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不能阻擋改革開放步伐——海南自貿區(港)開年建設觀察
2020-02-22 17:0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海口2月22日電 題:疫情不能阻擋改革開放步伐——海南自貿區(港)開年建設觀察

  新華社記者柳昌林、吳茂輝、陳凱姿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疫情不能阻擋中國最大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步伐。重任在肩的海南將疫情防控作為自貿區(港)建設風險防控的實戰演練和優化營商環境的“試金石”,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産的同時,緊抓自貿港政策研究和承接準備工作,力求早安排早收獲。

  消毒、測溫、登記,完成嚴格手續後,記者來到位于洋浦經濟開發區的中國石化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設備平穩運作,員工們都戴著口罩上班。盡管疫情給産品銷售帶來一定影響,但該公司仍正常生産。“相信影響會很快過去,尤其是海南將建設自貿港,我們非常期待!”公司銷售部副部長范華偉説。

  位于海口的海南國際會展中心二期項目現場,幾十米高的升降臺上,焊工緊張作業,施工棚內火花四射。300多名工人“春節不停工”,堅守至今幹勁十足。不遠處,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工地機器轟響,第一批56名已返崗的技術工人正在緊張作業,該項目總投資128億元,是海南自貿區重點建設項目之一。

  據海南省發改委統計,截至19日,全省投資500萬元以上仍在建、擬復工或新開工項目588個,比15日增加249個。生産建設火熱圖景的背後,是海南近年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成色的檢驗,也是自貿區改革開放紅利的釋放。

  近日,海南推出復工復産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為企業疫情下面臨的産品損失、人員隔離等提供風險保障,最高可賠付200萬元,廣受企業好評。首單保險參保企業海南雙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成棟説:“有了這個保險,我們放心生産!”

  1月中旬,海南自貿“先行區”洋浦圍繞改善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等出臺40條舉措,練好自貿區(港)建設“內功”。“口岸7×24小時預約通關、引航零等待等措施很給力,半夜入境的船也能快速靠泊,對船舶整體的周轉和保障都有好處。”中遠海運集裝箱船務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符傳育説。

  就在疫情肆虐的2月份,海口海關獲批成為進口心臟起搏器檢驗資質實施機構,極大便利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進口相關産品;裝載著來自卡塔爾的430輛平行進口汽車的滾裝貨船“勞拉”輪抵達海口秀英港,成為海南自貿區政策實施以來的首艘汽車外貿船,有利于促進海南平行進口車市場發展……

  海南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此次疫情是對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的一次大考,但疫情未曾阻擋相關前期準備工作,海南做到早安排早收獲,確保能夠第一時間承接、落實自貿港總體方案。

  當前,洋浦正認真研究利用原産地規則和低稅率等自貿港政策,吸引高新技術企業落地發展;爭取盡快完成首單船舶注冊和融資租賃項目;研究特殊監管區域方案和封關圍網具體措施;爭取“保稅油加注”“啟運港退稅”等制度創新落地。

  海南省商務廳廳長陳希表示,該廳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完善“一負三正”四張“零關稅”商品清單。結合“零關稅”各項政策,對飛機融資租賃、船舶融資租賃、保稅船舶登記、免稅品、新能源企業等近期能簽約或落地的項目進行梳理推進,與目標企業展開對接,爭取實現早期收獲。

  係列前期準備工作已成效初顯。據三亞市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今年1月,三亞實際利用外資2170萬美元,外貿進出口15.4億元,同比增長84.6%。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疫情不能阻擋改革開放步伐——海南自貿區(港)開年建設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1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