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持信心,早日康復——來自方艙醫院治愈患者的心聲
2020-02-22 17:1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2日電 題:保持信心,早日康復——來自方艙醫院治愈患者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陸華東、喻珮

  “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加油!”21日11時,位于武漢國際博覽中心的漢陽方艙醫院迎來第一位治愈出艙者康鐵軍。走出門前的消毒更衣室後,他興奮地大吼了3聲“加油”。

  “在方艙治療的10天,醫務人員、家人、朋友經常給我加油,讓我充滿信心。治愈出艙後,我想多喊幾聲加油給尚未治愈的‘艙友’鼓勁,要相信政府、相信醫務人員,保持信心、早日康復。”康鐵軍説。

  當天上午,與康鐵軍一同治愈出艙的共有53人。大家雖然此前都經受過新冠肺炎的折磨,但此刻對擁抱新生活信心滿滿。

  據負責出艙工作的山東醫療隊2組組長陳富軍介紹,治愈者從方艙醫院出院後,按照各自的居住地所在區域,到武漢市各個區的指定隔離點接受14天的醫學觀察,之後可以重返家庭。

  康鐵軍是江西贛州人,因為來武漢探親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我2月11日來到方艙醫院,10天治愈出院,完全沒想到。非常感謝醫務人員,沒有他們專業的治療和精心的照護,我很難這麼快康復。”

  “剛住進方艙時,家裏人比較擔心,不知道裏麵條件如何。後來,我每天都會打電話、微信視頻跟家人聯繫,給他們‘直播’方艙的情況,看到方艙整潔的環境、專業的醫護,家人也就放心了。”康鐵軍説。

  漢陽方艙醫院共有床位960張,現有山東、四川、福建3支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在此服務。雖然每天高負荷工作6-10小時,還面臨感染的風險,但是醫療隊員們卻毫不退縮。

  “看到病人治愈出艙,我們往日的辛苦一掃而光。治愈的病人越來越多,進方艙的患者越來越少,是大家最大的心願。”山東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呂涌濤説。

  為化解“艙友”們的心理問題,在漢陽方艙醫院服務的山東省醫療隊建立了針對患者的心理疏導微信群,並將群二維碼列印出來貼到醫護人員的防護服上。一些患者掃描二維碼進群,與醫護人員交流、溝通、傾訴,接受心理疏導。

  “我們十幾名護士還折了很多紙鶴,寫上一些祝福、鼓勵的話,挂在走廊、床頭和單元門前。每天,我們還會拉著音響,播放一些音樂,給大家放松心情。”呂涌濤説。

  “前天晚上,我身體有點不舒服,以為病情復發,哭了一晚沒睡。醫護人員也陪了我一晚上,太感謝他們了。”29歲的馬學梅告訴記者,來方艙之前她還有些恐懼,住進來以後發現大不一樣,“方艙更像一個大家庭,醫務人員、患者、後勤服務人員都很熱情,大家相互幫助、相互開導。”

  馬學梅一家9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中7位親人已經在南京治愈,目前她的表妹還在漢陽方艙醫院治療。“我相信,表妹和其他‘艙友’很快都能治愈。”她難抑激動的心情。

  21日,武漢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胡亞波表示,武漢計劃再建19家方艙醫院,到2月25日,武漢市儲備的方艙醫院床位預計達到3萬張。在擴容的同時,方艙醫院的醫療設備配置也將同步加強,確保每一個方艙醫院CT全覆蓋,進一步提升供氧能力,增加心電監測儀等設施設備,不斷提高方艙醫院救治病人的能力。

  如今,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並紛紛積極地表達回饋社會的心願。康鐵軍道出他康復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完全結束觀察後,我希望盡快捐獻血漿給最急需的病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保持信心,早日康復——來自方艙醫院治愈患者的心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1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