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從江:以勞務輸出助脫貧 送務工人員上崗
2020-02-24 10:0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2月24日電(記者羅羽)23日,38歲的石奶海林與丈夫一起,坐上大巴從縣城出發,前往廣東務工。此次出行,他們乘坐的是政府包車。

  “我們從村裏坐車2個小時到縣城,領取了政府統一發放的行李箱和其他物資。”她説,縣政府送他們出去就業,既周到又貼心,她十分滿意。

  石奶海林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慶雲鎮轉珠村人。從江是貴州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37.92萬,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人口佔94.8%。2014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31165戶、137387人,目前未脫貧人口還有4027戶、11870人。

  從江縣人社局局長龍國鳳介紹,從江地勢起伏、山多地少、土地破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近年來,縣裏在竭力挖掘耕地資源發展食用菌、林下養雞、百香果、蔬菜4個産業的同時,也把組織化勞務輸出作為脫貧産業看待。

  龍國鳳説,2019年以來,從江有組織地鼓勵、幫助以貧困人口為重點的群眾外出就業,出臺了行李補貼、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等6項補貼的激勵措施,並通過不斷搜集崗位資訊、對接省內外幫扶單位和城市等方式提供就業崗位。

  此次外出務工的村民有339人,政府安排了12輛專車分送。慶雲鎮佰你村47歲村民石子科是一個貧困戶,這次在政府部門的聯絡幫助下,他獲得深圳市寶安區一家企業提供的工作崗位,初步擬定每月工資約5000元。

  慶雲鎮勞務專班工作人員石國偉介紹,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鄉鎮部門對所有申報外出務工的村民進行了多次身體檢測,並由縣疾控中心出具了健康證明。

  “因為前期的防控工作,我們掌握了村民自春節以來的出行軌跡和身體狀況。在包車接送過程中,縣裏還組織實施對接送的車輛進行消毒處理。村民上車前還要進行體溫檢測,上車後分開就座。”石國偉説,村民到達用工企業後,企業還將實施上崗檢測和消毒。

  為穩定就業,從江為在崗工作3個月及半年以上的村民提供一次性獎勵。去年七八月,在黔東南州舉行的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上,該縣高增鄉新生村貧困村民楊老堂獲得了杭州一家裝飾材料公司提供的工作,目前他正在公司上班,每月工資4000元。

  “在我連續工作滿3個月後,政府給我發了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500元。”他説,作為技術工,要想工資高,必須技術好,目前他正努力鑽研,爭取盡快學好技術,掙更多錢,早日脫貧。

  據介紹,今年以來,截至2月23日,從江全縣實現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15524人,其中貧困勞動人口5571人;輸出省外10523人,省內5001人。

  龍國鳳説:“接下來縣裏還將加大力度,組織更多群眾通過勞務輸出實現就業,早日打贏脫貧攻堅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貴州從江:以勞務輸出助脫貧 送務工人員上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