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2020-02-23 23:5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3日電(記者樂文婉、佘勇剛)12年前,佘沙目睹醫護人員如神兵天降,療愈汶川的傷口。12年後,她多次申請,成為武漢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

(一線抗疫群英譜)(7)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佘沙(左)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2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今年24歲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腫瘤科護士。兩次主動請戰後,她于2月2日隨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來到武漢,是這批醫療隊裏年齡最小的隊員。

  “我覺得我應該去。”佘沙説,“因為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人呀!”

(一線抗疫群英譜)(3)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佘沙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2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汶川地震時,佘沙在讀小學五年級,隔壁棟的教學樓與她的家都在地震中變為廢墟。余震不斷、公路損壞、信號全無,但地震後第二天,佘沙就在廢墟中看見了馳援的軍隊醫療隊員,此後,全國各地醫護人員紛紛涌入。

  “感覺救死扶傷的他們很神聖。當時我就想,如果能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就好了。”佘沙説。受這段經歷的影響,佘沙選擇學醫,成為一名護士。

  佘沙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2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到達武漢後,佘沙被分配在醫療隊的駐點酒店負責院感與後勤工作。與佘沙同批馳援湖北的四川醫療隊員大多為呼吸與重症醫學科、心內重症等科室護士。此前她並沒有接觸過院感工作,抵達武漢後,她邊向華西醫院的前輩們學習,邊在工作中總結經驗。

  工作理順後,佘沙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又三次申請去醫院工作。

(一線抗疫群英譜)(4)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這是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拍攝的佘沙(2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2月11日,她進入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的清潔區,監督院感工作,負責公共區域和醫療防護用品的消毒,避免醫護人員在清潔區發生交叉感染。此外,她也負責領取防護用品與藥品。

  在清潔區,佘沙認識了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感染科五病區的行政護士長葉曼。奇妙的緣分通過兩人將四川與湖北緊緊聯繫在了一起。

  佘沙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為清潔區消毒(2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2008年,剛工作的葉曼作為志願者參與救治汶川受災群眾。得知汶川姑娘堅持來到疫情中心支援的故事後,葉曼感動不已。“冥冥之中,好像以前幫助過的這群人,又回到了我們身邊。”

  但佘沙還不滿足,又兩次申請進入污染區照顧病患。她説:“自己學的是醫學護理,希望能夠到臨床,直接幫助病人。”

(一線抗疫群英譜)(5)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佘沙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的清潔區打掃防護操作間(2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劉丹説:“佘沙做事情很積極主動,也很想進入紅區,在這次的抗疫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貢獻。”

  “汶川地震時,全國各個省市都來援助四川,現在我們也以同樣的心情來回饋湖北的防疫工作。佘沙就是這樣一位代表。”劉丹説。

(一線抗疫群英譜)(1)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佘沙(左)在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病區的清潔區防護操作間內協助做準備的同事(2月23日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