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工會經費購買防護物資不受預算比例限制
2020-02-23 09:19:4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天,北京市總工會出臺了《北京市總工會關于進一步支援企業復工復産保障職工權益的若幹措施》,明確9項措施,進一步降低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和職工權益的影響,為企業和職工排憂解難。

  據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出臺的相關措施包括加大投入支援企業復工復産、設立專項資金幫扶困難職工、全額返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等9項。其中,加大投入支援企業復工復産方面,市總工會本級再增加1000萬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專項資金,對一線職工和復工復産企業開展慰問,重點向小微企業傾斜,主要用于購買口罩等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防護物資和慰問品。市總工會要求,全市各級工會也要增加相應配套資金,助力本地區本産業本係統復工復産企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在幫扶困難職工方面,市總工會本級再增加1000萬元困難職工慰問幫扶資金,對疫情期間面臨生活困難的職工開展慰問和幫扶,保障基本生活,並要求各級工會要增加相應配套資金,加大對本地區本産業本係統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

  市總工會提出,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級工會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可以調整工會經費用于購買防護物資、慰問品的支出比例、具體標準和慰問形式,不受“購買節日慰問品全年支出總額一般不高于當年本級工會經費預算收入的50%”規定的限制。本年度工會經費預算不足的,鼓勵動用往年滾存結余;無滾存結余的,在本年度預算中統籌安排。

  為幫助小微企業渡過困難時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對已建立工會組織並依據《工會法》有關規定,按照全部職工工資總額 2%足額申報繳納工會經費的小微企業,定期全額返還其繳交的工會經費,助力小微企業健康發展。

  同時,市總工會還完善了職工互助保險保障,將新冠肺炎納入“非工傷意外傷害及家財損失綜合互助保障計劃”保障責任范疇,為職工會員本人及其未滿十八周歲的子女提供保險保障。開通申報綠色通道,延長續保和理賠時效,設立專人負責業務指導,即投即保、即報即辦、應賠盡賠。

  市總工會還要求,各級工會組織要發揮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制作用。工會要代表職工與企業就疫情期間的勞動合同、薪酬待遇、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事項,採取靈活方式開展協商。各級工會需及時為職工和企業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和調解服務,簡化調解程式。 咨詢方式包括12351職工服務熱線、12351手機 APP、“北京工會法律援助”微信公眾號等。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可能發生的情緒焦慮、緊張等情況,市總工會還開通了職工心理援助熱線4000151123、4000251123。在“首都職工心理髮展”微信公眾號開設心理關愛網絡課堂,為職工提供心理輔導教學,同時開通北京市總工會心理援助熱線,為職工提供7×24小時的全天候心理援助服務。(記者 王天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北京:工會經費購買防護物資不受預算比例限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1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