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訪談|對話姚貴忠:調整心態 迎接自由呼吸的日子
2020-02-24 12:2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姚貴忠,精神科資深專家,原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擅長各類心理疾病診治,從事臨床、教學、科研和管理工作三十余年。

  疫情當前,一些人缺失安全感,連呼吸都覺得是不安全的;一些人希望自己能樂觀應對,卻常常被焦慮包裹;一些人想要勇敢面對,卻難以鼓足勇氣;還有一些人充滿了無力感,感受不到生活的意義。姚貴忠認為,心態是對事物的態度和認知,不同心態會導致不同情緒狀態和行為模式。他提出的抗疫心態“五感”,即安全感、知足感、歸屬感、希望感、價值感,回應了人們在特殊時期可能存在的心理波動。

  問: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一些人感覺失去了安全感,該如何應對?

  姚貴忠:擁有安全感是人之常情,但這種心理過強又有可能造成內心不安。持續的精神緊張反而會造成內分泌紊亂、免疫功能下降。

  獲得安全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自我掌控感。我們掌控不了疫情走勢,掌控不了病毒,但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門,按專家給出的建議做就足夠安全了。

  此外,要把生活重點從過分關注疫情,轉移到怎樣才能夠正常生活。幹自己喜歡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忽略疫情對生活造成的負面影響。做自己能做的,忽略自己管不了的,就可以提升自我安全感,平和內心、遠離恐慌。

  問:面對焦慮,怎樣才能做到積極樂觀?

  姚貴忠:知足感可以給你精神上的力量。在這次疫情中,我們可以做一些比較,比如:悶在家裏不能出門,總比被困郵輪上的遊客好吧?家人患病被隔離,總比病情危重甚至失去生命好吧?

  遇到同一件事,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思維定式。有的人總是羨慕別人的好,覺得自己倒霉。倒霉感不斷積累,就發現自己越來越倒霉。這就是心理學上的“吸引力法則”。通俗的解釋是,越想好事,好事越多;越注意壞事,壞事就被吸引而來。所以,知足者常樂,何樂而不為。

  問:面對困境,怎麼獲得迎戰的勇氣?

  姚貴忠:人都具有社會屬性。災難來臨時,個體的力量總是有限的。當醫護人員英勇逆行時,他們有成千上萬同行的歸屬感;當身陷病痛的患者感受到親人的牽挂和慰藉時,他們有家庭的歸屬感;當疫情肆虐的夜晚,武漢人打開窗戶同唱國歌時,他們有鄉土的歸屬感;當億萬中華兒女振臂高呼“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時,他們有民族的歸屬感。歸屬感所帶來的強大的精神力量足以讓人緩解病痛,信心倍增。

  歸屬感,可以來自于家庭的摯愛,來自于志同道合的同事,來自于無話不談的朋友,還有血濃于水的親情。

  問:內心充滿失望甚至絕望時,如何寬慰自己?

  姚貴忠:在災難面前,人容易想到不好的事。可是,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應該看到希望,生活才有動力。疫情是一場危機,我們可以正性地看危難之中的機會。突如其來的疫情是考驗我們對生活變故適應力的機會,是與家人心無旁騖團聚的機會,是有足夠閒暇關愛自己的機會,是靜下心來反思人生、蓄勢再發的機會。機會中孕育希望,希望中又給自己補充能量。

  希望導向的認知方式是我們一生跨越挫折的有力武器,不僅僅針對這次疫情,也可以幫助人生跨過其他挫折。

  問:每天無所事事,感覺不到生活的意義,該怎麼辦?

  姚貴忠:價值感是人的高級心理需要。當一個人感受到自己是有價值的,就會在內心裏注入巨大的能量,並從自我沉溺中解脫出來。這場疫情讓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思考,把自己從受虐者轉化為助人者,這就是獲得自我價值的途徑。

  抗疫一線需要大量奮不顧身的醫務人員,方艙醫院需要夜以繼日的建設者,新的救治手段和疫苗研發需要爭分奪秒的科研人員,城市治理需要網格員、資訊員、排查員、快遞小哥……如果沒有機會直接為抗擊疫情做貢獻,還可以作為志願者為一線服務,比如捐款捐物,送菜送飯送咖啡,還可以傳播疫情科普資訊,與家人鄰里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既然我們被迫卷入了這場“戰役”,就要主動參與,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從而收獲自我價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權威訪談|對話姚貴忠:調整心態 迎接自由呼吸的日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