠生産30萬—40萬斤玉米種子,達到疫情之前50%的水準。公司銷售經理蔡福立説,公司生産加工沒有問題,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是農資運銷“最後一公里”受阻,導致農資下擺比較慢。

  記者從東北三省的農業部門了解到,目前三個省的化肥、種子、農藥等農資供應都相對充足,價格基本平穩。但因為受疫情影響,仍有部分農資企業還沒復工復産,尤其是鄉村一級物流受阻,影響農資下擺速度,亟需解決,以確保重要農資産得出、運得走、供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