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人已去,請戰書令人淚目!3名白衣戰士昨天不幸殉職
2020-02-24 14:26:50 來源: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又一位白衣戰士不幸殉職

年僅42歲

  昨晚,湖北孝感市中心醫院官網發布訃告:

  孝感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中共黨員,優秀的白衣戰士黃文軍同志,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役中,不幸被感染,經多方搶救醫治無效,于2020年2月23日下午19時30分,不幸犧牲!卒年42歲。

  鑒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決定不舉行追悼會。

  特此訃告!

  僅僅一個月前,1月24日晚,黃文軍還曾寫下請戰書:

茍利國家生死以,

豈因禍福避趨之。

我申請去隔離病房,

共赴國難,

聽從組織安排!

  言猶在耳,斯人已去,令人悲痛不已!

  妻子:“他選擇了赴國難,拋下我和孩子走了”

  黃文軍醫生的妻子胡小平,也是孝感市中心醫院檢驗科的一名醫生,兩人的孩子今年才12歲。

  23日晚,胡小平在電話裏哭泣著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因為是呼吸科的醫生,黃文軍不僅要在門診接診發熱咳嗽病人,還要作為專家到孝感下面的縣市區去為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會診。而胡小平,則一直在檢驗科做核酸檢測工作。

  黃文軍醫生被確診後,胡小平這才停下工作。“我沒想到把他送到了醫院,卻沒能接他回家。”

  “他確實是個好醫生,默默無聞工作19年,倒下了。在這場戰爭中他選擇了赴國難,拋下我和孩子走了……”23日晚,黃文軍的妻子胡小平給記者發來這麼幾句話,字字句句,讓人肝腸寸斷。

  戰友:“兄弟走好,我們必勝!”

  中心醫院牙科醫生徐勇回憶稱,黃文軍醫生進ICU後,醫生們準備給他插管。他怕傳染給同事,在一張紙上寫下:“不插管,我還好”。大家含著淚給他麻醉後,插了管。

  黃文軍不幸離世後,與他並肩作戰多年的孝感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3病區主任謝志斌寫下這麼一段話:

  “還記得,你剛參加工作,忙碌的腳步;還記得,你憨厚的笑容;還記得,你不善修邊幅的樣子;還記得,你佝著背的身影。

  還記得,多年來,每周三你主持安排科內討論的歲月;還記得,去年我腰椎盤復發,我們一起在武漢參加學術活動,你搬來硬板,照顧我的時候;還記得,我們一起做胸腔鏡手術、搶救病人的歲月。

  還記得,今年元月26日淩晨你還在雲夢縣人民醫院參加急會診;還記得還記得元月29日我和鄧科蘭一起把你送到病房,你還在説,沒有事;還記得,元月30日淩晨兩點我、吳展陵和你妻子把你轉運到ICU,你握著我的手,費力地説:謝謝你;

  還記得,2月3日,我和李新軍準備插管搶救你時,你寫下:不插管,我還好。兄弟,你救下了那麼多病人,你卻救不了你自己!兄弟,你才42歲,卻拋下了妻兒!兄弟……”

  其他同事和學生發文悼念:“走好兄弟,我們必勝!”

  昨天三名白衣戰士不幸殉職

  除孝感市中心醫院的黃文軍醫生外,昨天還有兩名醫生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職。

  23日下午2時許,協和江北醫院發布公告,哀悼夏思思醫生。公告稱,協和江北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醫生夏思思,女,29歲。因在抗擊疫情一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23日清晨6時30分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去世。

  同日,據海南日報客戶端消息,海南省瓊中黎族自治縣陽江醫院55歲醫生杜顯聖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經搶救無效,于2月23日13時50分確認病逝。

  杜顯聖,男,55歲,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黎母山鎮陽江農場24隊人,為陽江農場醫院醫生,于1月18日下午工作期間出現發熱、寒戰、乏力、咳嗽、頭痛、肌肉酸痛、關節酸痛、氣促等症狀,自行用藥2天。由于病情未見好轉,1月22日到儋州市人民醫院就診,醫院懷疑其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1月24日採樣送檢,1月25日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隨即由儋州市人民醫院轉到海南省人民醫院,患者有高血壓病史。

  流調表明,陽江農場醫院有武漢居留史家屬,已全部管控。杜顯聖所有密接者檢測都為陰性,並經過了14天以上的隔離無症狀出現。

  中央發文:要開展烈士褒揚和先進表彰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印發《關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或確診病例,承擔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病原檢測以及執行轉運新冠肺炎患者任務等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因履行防控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職,或者其他犧牲人員,符合烈士評定(批準)條件的,應評定(批準)為烈士。

  2月22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于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幹措施的通知》。《通知》就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提出十方面措施。

  其中提到,要開展烈士褒揚和先進表彰。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殉職人員的烈士評定和褒揚工作,全面做好撫恤優待。開展醫務人員及時獎勵和表彰,對于獲得表彰以及被認定為烈士的醫務人員的子女,在入學升學方面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

疫情還未出現拐點

讓我們繼續做好防控

切莫因為個人的一點任性

讓他們白白犧牲

願在不久的將來

我們拿出更好的抗疫成績

來告慰他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斯人已去,請戰書令人淚目!3名白衣戰士昨天不幸殉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1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