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戰貧和戰“疫”兩手都要硬
2020-02-23 23: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戰貧和戰“疫”兩手都要硬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習近平總書記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狠抓攻堅工作落實,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援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還有近3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需要脫貧,52個貧困縣要摘帽。當脫貧攻堅戰趕上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別無選擇,必須堅定不移地同時打好這兩場仗,確保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戰,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當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讓貧困地區農民工有序返崗就業是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關鍵。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要摸清情況,利用建檔立卡進行大數據分析,及時掌握本地貧困人口外出務工意願和發展生産需求;要轉變方式,建立跨部門協調聯動機制,推動“雲招聘”促進供求對接;要加強輸出,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工作機制,加強輸出地和輸入地有效對接;要加大創新,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利用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要“點對點”對接,打通返工“最後一公里”,做到有序組織、統一體檢、包車,便于統一保障和防護。

(社會)(1)苗山脫貧影像志——春天裏,她們種下新希望

  在桂黔烏英苗寨,村民韋妹刻(右)路邊種植李樹(2月20日攝)。連日來,在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婦聯、柳州市女企業家協會的支援下,桂黔烏英苗寨的留守婦女及青年學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搶抓農時,在苗寨裏種植李樹、山蒼子樹、杉樹等近萬棵。烏英苗寨位于桂黔交界的大苗山深處,共有140戶600多人,其中100戶屬廣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桿洞鄉黨鳩村,40戶屬貴州省從江縣翠裏瑤族壯族鄉南岑村。這裏交通不便,土地資源匱乏,自然環境惡劣,是一個貧困的苗寨。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不斷推進,烏英苗寨正在發生可喜的變化,貧困戶已從2016年的92戶減少到目前的4戶,即將實現整體脫貧摘帽。從2019年起,融水苗族自治縣結合烏英苗寨獨特的跨省區民族文化特色,決定以“黨建引領+民族團結+農業旅遊”模式,積極推進烏英苗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新華社記者黃孝邦攝

  政策要落到實處,“真金白銀”的支援措施必須跟上。各省區市財政資金要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優先支援影響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的扶貧項目。要返崗戰貧和戰“疫”兩不誤,補貼從事生産、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企業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鼓勵企業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同時加大企業失業保險費返還力度,減輕企業當期支付壓力;可以結合防疫消殺、巡查值守、宣傳疏導等安排臨時性崗位實現增收。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貧困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積極安排貧困農戶參加村級小型公益事業建設,增加短期務工收入。做到“吸納就業有支援”“外出務工有補助”“復工生産有補貼”“致貧返貧有幫扶”。

(社會)(1)河北內丘:扶貧産業復産促增收

  2月23日,村民在內丘縣廣樂食用菌種植基地溫棚採摘雙孢菇。連日來,河北省內丘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農時,組織村民陸續恢復農業扶貧産業生産,為鞏固脫貧成效、持續助農增收打好基礎。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雖然疫情當前,但脫貧攻堅決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有條件的地方抓緊推進,沒條件的地方轉變方式及時推進。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堅持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動搖、工作總體安排部署不能變。使命在肩,我們同心向前!

  新聞連結:

  兩部門:切實保障資金需要確保全面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安全有序出行 周密精細管理——聚焦疫情下的農民工返崗復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時評:戰貧和戰“疫”兩手都要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1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