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匯聚全民戰疫強大力量
2020-02-22 17:00:46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您好,請配合我們量一下體溫。”“36.5℃,體溫正常,還請您出示一下出入證。”2月21日,寒風瑟瑟中,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街道的志願者馬玉明仍然堅守在小區門口,為出入小區的行人登記、測量體溫。

  這些天,石景山區廣大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有序開展值守、摸排、巡查、消殺、宣傳等工作,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守住社區這道防線。據悉,該區自發參與聯防聯控的群眾共有3000多名。

  “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近日,四川省簡陽市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開展,然而在賈家街道的場鎮上,卻聚集了許多村民,存在較大的傳染風險。當地群眾撥通了市疫情防控監督舉報電話。

  “有居民反映你街道場鎮有群眾在賣煙花的地點聚集,請及時核實整改。”簡陽市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後,立即督促有關部門糾治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問題。

  “為有效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我們設立疫情防控監督舉報電話,並在全市范圍內公布。”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借助群眾監督,已解決612個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問題。

  守好社區第一道防線,需要充實防控力量。為加強社區聯防聯控工作,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紀委監委發揮群眾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組織702名幹部群眾擔任網格員,將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開展網格化監督。

  從城市到鄉村,廣大人民群眾紛紛行動起來,投身到這場防控疫情的人民戰爭之中。

  一張小書桌充當分診臺,70歲的老軍醫吳冰戴著口罩給前來湖南省寧鄉市中醫院就診的病人量體溫。除夕前,已退休的吳冰要求馳援武漢,因年事已高未能成行,她又自發來到醫院發熱門診“上崗”。“我是老兵,祖國需要,就要發揮余熱。”

  “與我們一起堅守在社區一線防控疫情的志願者們,有的還是在校大學生,他們的奉獻精神讓人感動。”山東省高密市密水街道紀工委書記王霞所説的在校大學生,是村裏的“00後”大學生遲志超。遲志超是一名臨床醫學專業的大二學生,這次寒假回村,看到鎮村幹部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主動請纓加入村裏的疫情防控隊。據了解,目前高密市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共有3000余人。

  擰瓶蓋、貼標簽、打包裝……在廣東南芯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20名志願者正加班加點趕制病毒標本採集器與核酸檢測盒,助力醫療企業復工復産。他們是廣州市黃埔區火速招募的第一批志願者,招募公告發出後,兩小時內志願者便集結完畢。(張琪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 匯聚全民戰疫強大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