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銀行:疫情對經濟影響屬短期衝擊 未來外匯市場能夠自我修復
2020-02-22 19:57:44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受疫情影響國際市場避險情緒上升,美元持續走強。今年以來,美元對歐元和日元均升值超過3%;美元指數逼近100關口;韓元、新加坡元、泰銖等亞洲貨幣也普遍貶值3%以上。對此,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屬短期衝擊,未來外匯市場能夠自我修復。

  劉國強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0.7%,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升值1.9%。總體上,人民幣匯率在7元附近有貶有升,雙向浮動,外匯市場運作平穩,匯率預期穩定。

  劉國強表示,我國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市場在匯率形成中起決定性作用。近年來,人民幣匯率有貶有升,雙向浮動,都是市場力量推動的。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屬短期衝擊,短暫衝擊後外匯市場能夠自我修復。長期看,匯率的走勢取決于經濟基本面,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變,外匯儲備充足,本外幣利差仍處于合適區間,這些都為人民幣匯率提供了根本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國人民銀行:疫情對經濟影響屬短期衝擊 未來外匯市場能夠自我修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