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關鍵階段,煤電油氣跟得上嗎?
2020-02-23 21:0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戰“疫”關鍵階段,煤電油氣跟得上嗎?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李延霞、陳聰

  作為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能源保障情況怎麼樣?戰“疫”之下,支撐全國經濟運作所必需的煤電油氣供應情況又如何?

  記者23日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當前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將確保湖北和武漢能源保供萬無一失。

  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保供有充分信心

  能源保障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物質基礎之一。眼下,我國能源保供情況如何?

  “煤電油氣供應總體充足。”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運作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給出這樣的答案。

  他用一組數據進一步闡述:截至2月20日,全國統調電廠存煤可用27天,秦皇島港存煤535萬噸,均處于較高水準。2月上中旬,全國日均發用電量143億千瓦時,最大負荷約6.9億千瓦。成品油供應總體平穩有序,庫存處于高位,2月21日庫存超過2110萬噸。

  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長魯俊嶺説,目前,疫情對煤炭産量帶來的不利影響已經基本消除,復産率達到了往年同期水準。截至2月22日,全國在産煤礦産能31.7億噸,産能復産率達到76.5%,當日産量833萬噸。“這三個數據均比2月1日增加了近一倍。除湖北省以外,其他産煤省均已復工復産,其中河北、安徽等六個省區復工復産率超過90%。”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産,煤電油氣需求將逐步回升,如何進一步做好能源供應保障?唐社民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密切關注煤電油氣供需形勢的變化,加強産運需銜接,優化運作調節,及時解決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對復工復産以及經濟社會平穩運作和人民群眾生活所需的能源保供,我們有充分的信心。”

  湖北煤炭庫存平均可用54天,居民不會因暫時欠繳電費而停電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重點陣地用重兵。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司長黃學農表示,在煤炭供應保障方面,國家能源局持續加強煤炭儲備。2月22日,湖北省煤炭庫存約493萬噸,平均可用54天,處于近年來的高位。

  油氣供應保障方面,湖北省供應相對充足。黃學農列出一組數據:從2月17日到22日,湖北省成品油日均消耗約3900噸,庫存超過50萬噸,相當于130天左右的用量。天然氣日均消耗量約1300萬方,下遊用氣能夠得到充分保障。

  2月初,數以萬計、與日俱增的病患,已經遠超醫療資源負荷極限。為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一座座被視為“生命之艙”的方艙醫院,在武漢三鎮建設啟用,大幅擴容收治能力,為奪取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勝利築牢基石。

  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副司長劉紅説,已將方艙醫院的用油供應保障工作列入重點調度協調保障清單,並指導油氣企業一一對接做好方案。

  “大家關心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天然氣接入也已經在醫院投入使用時順利完成了,及時地保證了這兩家醫院的用氣需求。”她説。

  在湖北省重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電力供應保障方面,黃學農説,對武漢的雷神山、火神山、金銀潭、黃岡大別山等重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全面落實供電保電的“一戶一案”措施,按照特事特辦原則,簡化手續、加快施工,確保不發生停電事件。

  醫院用電有保障,那麼湖北居民家裏情況怎麼樣?黃學農明確表示,將加大居民網上辦電、用電咨詢和故障報修服務力度,不會因為居民暫時的欠繳電費而停電。

  企業用電、用氣、用油通通降,著力降低企業運作成本

  戰“疫”之下,如何為企業在用能方面減輕負擔、加足馬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一級巡視員張滿英給出答案——“兩降低一下調”。

  “兩降低”,指的是降低電價和用氣成本。電價方面,我國將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價格和實施支援性的“兩部制”電價政策。從2月1日至6月30日,除高耗能行業用戶外,電網企業電費降5%。對重點的“兩部制”電力用戶,容(需)量電費進行減免。經測算,以上兩項政策合計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約590億元。

  用氣方面,張滿英説,在現有的天然氣價格機制框架內,提前實行天然氣淡季價格政策。“同時鼓勵各地通過加強本省的管道運輸和配氣價格監管等方式進一步挖掘降價空間,降低終端用戶天然氣價格。”

  “一下調”,即及時下調國內成品油價格。2月4日和2月18日,我國已經兩次下調國內成品油價格。汽油每噸累計下調835元,柴油每噸累計下調805元。

  “我們對各地和相關企業已經提出要求。”張滿英説,“確保及時、全面地把政策紅利落實到位,讓企業有獲得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戰“疫”關鍵階段,煤電油氣跟得上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5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