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好的偶像,就在當下
2020-02-23 07:54:5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正在經歷的當下,將會成為未來反覆回味的歷史片段,任何一個作家和戲劇家的作品都很難超越這歷史本身。翻看再多的人物傳記,都不及當下的現實更能讓中國年輕人再次思考或重塑自己的英雄觀。

  在關乎選擇、擔當和道義的時刻,他們看到不少閃光的個人和群體,宛若星辰一般散射著光輝。他們拾起的幾個名字,成為非常時期的“全民偶像”。如鐘南山,曾號召“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裏來”的院士,今年以84歲高齡再次挂帥出徵;如陳薇,在阻擊非典、抗擊埃博拉等硬仗中作出重要貢獻的女院士,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衝鋒向前。

  日新月異的時代,深刻變革的中國,年輕一代是最直接的感知者。有的人曾認為不少90後、00後淪于英雄虛無主義,而事實證明,他們擅長在當今社會發掘閃光的偶像,並賦予崇拜行為全新的涵義。人類群星閃耀古今,對他們來説,最好的偶像就在當下。

  1.“我們不再採取匍匐膜拜的姿態, 而是用他們的精神引導日常生活”

  誰是你的偶像?

  歲月流轉,掠過漫天星鬥。從董存瑞、雷鋒,到錢學森、陳景潤,再到“四大天王”和周傑倫……到了思想觀念多元的00後一代,已再難有統一的答案。偶像的更疊,映射著時代的變遷,也不斷改寫著“偶像”的內核外延。

  有學者在研究中寫道,當前青少年對偶像的崇拜,已從“仰望”向“共生”改變。青年媒體人黃帥説:“不少90後青年也會為白芳禮、叢飛等‘感動中國’人物的事跡灑下熱淚,在面對這些偶像人物時,我們不再採取匍匐膜拜的姿態,而是用他們的精神引導日常生活。”

  不久前,“硬核醫生”張文宏成了“網紅”。這位在疫情中講真話、金句頻出的醫生具備鎮定人心的才能,受到年輕人的喜愛。90後學生文文在朋友圈接連轉發了3條張文宏的公開演講視頻,稱自己已是張醫生的“迷妹”:“簡直字字珠璣,字字鑽進我心裏!”

  “張文宏是我想成為的那種醫生。他專業素養高,不講虛話空話,為患病者和更多的人作實際貢獻,這是醫生職業精神最動人的地方。”今年大二的醫學專業學生高強説,同學們反覆觀看張文宏關于傳染病防控的係列演講,學習知識,也在重溫報考醫學專業的初衷。

  中央團校教授吳慶評價,新時代青年的偶像觀呈現出價值多樣和內涵提升的雙重趨勢。價值多樣是指當前青年的崇拜對象已不集中在少數類型幾個人物身上,甚至崇拜自己這顆“夜空中最亮的星”;內涵提升是指隨著精神文明的不斷豐富,年輕一代的英雄觀正走向成熟。

  2019年9月,“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線上上線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壽的小視頻在網上點擊量過億,網友們紛紛送上生日祝福;緊接著,袁老在湖南農業大學演講,學生們歡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現場”。

  袁隆平、屠呦呦、黃旭華、于敏、孫家棟、張富清、李延年……2019年9月,“共和國勳章”頒發後,這些閃亮的名字頻頻出現在社交媒體,年輕的粉絲群體將追星對象指向了他們——共和國最閃亮的星。

  數據顯示,在“共和國勳章”相關討論中,“貢獻者”“中國讚”“人民英雄”等詞語成為關鍵標簽。這意味著,網友追捧這些大科學家、大知識分子作為明星,指向的是他們所代表的科學精神、奉獻精神與社會責任感。

  這樣的精神,引領無數科研工作者衝在一線拓荒、甘為人梯奉獻,鑄就了中國的今時今日,也激勵著青年人緊隨榜樣的步伐,在強國征程中不斷築夢圓夢。從這個角度而言,與其説年輕人在追“星”,不如説是在和當下各個領域的大家交心,並向他們致敬。

  2.從“因為偉大,所以崇拜”到“為我所用,所以關注”

  傳播方式的變革,重塑著崇拜行為。

  曾經大眾媒體將英雄人物、典型模范、文體明星推送到人們眼前,而在網絡時代,各行各業的風雲人物都“近在眼前”,人們只需動動手指,就可挑選幾位長期訂閱、跟隨。因此有媒體提出,如今中國年輕人的偶像崇拜已從“因為偉大,所以崇拜”進入一個“為我所用,所以關注”的新流程。

  “95後”女孩張夢楚的選擇代表著一批年輕人。專業是國際政治和新聞的她非常熱愛軍事,曾長期追過軍事專家張召忠的電視節目。後來,“局座”張召忠在新媒體上“火”了,她成了一名“小橘子”(張召忠粉絲自稱“小橘子”),並在畢業後加入了“局座”工作室。當前,工作室維係著張召忠的1200多萬微博粉絲,1060萬今日頭條粉絲,310萬公眾號粉絲,360萬B站粉絲,其中70%是90後、00後。

  現在,“局座”儼然是對張召忠的昵稱,但在5年前並不是這樣。那時張召忠在電視節目中提出的説法被一些觀眾斷章取義理解為“海帶纏潛艇”“霧霾防鐳射”,觀眾認為這“不符常識”,嘲諷他為“戰略忽悠局”局長,“局座”一稱由此得來。而這位老幹部卻欣然地、自嘲地接受了這個“黑稱”,主動走近年輕人,開通“局座召忠”公眾號,入駐年輕人聚集的視頻平臺B站等,在年輕人中逐漸扭轉了口碑。

  從好口碑到真崇拜,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在知乎話題“為什麼很多人對張召忠由黑轉粉”下,有一個回答獲得了3萬多的讚同:“局座絕不是那些半吊子水準的所謂‘專家’,之所以能圈粉是因為他有真才實學,不講大道理,願意把深奧的東西淺顯地講給你聽。”

  不少“小橘子”説,張召忠的粉絲都是“學習粉”,他們在張召忠在網絡上發布的科普文章和視頻下“打卡”學習,還有“課代表”自發曬出自己的學習筆記,與其説是崇拜偶像,不如説找了個老師。

  與張召忠類似,著名“三農”問題專家溫鐵軍、經濟學家陳平等知名學者的視頻紛紛在B站獲得了年輕人的追捧。他們用豐富的專業知識向年輕人介紹了中國在軍事、外交、經濟等領域的成就,使年輕人對高速發展的中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當下,學識日益增長、思想日益發散的年輕人,對認知當今國際局勢和祖國發展有著迫切需求。這些專家正好提供了一個機會,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來自知乎社區的胡楊説。

  3.“我們永遠崇拜領航者,也永遠需要領航者, 帶我們走向更寬闊的舞臺”

  “這個世界上唯有兩樣東西能讓我們的心靈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們頭頂上燦爛的星雲,二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律。”康得的名句指引著星空下的心靈。

  當代青年,成長于快速發展的和平年代,國家強盛讓他們有著更高的奮鬥起點,更優渥的生活環境,更好的追逐“星辰大海”的機會。如果説,“袁隆平們”是年輕人心中的道德標桿,那麼“劉慈欣們”則是年輕人的領航員。

  2018年春節檔,電影《流浪地球》將劉慈欣再次推至公眾面前。作為首個斬獲“科幻界諾貝爾”雨果獎的亞洲作家,無論線上下還是在網絡上,劉慈欣都成為熱議的焦點。而劉慈欣曾透露,參加他作品簽售會的人大多是青少年。

  劉慈欣的粉絲們熱愛引用的評語“這個人單槍匹馬,把中國科幻文學提升到世界級水準”,出自他某部作品的序言。粉絲崇拜劉慈欣,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青年能在他的作品裏看到未知領域裏屬于國人的探索足跡。

  星空浩瀚,引路者眾。截至目前,知乎科幻話題有近350萬人關注,其中不僅有劉慈欣、郝景芳、星球大戰中文網站長“南方戰士”、北師大科幻文學博士姜振宇、《流浪地球》導演郭帆等行業專業人士活躍在其中,也有國家天文臺研究員,物理學、宇宙學、航空航太學科的博士等科學界專業人士參與討論。中國科幻,已不是過去一小圈“科幻迷”的狂歡,而是眾多年輕人的追求。

  劉慈欣曾表示,科幻之所以能被大眾認識,從小眾文學進入主流文學,與社會的日新月異有關,以國家昌盛為基礎。中國科幻能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科幻電影能夠與歐美科幻大片相媲美,都與國家實力和科技發展息息相關。

  這樣的狀態不只存在于科幻題材。在動畫電影《哪吒》大火後,《姜子牙》還將接棒,“封神榜”IP讓不少人看到了有潛力與“漫威”係、“迪士尼”係等抗衡的中國神話宇宙,電影中的虛擬形象哪吒、敖丙、姜子牙在微博上紛紛斬獲大批年輕粉絲。

  “我們永遠崇拜領航者,也永遠需要領航者,帶我們走向更寬闊的舞臺。”一位劉慈欣的書粉説。

  北京高中生張曉宇在“粉”上劉慈欣後,連帶著“粉”上了物理和天文學知識。他開始搜集資料關注托勒密和哥白尼,一幅1930年愛因斯坦在威爾遜天文臺訪問時的照片,被他挂在了臥室的墻上。

  “埃德溫·哈勃的天文觀測和愛因斯坦的理論都顯示,宇宙一定是在擴張的。”這位正在上高二的“學霸”,已經立下志向好好學習,將來考取天體物理專業。他相信未來人類探索未知世界的那座天梯上,會有自己的身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