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舟共濟 天下一家——多國人士認為與中國共抗疫情生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020-02-23 12:1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近日,多國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傳染病威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眾多國家展現出“天下一家”的精神,與中國一道攜手應對,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馬來西亞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顏天祿説,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眾多國家自發地同中國站在一起,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堅定支援,充分體現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人類的健康與福祉是國際社會共同的財富與責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展現出“天下一家”的精神,以援助之手、真誠之心,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中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

  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全民健康覆蓋及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事務的助理總幹事任明輝表示,當今世界面臨的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突出,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傳染病威脅,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在防控疫情方面主動擔當,承擔起在衛生領域的國際責任。中國必將在全球衛生安全體係方面發揮更多作用。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説,病毒無國界,各國民眾、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面對疫情所展現出的團結與協作,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深入人心。在中國和世界面對共同重大挑戰時,只有分享知識和經驗,攜手應對挑戰,才能共同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塞浦路斯議會議長西盧裏斯表示,中國政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做出了令人欽佩的努力,這不僅是為了保護中國人民,也惠及其他國家的人民,中國做出的努力將保護人類免受致命病毒的侵害。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季莫費耶夫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威脅世界衛生安全,各國必須聯合應對挑戰,這讓人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擁有更清晰的認識,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當前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威脅進一步證實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符合全球需求。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日中友好協會顧問西園寺一晃説,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並非“中國之戰”,在病毒面前人類是命運共同體。要戰勝病毒,人類必須團結,國際社會必須合作。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表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共同的課題。日本即將舉辦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迫切需要與中國一樣認真、切實地消滅新型病毒。現在明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很重要的。

  新西蘭慈善總會主席彭杭穎平表示,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採取的果斷措施體現出負責任的大國風范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正在贏得國際社會更廣泛的支援。

  韓國外國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黃載皓認為,這次疫情反映的是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挑戰,這一領域也涵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應對這次疫情將進一步推動各國相關交流與科研合作。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表示,此次疫情使人們聚焦人類共同面對的威脅和挑戰。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説,要戰勝病毒,國際合作至為關鍵。在全球化不斷深入和人員高度流動的今天,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在抗疫戰爭中,各國休戚與共。

  泰國皇家研究院院士、東方研究院院長阿涅·劉坦瑪塔表示,在疫情面前,我們更應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人類共同的災難面前我們更應做到資訊共用,構建防疫網絡。

  柬埔寨柬華理事總會常務秘書鐘耀輝説,柬埔寨是中國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堅定支援中國抗疫行動,柬方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構建命運共同體。通過防災抗疫的應急管理合作,有利于保護兩國公民的健康以及完善公共衛生安全的保障體係,這方面的合作很有必要。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沙班呼吁全世界團結起來,給予中國更多支援,共同協商研究對抗疫情的有效舉措,攜手共渡這場關乎全人類的難關。(參與記者:林昊、陳俊俠、徐永春、張保平、張驍、高紅、盧懷謙、耿學鵬、白林、蔡蜀亞、汪瑾、毛鵬飛、吳丹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同舟共濟 天下一家——多國人士認為與中國共抗疫情生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