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毛毛教授和他的38個“微信好友”
2020-02-22 16: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2日電 題:毛毛教授和他的38個“微信好友”

  賈啟龍、孫國強、吳浩宇

  “咱們加個微信吧!”王毛毛拿出手機,主動伸到一位50多歲的患者老王面前,要“掃一掃”微信二維碼。

  老王一愣,差點沒反應過來。在他心中,王教授是火神山醫院感染二科一病區副主任醫師,從上海來的軍醫大學的大專家,居然主動加普通患者的微信好友。

  加完微信後,王毛毛又跟他説,“我要是下班不在病房,你有什麼問題就發微信問我。”

  老王有些吃驚,臨床的年輕人笑了笑:“不是對你一個人,我前幾天一入院,毛毛教授就主動加我的微信。”

  “這個毛毛教授,回微信嗎?”老王問。

  “回,回得可及時了。”年輕人答。

  兩人説的王毛毛是第一批到達武漢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進駐火神山醫院不久,王毛毛就發現了一個問題:大家都捂得嚴嚴實實,就算面對面也看不清臉、叫不上名,患者很難同醫生建立起穩定暢通的交流渠道。

  “患者需要我的時候,我得讓他們第一時間能找到我。”王毛毛決定,把患者微信全加上。入院一個加一個,就這樣,王毛毛的微信裏,有了38個住在火神山的患者朋友。

  為了消除陌生感,王毛毛每次向患者自我介紹:我是毛毛教授。他還把微信頭像設置為自己穿著手術衣的照片,目的是增加患者對自己的信任感。

  微信裏的好友越來越多,王毛毛花在看微信上的時間也越來越多——有文字留言,也有語音留言,少則一天十幾條,多則一天幾十條。這使得王毛毛在上下班的公交車上,也開始了“雲辦公”。

  有患者説:“毛毛教授,我今天感覺還好,就是有點腰酸背痛。”

  毛毛教授回資訊:“起來走一走,活動一下,看看怎麼樣……”

  又有患者問:“毛毛教授,我昨晚有點冒冷汗,今早起來還有點頭暈……”

  毛毛教授趕緊回資訊:“輕微頭暈不要緊張,我昨天夜裏看了下你的生命體徵,都挺平穩。”

  還有的患者會連珠炮一樣地發問:“我的病情到底如何?什麼時候能做核酸檢測?什麼時候可以出院?”

  毛毛教授來者不“懼”,一條一條地回,一句一句地答,最後總不忘記加個“笑臉”或“擁抱”。

  也有的患者心疼毛毛教授,加了微信,卻不發言。毛毛教授反而會著急,主動發條資訊去問問:“今天有什麼不舒服嗎?”而看到患者發在朋友圈裏的好消息,他也會高興地點個讚。

  別人的手機一天充一次電,毛毛教授包裏卻得隨時裝一個充電寶。難免也有回答不及時的,毛毛教授總會説:“不好意思,剛剛看到。”

  經過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後,患者文女士即將出院了。曾給毛毛教授發過幾十條咨詢微信的文女士,又發來一條:“正是有你們的日夜守護,才有我們的今天!謝謝您,毛毛教授!”這一次,文女士不是為了病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毛毛教授和他的38個“微信好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1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