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情丨吳安華:為醫護人員築起“防火牆”
2020-02-23 14:12:3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線醫務人員全力以赴治病救人。面對兇險的病毒,沒有人退卻,他們的安危牽動著人們的心。在這些衝鋒陷陣的醫護人員身後,也有一支隊伍,負責他們的防護工作,而且要做到一絲不茍,他們的專業叫醫院感染控制。

  吳安華是一名院感專家,也是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他説他們的工作就是要為醫護人員築起一道堅實、安全的防火牆。

  下午5點,吳安華來到廣西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駐地,這已經是他當天的第四場防護培訓。吳安華要求即將進入武漢中心醫院的醫生護士實地演示穿脫防護設備。  

  廣西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 王海濤:我們到來之前的時候就知道了,國家(衛健)委已經讓我們所有的醫療隊在進艙或者進院之前,都要進行感控的培訓,我們覺得真的像是雪中送炭,解決了我們最擔心的一個事情。

  像這樣的培訓,吳安華已經開展了80多場,經他培訓的醫療隊醫護人員超過一萬人。吳安華説醫護人員的安全防護,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放松,怎樣的強調都不過分。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吳安華:我直接告訴他們你的口罩戴不好,你就不要上崗,你不戴好你就等于沒有戴。 

  1月21日,春節前四天,吳安華就從長沙趕到武漢,作為國家衛健委的專家,深入武漢市肺科醫院、中南醫院等定點醫院調查醫院感染控制的情況。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經驗豐富的吳安華,敏銳地意識到,一線醫生護士大多來自重症、呼吸等科室,如果缺失院感防護知識,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保護醫護人員的相關機制必須立刻開工全面覆蓋。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吳安華:在開會的時候我們就提出來,對每一支來武漢的醫療隊都進行一個相當于上崗一樣的培訓,(培訓)醫療隊在這個過程中間怎麼樣地做好感染的防控。院感其實就是在醫護人員和病源之間做起一道安全屏障,它既保護我們的病人,也保護我們的醫護人員不受到感染。

  最早一批來自廣東和江蘇等地的醫療隊,是年三十夜裏抵達武漢的。大年初一那天,吳安華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駐地間,跑了200多公里,給6個醫療隊進行培訓,培訓人數超過一千人。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吳安華:那麼從現在的情況來講,(最早支援的)醫療隊到這裏工作了三個禮拜了,到現在沒有一個人感染,我覺得這個是很了不起的。 

  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從全國各地馳援而來,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為了給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築起安全防護的屏障,這位年近60歲、心臟裏還裝著3個支架的院感專家一天都沒有休息過,他曾用5天時間完成了對30支醫療隊、近4000人的培訓。 

  吳安華的妻子李鳳雲也是一名醫護人員,身在長沙的她雖然很擔心愛人的身體,但是卻很少能夠及時聯繫到吳安華,因為他太忙了。

  吳安華妻子 李鳳雲:這是他的工作嘛,放心不放心都得去,只要哪裏有需要他就肯定要過去,這是我們醫生的擔當。如今,吳安華已經在戰“疫”一線的湖北武漢堅守了一個月,他就像一個敏銳的“滅火隊長”,總能覺察到醫院內部感染防控可能出現的漏洞,盡早消除隱患。讓他欣慰的是,目前,前來支援武漢的各地醫療隊員已4萬余人,沒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吳安華:習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務必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和愛護,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地投入抗擊疫情這樣一個鬥爭中,我們院感人員既感到責任重大,但是又感到責無旁貸,我們必須全身心投入預防醫務人員感染,確保醫務人員在抗疫鬥爭中能夠上得去,下得來,要做到零感染,打勝仗,早日獲得抗疫鬥爭的最終勝利。(總臺央視記者 鄭怡哲 張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戰疫情丨吳安華:為醫護人員築起“防火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1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