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倒在抗疫一線後,民警樊樹鋒捐獻了器官
2020-02-24 09:3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24日電(記者張浩然、翟濯)“這幾天忙,回不去,你們照顧好自己。寶貝,在家要聽奶奶的話,等過段時間爸爸就回去了。”

  2月11日上午,鄭州市公安局東風路分局社區民警樊樹鋒像往常一樣給家裏打了個電話。可所有人都沒有想到,這通電話,竟成了他與家人最後的告別。

  就在這天,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17天的樊樹鋒,因過度勞累導致顱內大面積出血,被送往醫院緊急搶救。2月19日,樊樹鋒經搶救無效離世,年僅39歲。

  疫情來襲,難得過上一個團圓年的樊樹鋒接到任務後,連夜從老家返回鄭州。“等疫情結束,給你們娘兒仨補個假,好好陪陪你們。”這曾是樊樹鋒對妻子張華許下的承諾。

  樊樹鋒所在的白廟村社區包括大鋪村、小鋪村和姜砦村3個城中村,有8個網格9個小區900余戶2800余人,還有2個在建工地,流動人口多,人員構成復雜。返崗後,樊樹鋒立即與7名輔警,兵分8路,入戶排查疫情管控重點人員,耐心勸導返程人員隔離。“初期挨家挨戶排查,都是樊大哥帶著大家用腿跑出來的。”輔警閆志紅回憶,樊樹鋒常對大家説,“我們多走一步,群眾離危險就少一步。”

  疫情防控期間,樊樹鋒幾乎所有時間都在轄區樓院裏泡著。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加強社區管理,樊樹鋒主動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在各小區設置檢測點、對小區樓院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和巡查。

  樊樹鋒的家離單位僅有300多米遠,但因工作需要,他一連10多天都沒回家。在他的努力和當地幹群配合下,白廟村社區至今未出現一起新冠肺炎病例。

  “藥吃完了沒,快吃完了説一聲,我給你買。”“身體怎麼樣了?需要什麼盡管給我説,一定給你辦好!”許多群眾的手機上,還留有樊樹鋒的暖心短信。

  “此生無悔披戰甲,來世還要做警察。”這是樊樹鋒在朋友圈發過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直踐行的人生信仰。2005年考入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樊樹鋒先後參加了汶川抗震救災、北京奧運會安保等重大任務,2016年調入東風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務大隊治安二中隊擔任白廟村社區民警。來社區工作的短短幾年,他先後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參與偵破各類刑事、治安類案件百余起,抓獲網上逃犯8名。

  工作日志、警民聯繫卡和反詐騙宣傳小冊子曾是樊樹鋒每次入戶走訪必帶的“老三樣”,“他的工作日志跟天書一樣,密密麻麻,只有他能看明白,但我們知道那上面記的都是群眾關心的大事小事。”樊樹鋒的同事劉孝章説。

  “如果我犧牲了,就把器官捐了,讓更多的人延續生命。”這是樊樹鋒生前的囑咐。樊樹鋒的家人遵照了他生前的願望,據醫院方面介紹,他的器官能挽救3個人的生命,讓2個人重見光明。

  2月19日中午,樊樹鋒的家人和單位代表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參加了樊樹鋒器官捐獻儀式。儀式上,人們鞠躬、敬禮,淚別這位可敬的民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倒在抗疫一線後,民警樊樹鋒捐獻了器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1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