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基層安全防控網怎麼織——一個基層派出所的樣本觀察
2020-02-23 11:5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海口2月23日電 題:疫情基層安全防控網怎麼織——一個基層派出所的樣本觀察

  新華社記者劉鄧、熊豐

  在新冠肺炎戰“疫”中,基層派出所能做什麼、怎麼做、作用有多大?記者近日走進海南省公安廳海岸警察總隊(籌備組)三亞支隊紅沙派出所,近距離觀察一個基層派出所的實踐。

  “1+2+3”安全防控不間斷

  大東海景區是三亞公共開放式景區,有近3公里長的海岸線,分布有20多家酒店、小區,人員復雜,景區的停車場、公園等公共區域也成了很多自駕遊遊客的露營之地,疫情防控任務繁重。

  為了防止部分有疫區旅居史的來瓊遊客和群眾在敏感期四處走動,配合做好健康服務管理工作,派出所每天都會組織警力聯合當地衛健委、社區工作人員,逐一對居住在景區、酒店、出租屋等場所的相關人員進行走訪登記、測量體溫等。

  “所有警務室民警、輔警24小時值班,分早、中、晚,採取步巡與車巡、定時巡查與不定時巡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巡防。”紅沙派出所大東海警務室負責人黃超説。

  這是黃超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日常,也是所有民警的工作日常。圍繞如何發揮黨組織作用,打贏這場阻擊戰,紅沙派出所聯合社區居委會、衛健委等部門推出了“1+2+3”工作法:“1”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核心引領作用;“2”即是加強黨員思想教育和黨員安全防范兩項工作,通過聯合社區、衛健委成立戰疫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劃分黨員責任區,號召黨員同志做表率、衝在前、打頭陣;“3”是三個防控,即強化派出所營區安全防控、路面安全防控和海上安全防控,通過三個防控,打造安全防控網。

  不漏一人防擴散 守一方平安

  2月10日20時許,紅沙派出所接三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110指令稱,三亞市中醫院工作人員反映,有一名發燒女子在醫院接受檢查過程中,趁醫務人員打電話間隙,悄悄從醫院內逃離,且該名人員疑似患有新冠肺炎。經初步核實,該疑似患者張某住在三亞紅沙轄區某快捷酒店。

  接到110指揮中心的指令後,值班民警張開彬立即將情況進行匯報,並迅速帶領警力前往轄區酒店進行核查。在抵達酒店前,張開彬不停撥打該名疑似患者張某的電話,但張某始終拒絕接聽,也不回復資訊。

  民警立即趕往現場,到達現場後,該疑似患者張某已經拖著行李箱站在路邊,滿眼淚水,情緒極不穩定,近乎崩潰,並拒不接受檢查。為穩定其情緒,避免出現過激行為危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民警張開彬一步步靠近張某,同時不斷與其交談溝通,消除其抵觸情緒,最終張某説出了自己的恐懼和不安並同意配合醫務人員進行隔離觀察治療。

  經了解,原來該女子所居住的村莊目前已經被隔離了,因為害怕,她自己一個人從家裏跑了出來,這兩天隱約感到不舒服,就到醫院做檢查,得知自己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出于害怕從醫院逃離了。

  張開彬在基層民警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全力以赴配合當地黨政及衛生部門對轄區內500多名涉疫區敏感人員進行登記、走訪和核查,認真完成轄區內涉疫區敏感人員的排查、建檔及報送等工作,為阻止疫情在轄區擴散蔓延作出了貢獻。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近日,紅沙派出所收到從疫區來瓊人員陶先生送來的一封感謝信,感謝派出所楊昌彪所長和民警王帝在他和同事沒有地方居住時給予的熱心幫助。

  1月19日下午,有幾名陌生男子在紅沙派出所門口徘徊許久,所長楊昌彪瞧見後上前詢問。原來這幾名陌生男子都是從疫區來瓊人員,因為疫情影響從酒店退房搬了出來,之後他們尋找住處未果,眼看著就要露宿街頭,心裏十分著急,于是來到了紅沙派出所。

  “在這個特殊時期,要驅趕的是疫情,而不是人。”楊昌彪説,隨後他安排轄區民警幫助陶先生一行找到了滿意的住所。

  病毒不能隔斷的還有親情。

  “想不想爸爸?”“想!”2月3日,一段警察父親在樓梯口與女兒隔空秀“父愛”的短視頻“火”了。

  視頻中的警察爸爸正是黃超。黃超連續奮戰在防控疫情一線半個多月沒回家,因家中生活必需品即將耗盡,黃超在工作之余採購了一批生活必需品送回家。但因黃超一直奮戰在防控疫情一線,每天與不同的遊客打交道,為了保護家人,他沒有進家門,而是將物品放在家門口,自己則站在樓層的樓道內,與女兒在樓梯間短暫交流後便返回工作崗位。

  這也是所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民警舍小家為大家的真實寫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疫情基層安全防控網怎麼織——一個基層派出所的樣本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1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