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症下藥為企業復工復産開出“法律良方”
2020-02-24 08:36:0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對症下藥為企業復工復産開出“法律良方”

  政法機關助力民營企業抗疫情渡難關(四)

  2月19日淩晨,與一名民營企業家暢談後,北京市東元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焦景收律師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他打開電腦,連夜寫下一封致中小微企業的信,從疫情之下國家出臺的企業幫扶政策、勞動關係處理、商務合同處置、租金減免、稅費減免等方面,為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律師意見。

  “疫情之下焦慮在所難免,很多民營企業面臨很大壓力,這時更需要全面了解並充分運用好相關幫扶政策及措施,但很多企業對此並不了解。”焦景收認為,當下,用專業法律知識幫助更多企業渡難關,是一名法律人應有的社會責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連日來,廣大法律人將助力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作為自覺行動,各地司法行政機關積極整合律師、公證、調解、法援等法律服務資源,組建公益律師服務團隊,開通服務“綠色通道”,助力民營企業渡難關。

  為復工提供法律指引

  “小微企業復工前,需制定應急預案,成立公司疫情防范小組,建立職工身體健康狀況日報告制度,考勤取消指紋打卡等接觸性打卡舉措,在家辦公員工和到單位上班員工應區別處理……”

  不久前,一份《小微企業復工和防控指南》及一份《疫情防控期間勞動用工法律問題20問》,通過商會微信群推送至浙江舟山數百家小微企業“掌門人”手中。

  “我們調研發現,小微企業面臨的困境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多外地員工回不來無法如期復工,而很多企業也不清楚疫情防控的具體操作事項。”舟山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處處長夏方介紹,很多小微企業沒有自己的法律顧問,遇到法律問題時難以解決。

  舟山市司法局立即行動,從企業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員工健康監測、人員出入管理等多個方面梳理流程。同時,通過羅列疫情期間勞動用工法律問題,幫助企業正確認識疫情防控期間的勞動關係,既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也保障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秩序。

  在企業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各地司法行政機關主動作為,第一時間了解中小微企業的各類痛點難點,為中小微企業戰“疫”精心開出“法律良方”,助力中小微企業渡難關,順利復工生産。

  為指引中小微企業依法自我診斷所涉法律問題,依法有序妥善解決法律糾紛。上海、遼寧、湖南等地司法行政機關組織法律服務專業人員對企業涉疫情法律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就企業普遍關心的不可抗力免責條款的法律適用、合同履行障礙造成的法律後果等問題,提供權威法律指引。

  此外,廣東、湖北、山東等地及時匯編政策,通過各種形式送到企業手中,讓企業了解國家相關部門出臺的各項抗疫扶持政策措施,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復工指南。

  組建公益律師服務團

  “企業停工一個多月了,工資該如何發放?社保和公積金可以緩交嗎?”不久前,湖北武漢一家民營企業撥通了公益律師服務團律師左春華的電話。

  “停工停産一個月內,企業應按勞動合同約定的標準支付工資,超過一個月如果員工沒有提供正常勞動,企業應當發放生活費。2月至6月,社保單位繳納部分可以免繳,公積金可以申請緩繳。”疫情期間,左春華只能在家辦公,但這樣的法律服務從未間斷。

  2月2日,湖北省工商聯、司法廳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益律師服務團,為民營企業提供相關法律服務,左春華是公益律師服務團37名成員之一。

  “服務團成員每晚8點前在微信工作群反饋各自當天的咨詢情況,對于一些咨詢中拿不準的問題,會通過工作群及時溝通討論,力求為企業回答的每一個問題都準確無誤。”左春華介紹説。

  疫情發生後,四川、廣東、青海、寧夏等地司法行政機關紛紛成立公益律師服務團隊,對企業在經營管理以及可能遇到的勞動用工、醫療社保、經濟合同糾紛等方面存在的法律問題,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廣州市司法局成立由305名各法律專業領域律師組成的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了解中小微企業在疫情防控時期遇到的困難,為企業提出有針對性的法律解決途徑;北京司法局成立“北京市中小微企業律師法律服務團”,為中小微企業提供咨詢、代理、法治體檢等相關法律服務;貴州遴選100名優秀律師每天24小時線上解答企業法律問題。

  行動是抗擊疫情的最好方式。北京、上海、江蘇等地多家律師事務所自發成立公益律師服務團,採取電話溝通、郵件交流、網上咨詢、視頻連線等方式,服務在抗擊疫情最前沿,為企業釋疑解惑。

  線上服務解燃眉之急

  “大額標的案件背後牽涉巨大經濟利益,疫情當前,不少企業經營遭遇‘寒冬’,仲裁庭盡早處理糾紛,有利于資金回籠,是實實在在的支援。”2月11日,廣州仲裁委員會南沙國際仲裁中心通過視頻審理了兩個案件,獲得當事人及代理律師的認可和讚譽。

  這兩起仲裁案件一個為土地權屬糾紛,標的達2400萬元,另一個為股權轉讓糾紛,標的達600萬元。若按照常規延期開庭,必定對雙方經濟産生重大影響。

  “這起糾紛已持續數年,雙方自行談判多次,訴諸仲裁就是希望能找到一個快捷解決糾紛的途徑,遇到疫情實屬預料之外。”最終,仲裁員黃添順通過遠端庭審,解了企業燃眉之急。

  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疫情期間,上海司法行政機關充分利用熱線、網絡、實體窗口等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和公證、調解、仲裁、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途徑,開設疫情防控法律服務綠色通道;廣東佛山開通不可抗力事件公證綠色辦證通道,為企業“量身定制”了一整套不可抗力事件公證“組合拳”;四川利用“絲法通”一帶一路法律服務App、“四川外來企業投訴”微信公眾號等,開展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

  與此同時,山東、安徽、青海等地司法行政機關充分發揮互聯網平臺優勢,大力推廣網上咨詢、辦理,足不出戶,在家“問診”,為疫情防控、企業復工等工作提供精準法律服務。(記者 劉子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對症下藥為企業復工復産開出“法律良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1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