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行者”也有“守護者” 多所高校大學生線上義務輔導一線醫務人員子女
2020-02-24 10:12:2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們終于能從在朋友圈戰‘疫’,變成用實際行動戰‘疫’了。”最近,一係列義務輔導戰“疫”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的線上家教活動,讓不少大學生志願者有了抗擊疫情的著力點。

  2月7日,西北工業大學團委發起“同心戰‘疫’線上家教活動”,招募志願者為戰“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子女提供線上義務家教服務,以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該校團委書記周凱介紹,短短幾天時間就有600多名志願者報名,大部分是本校學生,也有來自長安大學、西北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10所其他院校的學生。

  許多大學生都希望在抗擊疫情這個特殊的戰場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了解到,在西工大開展活動的同時,南開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華中師范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也分別招募志願者組建“線上支教團”,助力戰“疫”。

  “疫情形勢很緊張,我一直在想自己能做些什麼,所以一看到招募志願者的通知,就報名了。”西北工業大學電腦學院2017級本科生宋璇説。現在,她是初二學生李斌的線上家教老師。

  李斌的母親在陜西一家醫院抗擊疫情,已經一周多沒有回家了。“阿姨在電話裏囑托我多鼓勵、陪伴李斌,而且一直在説‘謝謝’。”宋璇説。其實,宋璇正在準備考研,自己的學習也很緊張,但在全民戰“疫”時,她心中總有“一腔熱血”,“心甘情願”為一線醫務人員的孩子輔導。

  不過宋璇沒想到的是,李斌這個青春期男孩剛一開始就給她澆了一盆冷水。“他不喜歡和人交流,一開始線上上,我發十句話給他,他最多就回一句。”但宋璇依然“每天堅持不懈找他聊天”。“直到有一天,他突然主動給我發資訊,説‘姐姐,我想問你一道題’。”宋璇説:“我當時特別驚喜,他之前對我都沒有稱呼,那天起突然開始叫我姐姐!”

  志願者們還意識到,在這個特殊的時期,除了學業輔導,心理疏導對于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也很重要。

  鄧蘭是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學原理專業研二的學生,武漢人,她想參與戰“疫”的心情特別迫切。1月底,華中師范大學建立起一支由教育學院研究生黨員主導的“教研之家研究生黨員愛心助學團”,鄧蘭立刻報名,當上了正在讀初一的陳茜茜的線上家教老師。陳茜茜的母親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在宜昌一線工作。鄧蘭平常主要在周末輔導她數學和英語,但2月15日那天,陳茜茜的母親難得休假一天,陳茜茜便取消了當天的線上輔導,因為“媽媽要陪她學習了”。而在媽媽不能陪伴陳茜茜的時間裏,鄧蘭希望自己能稍稍緩解她的緊張情緒。

  東南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成員于路港也覺得,陪伴是此次志願服務的重要內容。于路港很早就報名了東南大學團委發起的線上輔導一線醫務人員子女的活動。8歲的陸塵是他的輔導對象。

  正月初三,陸塵的父親就前往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參與戰“疫”,因為工作繁忙,經常兩三天才能抽出時間跟家人聯繫一次。“我們第一次視頻見面的時候,他就給我看了給爸爸畫的手抄報和給爸爸寫的信”。

  “我們所做的線上輔導,其實也是在這個特殊時期給他們的陪伴。”在于路港看來,任何人的付出都不應該是單方面的,“全民抗擊疫情,大家應該站在一起。這麼做讓我感到內心有力量”。

  在這一係列志願活動中,多所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們不僅有付出,也有收獲。

  西北工業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2016級學生張士祺覺得,“能幫助到別人,我自己也很開心”。張士祺的父親正在山東的一家鄉鎮醫院參與戰“疫”,“我能體會那種緊張的氣氛”,他希望能以這種方式和父親並肩作戰。

  2月13日起,華子琦成為小學五年級學生朱家盛的線上輔導老師。朱家盛的母親是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護士,現在正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做臨床護理工作。“媽媽是去武漢救人的,救死扶傷是媽媽的工作,是必須要去的。”朱家盛説。

  也因此,能夠輔導和陪伴朱家盛,華子琦“很願意也很榮幸”。每天兩個小時的線上授課讓華子琦的生活變得忙碌起來,但他“忙並快樂”,“雖然我不是醫務人員,但依然可以通過各種各樣方式為抗擊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

  “從人才培養的角度來看,參與此次志願活動對學生本身也是一種成長。”西北工業大學團委書記周凱説。

  于小偉的母親張麗則告訴記者,她覺得這個志願者活動“特別有意義”。“抗擊疫情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學生們的舉動不僅讓我們覺得很溫暖,而且能讓一線醫務人員工作得更安心。”她説。

  (記者 張茜 范雪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李斌、于小偉、陳茜茜、趙樂樂、陸塵、張麗均為化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逆行者”也有“守護者” 多所高校大學生線上義務輔導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1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