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020-02-23 19:5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涂盛錦(左)和曹珊在車內休息。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曹珊在車內鋪床。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新華社武漢2月23日電 題: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22日晚9時許,不遠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霓虹燈光,揉進車內昏暗的光束裏,映在涂盛錦和曹珊臉上,讓這個夜晚顯得不是那麼冷。

  這是這對醫護夫妻將要在車上度過的第29個晚上。

  和往常一樣,涂盛錦在前排副駕斜躺著,翻著書,曹珊在後排半臥著,盯著手機,時不時兩人就把頭湊一塊聊上幾句。

  今年44歲的涂盛錦是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六樓重症隔離病區副主任醫師,40歲的曹珊是南二樓病區護士。

  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轉入金銀潭醫院後的第二天,涂盛錦就參與到了救治工作中。後來,病區越開越多,曹珊從1月7日也投入到了這場戰“疫”。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涂盛錦(左)和曹珊在車內聊天。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涂盛錦(左)和曹珊在車內聊天。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同一棟樓,但倆人白天各自忙各自,沒時間見面,11歲的兒子完全交給了家中的老人。

  “家在武漢南湖邊,隔著長江,開車要40分鐘。”曹珊説,平時都是涂盛錦開車,一起上下班。

  疫情爆發後,醫院成為抗“疫”前線,涂盛錦所在的重症病區上下班沒準點。曹珊説,有次倆人下班匆匆忙忙回到家,丈夫車都沒下,又要趕回醫院繼續上班,“第二天一早又來家裏接我上班,那樣他太辛苦。”

  1月23日,武漢關閉出城交通,不久市內公共交通停運,全院醫護和工作人員不能回家的太多,加上前來支援的醫療隊,單位宿舍爆滿,酒店房間也吃緊。夫妻倆決定把機會讓給其他同事,“在車上睡幾次也習慣了。”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5)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涂盛錦(左)和曹珊在車內休息。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6)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涂盛錦(左)和曹珊在車內聊天。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正月初一那天開始,這輛陪伴8年的愛車成了他們的第二個家。

  “買車時特意挑了一款後備廂大的,想著以後有機會自駕露營。”曹珊笑了起來。

  “我個不高,前座也還塞得下。她睡後排,為了方便她伸開腿腳,塞了紙箱把後排空隙填起來,還有愛心人士捐的暖寶寶。”涂盛錦對眼前的“居住環境”還蠻知足。

  這些天,醫院又協調出一些附近的酒店房間,可兩人反而有點舍不得這個“小家”。

  “房間是有,但酒店到醫院開車都得10多分鐘。遇到搶救的,那是按秒算,有這時間就可能把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涂盛錦還是決定在車上過夜,而且基本不脫外套,就蓋個被子,“現在是吃飯、睡覺都要抓緊時間的時候,能省多少時間是多少。”

  “病房裏一個電話,他比誰都跑得快。”曹珊説,知道涂盛錦放心不下病人,她也留下來陪丈夫,“我一個人睡不著,我不在旁邊,他也睡不安穩。”

  白天4層樓的距離,對涂盛錦和曹珊來説可望而不可即。每天車上説説話,倆人已經很滿足。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7)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

  2月22日晚,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內,涂盛錦(左)和曹珊在車內聊天。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平日裏,涂盛錦不怎麼愛説話,但在車上這會,總喜歡湊著曹珊聊天。

  曹珊説,沒了生活上的瑣事,就聊聊科室裏的工作,説著説著就睡著了。

  涂盛錦偷偷告訴記者,曹珊一晚上大概要翻身10次左右,“我都數著呢。她一有動靜,我都能感覺到,動一下就回頭看她一眼,被子有沒有掉了,腿有沒有放好。”

  深夜,武漢的風依舊凜冽。

  “以後回想起來,應該是挺浪漫的一件事吧。”涂盛錦放下手裏的書,扭頭盯著已相識近20年的曹珊説道。

  小車裏,有點擠,有點呼嚕聲,余下的,是關于“疫”時的別樣陪伴。

  早晨6點半,是夫妻倆下車的時間,他們又將開始新一天的戰“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特寫:為節省10分鐘,這對醫護夫妻“以車為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61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