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7名農民工的復工專列——河南勞務輸出大市高鐵站看復工
2020-02-22 17:3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2日電  題:307名農民工的復工專列——河南勞務輸出大市高鐵站看復工

  新華社記者孫清清

  22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市周口東站一改冷清,又恢復了往日熱鬧,307名河南籍務工人員扛著大包小包,即將乘坐G3105次務工專列去往杭州,再次踏上外出務工路。

  他們戴著口罩遮了大半張臉,但是舉手投足難掩興奮。“以前過年舍不得走,今年是盼著趕快走。”周口市川匯區黃莊村村民王偉強説,往年這個時候,他已經在外務工一兩周了,今年待在家出不去,心裏幹著急,如今終于能走了。

  作為河南省的勞務輸出大市,周口市常年外出務工人員242萬多人,其中省外務工人員超過150萬人,佔外出務工人員總數的近三分之二。適逢鄭阜高鐵開通後的首個春運,本可乘高鐵更便捷地外出,然而疫情之下,他們今年外出務工之路異常艱難。

  兩天前,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接到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的運力保障申請,決定加開2月22日新鄉東至杭州東務工專列,設置1112個座席做好此次務工團體的運力保障。

  為做好疫情防控,周口東站立足購票、安檢、候車、登乘全過程,成立黨員突擊隊,專門服務務工專列客運組織工作。2月21日晚上10點,周口東站黨支部副書記、站長姜新宇帶領保潔人員對務工專用候車區進行追加消毒。“為保障團體旅客分散候車,我們劃出專門區域,設置650張座椅供務工團體旅客候車,實現隔一坐一,最大限度減少病毒傳播可能。”姜新宇説。

  22日7點30分,周口東站進站口的黨員突擊隊隊員為務工人員講解乘車防護要點,囑咐進站候車時佩戴口罩、保持距離、不用取票,從專用通道通過,在指定位置候車。在進站口,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手套,為進站務工人員測體溫,有專人負責引導拉開排隊間距。候車廳內也早早按照車廂位置提前規劃了不同車廂的候車區域,實現有序進站、分散候車、快速登乘。

  “因為很多務工人員第一次到周口東站坐高鐵,很多環節不熟悉,扛著行李問詢不方便,難免走彎路。為了避免人員聚集和不必要的流動,我們安排了6名黨員常態化參與到專列客運組織中去,在各個環節解決好老鄉們的問題,堅決做到又快又好還安全。”周口東站黨支部書記於超説。

  22日8點22分,僅用時5分鐘,307名河南籍務工人員已全部檢票完畢進入車廂座席。“車站服務用心,來之前,自己還擔心交叉感染的風險,這種排隊候車的方式讓我很有安全感。”外出務工人員賈宇輝説。

  據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統計,務工返程客流回升以來,周口東站已累計運送務工返程團體2批756人。隨著客流量逐步回升,一大批旅客又將踏上復工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