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格封閉管理後,更要做好當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
2020-02-23 07:42: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堅決阻斷疫情擴散,近日武漢、黃岡、孝感等地住宅小區實行了更為嚴格的封閉管理,要求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居民生活受到了影響;與此同時,一些種植、養殖戶也因交通、渠道等原因無法正常銷售産品。2月2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商務部市場運作司副司長王斌等就上述問題給予了回應。

  多措並舉 千方百計保證居民消費需求

  “從2月3日起,湖北應急物資5個轉机調運站已經累計接收轉運糧食、食用油、蔬菜和水果等食品約1172.4噸。”吳春耕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門始終把運輸服務保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進行部署推進,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米袋子”“菜籃子”的産品供應。“我們指導黑龍江、遼寧、吉林、湖北、湖南、安徽等六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主動與中糧集團、大米供應企業進行對接,協調做好運輸方案。2月11日到21日,9條主要公路運輸通道每天平均運輸大米285噸,累計運輸3000多噸。”

  王斌介紹,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除了豬肉、牛肉價格有所上漲以外,其他品類價格漲幅均有明顯回落。全國80%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都已經開門營業,農貿市場、社區菜店、蔬菜市場等也在陸續恢復營業。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大幅提升。

  王斌表示,為了防止大中城市特別是特大型城市出現貨源不足、集中採購、商品空架的現象,相關部門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優先組織生活必需品經營企業復工,並進一步發揮9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作用,強化武漢等地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重點聚焦蔬菜、肉類、蛋類、奶類、大米、麵粉、食用油和方便食品8類生活必需品供應。

  針對媒體關注的社區配送蔬菜套餐包價格偏貴的問題,王斌回應,一線工作組經過核實,認為這些套餐包平均蔬菜每公斤的價格是在9塊錢左右,價格與零買大體相當。當地政府也發動機關幹部和志願者下沉社區參與配送。當地相關部門還出臺了具體規定,要求套餐包明碼標價,嚴禁將非必需的消費品列入套餐包捆綁銷售。

  王斌認為,當前湖北市場面臨著一些困難,但是在各方努力之下,市場總體運作平穩,商貿流通企業,糧油肉類蔬菜的庫存不斷增加,供應能力顯著提升。湖北淡水産品佔全國的14.5%,稻谷産量佔9.3%,豬肉産量佔6.2%,禽蛋、蔬菜佔比5.5%左右。作為九省通衢、魚米之鄉,湖北保障市場供應具有堅實基礎。

  加強産銷對接 著力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

  受企業停工、用工短缺、採收和運銷不暢以及各地餐飲飯店、集體夥食單位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響,多地局部出現了農産品“賣難”的現象。王斌認為,這一現象的形成主要受到了3個因素的影響:一是“賣難”現象多集中在不易儲存的生鮮、果蔬、禽蛋等品種;二是“南菜北運”等需要長距離跨區域調運的農産品容易出現“賣難”問題;三是應季的品種上市延遲和即將上市的農産品疊加造成的滯銷。

  王斌表示,針對農産品流通不暢、産銷脫節、供應鏈條斷裂等“病因”,商務部會同農業、交通等部門,加強産銷對接並多渠道拓寬農産品銷售。“我們動員各級商務部門協調做好市場應急保供和農産品銷售,組織協會、企業建立農産品‘賣難’資訊發布平臺,通過平臺已累計銷售‘賣難’農産品超過1萬噸。”王斌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建立了覆蓋全國的50多家重點農産品批發市場日報跟蹤監測制度,動員農批、零售、電商、物流企業共同參與,拓寬滯銷農産品線上線下銷售的渠道。一些大型的農産品批發市場通過減免交易費、場租費,吸引商戶經營。各大電商平臺和快遞企業通過集中採購、直播促銷、開辟綠色通道等措施,助力農産品銷售。解決了部分沒有銷路的企業和農戶的燃眉之急。

  “武漢穩則湖北穩,湖北勝則全國勝。”王斌説,“2月21日,50個重點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的總交易量比2月1日增長了26.4%。”根據商務部的監測,截至目前,全國已有80%以上的農産品市場恢復了經營。(記者 張亞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嚴格封閉管理後,更要做好當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