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湖北“零病例”鄉鎮:基層“防疫戰”怎麼打
2020-02-23 14:31: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湖北襄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2月14日通報了全市13個無確診和疑似病例的鄉鎮(街道),南漳縣有兩個鄉鎮,巡檢鎮是其中之一。記者22日驅車前往巡檢鎮進行實地探訪。

南漳縣巡檢鎮金鑲坪村勸返點 粟啟輝 攝

  全鎮無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

  南漳縣巡檢鎮位于襄陽市最南端,距南漳縣城83公里,是兩市三縣(襄陽市南漳縣、保康縣,宜昌市遠安縣)交界的口子鎮,全鎮人口3.5萬人,常年在外務工人員7000多人,是一個典型的勞動力輸出鄉鎮。

南漳縣巡檢鎮漫雲村勸返點 涂小敏 攝

  該鎮是人口密集的交通大鎮,截至2月22日,全鎮未出現1例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

  22日上午8時,記者從南漳縣城出發,沿251省道行駛67公里,進入巡檢鎮境內。

  雪後初霽,艷陽高照,行駛在崇山峻嶺中仍寒意料峭,只有山徑兩旁星星點點綻開的野櫻,依稀讓人感到春天即將來臨。

  歷經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記者首先來到該鎮設置的防疫檢查第一道關卡——小漳河村沉河灘卡點。

  雖然車輛前方貼有防疫部門蓋章的“通行證”,但是工作人員仍一一核查隨車人員的身份資訊,測溫登記後方才放其通行。

  在卡點馬路邊,搭建有簡易帳篷,裏面放有被褥及生活用品。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卡點實行24小時值班,天太冷的時候,他們會生火取暖。到了深夜,大家才輪流鑽進帳篷休息一會。

  沿251省道繼續前行,隨時還能看到戴“紅袖箍”的工作人員,入戶為道路兩旁的住戶測量體溫。村村通的“大喇叭”,迴圈播放著防疫注意事項。

  上午10時,記者一路經過4個檢查卡點,終于抵達巡檢鎮鎮中心。街道安靜整潔,鮮見車輛和行人。絕大多數的商鋪大門緊閉,只有兩三家超市、藥店還在營業。半掩的大門上都貼著《南漳縣防控指揮部7號令》的告示:不接受個人購買需求,只允許指定代購人員統一購買。

  返鄉人員實現“居家隔離”

  “疫情爆發時,正逢春節返鄉,70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扎堆返鄉(實際返鄉5000多人)。”南漳縣巡檢鎮黨委書記劉孝榮介紹,該鎮迅速成立防控指揮部,除夕當天,全鎮1600多名黨員幹部無條件返崗,緊急迎戰。

志願者在巡檢社區宣傳防疫知識 張安安 攝

  同時,每個村、社區建立一個防控網格,由駐村鎮幹部、村(社區)幹部、醫務人員組成群防小組;每個村民小組形成一“小格”,成立以組長牽頭,2至3名黨員、志願者參與的群防小隊。不到一天時間,一張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大網”快速成形。

  巡檢鎮地處三縣交界,人員往來交錯復雜。劉孝榮説,為了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內,全鎮第一時間對返鄉人員開展地毯式“大走訪、大排查”,尤其對武漢返鄉人員,一戶一表,一人一登記,確保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及時對重點返鄉人員實行“居家隔離”,最大限度阻斷傳染源,基本上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據統計,1月23日以來,全鎮累計登記返鄉人員5436人,其中武漢返鄉人員1093人。

  村醫堅持每天到府,對武漢返鄉人員和重點人員測量體溫,每天開展全民健康排查和體溫監測上報。目前所有納入居家留觀的人員,均無異常現象。

  取消92起紅白喜事

  今年疫情發生在春節,也是傳統風俗最為濃厚的時候,人群之間走動最為活躍。

  為此,巡檢鎮組建了由村幹部牽頭的突擊小分隊,走家串戶“管閒事”。隊員們每天帶著“村村響”、宣傳手冊、入村入戶摸排,勸返走親訪友的群眾,目前已取消喜慶家宴、紅白喜事活動共計92起,阻斷傳播風險。

  劉孝榮介紹,防疫工作還沒有結束,談經驗和成績為時過早,還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防疫工作任重道遠。他表示,眼下,基層政府普遍面對兩個難題。一是防疫用的醫用口罩、電子測溫計等醫療物資比較緊缺,工作人員長時間工作,身體疲憊;二是長期的居家封閉式防疫,對百姓的心理造成影響,需要疏導排解。(胡傳林 朱賢 徐曉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探訪湖北“零病例”鄉鎮:基層“防疫戰”怎麼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