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
2020-02-23 14: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23日電(記者劉偉 向志強)轄區內交通卡口撤離、進入社區村屯不用出示通行證、工廠緊抓防疫的同時積極復工復産……

  作為全國為數不多的零確診病例的地級市,20日,崇左市發布《關于盡快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通知》,率先在廣西取消臨時封閉管制措施。新華社記者日前在崇左城鄉走訪發現,當地交通秩序已恢復如常,疫情防控不放松,復工復産加速推進。

  “看到新聞説崇左可以全面復工了,我馬上趕了回來。”在崇左一家房地産公司工作的劉樂陽21日從防城港返回崇左,在租住的小區門口測完體溫、登記資訊後,就順利入住。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1)“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

廣西迎順塑業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舜 攝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2)“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

廣西迎順塑業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舜 攝

  走進扶綏縣空港經濟區的廣西迎順塑業有限公司廠房,隆隆的機器轟鳴聲中,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緊張作業。

  “2月12日復工以來,已陸續有一半員工返崗,現在一天生産三四萬個塑膠袋。”公司總經理周忠楷説,這兩天原材料順利運抵、更多工人復工,預計本月底可以滿負荷生産。

  在廣西桂盛合中藥制藥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黃鉉洲忙著組織搬運剛從廣東運達的生産口罩用的原材料。

  疫情發生後,這家生産中藥飲片的企業出貨量大增,在抓緊生産同時,公司還將規劃建設的食品車間改造為口罩生産車間。“我們添置了空氣凈化等係統,專門招聘了20名工人,等這兩天設備一到,就立刻試生産。”黃鉉洲説,預計達産後每天可産口罩10萬個。

  在愛店口岸,中越雙邊的電子屏上都反覆播放著有關疫情防控的宣傳片。“幾乎每天都有口罩等防護物資入境。”寧明縣外事和商務口岸管理局副局長黎志念説,當地商務、海關、邊檢等多部門開辟“綠色通道”,1月29日以來進口各類防護物資20批,總價值2400多萬元。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3)“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

工人在扶綏天晟農貿市場分選加工車間分選沃柑。(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舜 攝

  原材料順利運達,特色産品也在加快外銷。在扶綏天晟農貿市場,上千平方米的廠房內,工人們正將沃柑等水果裝箱,發往北方地區。“今天來拉貨的車來自雲南、四川、貴州、福建等好幾個地方。”正在忙活的水果經紀人淩偉説,前段時間疫情嚴重時,車進不來、果出不去。隨著消費轉暖,需求快速復蘇,現在全鄉一天可以賣二三十萬斤。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4)“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

果農和收購商在廣西扶綏縣岜盆鄉弄洞村路邊的臨時市場裝運大青棗(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舜 攝

  “我們結合崇左疫情防控實際,率先在廣西取消臨時封閉管制措施,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崇左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王永超説,截至21日12時,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産率71.1%。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5)“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

菜農在扶綏天晟農貿市場的免費攤位出售蔬菜(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偉 攝

  在天晟農貿市場,69歲的梁雲嬌每天開30分鐘的電動三輪車,來這裏售賣生菜和韭菜。為方便群眾買賣蔬菜、同時分散人流量,當地政府新設了這個臨時市場,並實行租金、水電免費。

  經過多日封閉式管理後,21日晚,家住江州區匯豪城小區的陸美潔和家人一起走出小區散步。“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支援和歡迎政府的決策。明天我準備去看下果園,給果樹鋤鋤草。”陸美潔説。

  在市郊的卜利村卜利屯,村民小組長農海生帶著兩名志願者在村口棚子裏值班。“我們一直實行24小時3班倒值班,村民進出要量體溫、登記。”農海生説,從21日開始,村民測量體溫即可進出,但“不能麻痹大意,還得把好關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零病例”小城復産復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