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上下一條心” 下好“全國一盤棋”
2020-02-24 09:10: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防控考驗一個國家的制度安排,體現一個社會的治理能力。在2月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過去幾十年無論是國家重大工程建設的輝煌成果,還是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成功實踐,都雄辯地證明了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應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大局觀念,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把握堅持全國一盤棋的方法論要求,匯聚起眾志成城、同心協力的磅薄力量。

  堅持全國一盤棋,必須在黨中央統一指揮下狠抓責任落實。統一指揮是管理學的基本原則,只有組織的各級機構及個人服從最高上級的命令和指揮,才能保證政令統一、行動一致,否則就會産生銜接不暢、相互掣肘等內耗現象。在性命攸關的緊急疫情面前,我們更要堅持“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原則,“一切行動聽指揮”,推動疫情抗擊機制在統一調度下有序高效運轉。首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又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其次,各省區市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普遍建立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體制和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把“做什麼、誰去做、怎麼做、何時完成、責任人是誰”等具體化、清單化,做到任務清晰、責任明晰,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最後,要嚴格執行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制度,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要堅決追究直接責任人和黨政主要領導的責任,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堅持全國一盤棋,必須科學有力有序做好聯防聯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援”。疫情當前,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不僅需要各地各部門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裏積極貢獻力量,還需要打造全覆蓋、高整合、深融合的疫情防控協同體係。醫療衛生部門要全力組織開展醫療救治、疫情風險評估等工作;科研機構要加快病毒溯源、傳播機理等研究,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交通運輸部門要完善重點地區醫療防護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的運輸綠色通道,統籌運力做好重點群體運輸,著力消除疫情傳播擴散隱患;政法機關要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哄抬價格、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宣傳部門要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及時發布權威資訊,多渠道普及新冠肺炎及相關傳染病防治知識,總結宣傳各地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和防疫抗疫一線的先進典型,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堅持全國一盤棋,必須處理好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的關係。善弈者,既解“急所”,更圖“大場”。積極穩妥化解燃眉之急,不能顧此失彼,不能光顧眼前的疫情防控,而忘記長遠的全局的發展任務,必須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與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任務結合起來,把共克時艱與如期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結合起來,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低風險地區,要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高風險地區,要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産生活秩序。要通過金融財稅多措並舉,全力支援和組織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尤其要幫助勞動密集型和服務型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要密切監測經濟運作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作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培育更多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要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係統梳理和加快補齊應急管理、公共衛生、市場監管、法治建設、儲備體係等方面的短板,提高我國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提高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

  當前,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只要我們堅定“上下一條心”,下好“全國一盤棋”,群策群力、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者:李娟,係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堅定“上下一條心” 下好“全國一盤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61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