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淚目!他是首都公安的“法制之星”,他倒在了戰“疫”一線……
2020-02-24 12:24:59 來源: 平安北京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2月22日淩晨,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信訪支隊民警艾冬——2019年度首都公安“法制之星”,永遠閉上了眼睛,隕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年僅45歲。

  這是一個非常時刻

  2020年,舉國上下迎來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各條戰線上打響。關乎民生的“接訴即辦”工作,已經成為戰“疫”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北京市公安局12345分中心全天候安排人員值守,接收辦理電話派單,艾冬同志作為市局12345“接訴即辦”工作負責人,他衝在前、幹在先,帶領同志們加班加點,共辦理各類群眾訴求近萬件。他每日梳理涉及疫情的電話派單,第一時間轉派,第一時間盯辦,第一時間反饋,積極推動訴求解決,確保做到響應快、辦的實,期間共辦理疫情類派單320余件,無一疏漏。

  他是一顆追隨父輩的紅星

  照亮為民之路

  艾冬出生于一個革命家庭,舅舅是在解放戰爭中英勇犧牲的戰鬥英雄董存瑞,艾冬母親總對他説:“工作上要上進,對自己的要求要高,路不能走偏,關鍵時刻要衝得上去,不能給你舅舅丟臉”。家庭的熏陶、自身的努力,讓艾冬成長為北京市公安局“接訴即辦”工作的骨幹和先鋒,紅色基因在艾冬身上得到了傳承。

  “接訴即辦”工作是人民群眾與政府之間的“連心橋”,就是要圍著群眾轉、奔著問題去。艾冬工作中總是充滿熱情,是出了名的急性子,説話快,走路快,辦事快,解決群眾的訴求更是急脾氣,同事們形容艾冬工作起來就像踩著“風火輪”。他常説“群眾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訴求就是哨聲,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幹好為人民服務的事兒。”

  2019年,他和戰友們共辦理派單10.7萬件,平均每天要辦近300件,建立了通報回訪工作機制,制定了派單辦理工作規范,推動了全局“接訴即辦”工作有序開展,群眾訴求的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他用一顆赤誠之心換來了群眾的認可。

  最近的路,最遠的距離

  北京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實行7×24小時值班響應機制,艾冬為方便工作和能夠及時趕到單位,他特意在單位附近租了房子,公休日總能在單位看到他的身影。但如今,那條他到崗位最近的路,卻已變成最遠的距離.....

  2020年的春節,對艾冬來説,又是一個忙碌的節日,12345“接訴即辦”需要他,抗擊疫情的訴求派單需要他,孝順的艾冬近一個月沒有時間去看望他八旬的老母親,僅在大年二十九晚上陪年邁的母親吃了一頓餃子,母親再見到艾冬時已是陰陽兩隔,咫尺天涯....

  那人生中的最後一個派單

  2020年2月15日,艾冬又像往常一樣去單位工作,出門後突感身體不適摔倒,緊急送往醫院。經醫院診斷,艾冬急性腦出血。經近六天的持續全力搶救,于2月22日0時14分離開了他摯愛的工作和親人。

  在他發病的那天上午,值班文職給艾冬打電話請示一件電話派單如何辦理,在身體已經極度不適的情況下,艾冬仍然堅持聽完了電話,辦完了他人生中的最後一個派單。

  這就是艾冬,戰鬥到最後一刻的艾冬,參加公安工作的24年,艾冬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個人嘉獎8次,先後被評為2008年奧運會“安保標兵”、2019年度首都公安“法制之星”。

  艾冬,一路走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淚目!他是首都公安的“法制之星”,他倒在了戰“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