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鐵路開行務工專列助力復工復産
2020-02-23 19: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樊曦)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國鐵集團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業開行務工專列,服務復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

  自2月16日全國鐵路首趟務工專列開行以來,國鐵集團已組織開行務工專列29列和包車廂136輛次,運送3萬多人,近日再安排務工專列73列和包車廂155輛次。

  據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為做好務工人員返程運輸工作,鐵路部門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靈活安排運輸方案。積極對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門和用工企業,了解復工復産安排和務工人員出行需求,做到“按需開車”;提前做好車體、人員、設備準備,配備防疫物品,隨時待命。二是實行“點對點”運輸。對出發地和到達地相對集中的務工客流,“點對點”安排圖定列車或鋪畫新的列車運作線路,採取開行專列或包車廂的方式運輸,沿途不辦理其他旅客乘降業務。三是開辟綠色通道。為務工人員辦理團體車票,在安檢、進出站、驗票、候車等環節開辟綠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間距,避免人員聚集,有序暢通出行。四是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列車消毒、通風和保潔工作;引導務工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不與其他旅客産生交叉,盡量不在車內走動和交流,做好進出站測溫和途中抽檢體溫;車內設置隔離席位。五是做好途中服務。安排在列車上播放防疫常識,向務工旅客發放防疫知識宣傳手冊,不安排餐車集中就餐,提供掃碼訂餐服務等。

  黃欣表示,鐵路部門通過上述方式,既方便了企業復工人員快速順利返崗,又最大限度防止人員聚集。目前已經開行的專列,主要方向為雲貴川地區至廣東、上海、浙江方向,江蘇、安徽、河南至上海、浙江方向,廣西、湖南至廣東方向。

  他表示,下一步,國鐵集團將持續做好務工專列開行組織工作,全力滿足企業和務工旅客需求,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全國鐵路開行務工專列助力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