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來,我們一起扛!
2020-02-22 14: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22日電  題:來,我們一起扛!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張浩然

  “沒有其他特長但我會做飯”的樸實大哥,“崗位隨意,危險不怕”要為國家出份力的90後,主動獻出祖傳中醫藥方的熱心市民……刷手機朋友圈,防控疫情中的凡人善舉令人動容。這些平凡無奇的普通人沒有驚天動地的作為,以力所能及的行動默默奉獻,用另一種方式站在了抗疫前線。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向每一個挺身而出的凡人致敬!

  疫情突如其來,每個人都卷入這場特殊戰鬥。我們欽佩那些毅然趕赴一線的醫護人員,也禮讚那些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堅守的普通人。為勝利戰鬥和堅守的每個身影,都藏著閃亮的靈魂,發光發熱,溫暖人心。

  從凡人善舉中,你能觸摸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力量。網絡上,“鄭州燴面給武漢熱幹面加油”“北京烤鴨給武漢鴨脖鼓勁”“上海生煎包給武漢湯包打氣”熱潮涌動。現實中,汶川地震傷者曾在武漢接受免費治療,汶川同胞知恩圖報駕車疾馳武漢送去蔬菜。從線上的精神聲援到線下的物資支援,同舟共濟的同胞之情,在民族的血脈中奔涌。

  從凡人善舉中,你能體會到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溫暖。隔離不隔關懷,危難中涌現一批批好心人,有社區鄰居幫買菜的、有村裏鄉親幫照料牲口的、有志願者提供心理疏導的等等。他們或許做的全是瑣碎小事,卻解你我的燃眉之急。不顧病毒威脅,向無助者伸出援助之手,樸實中映射人性光輝。我們面對一個共同敵人,戰“疫”越到吃勁處,越需同甘共苦。

  從凡人善舉中,你能感受到匹夫有責的擔當。從堅持不發國難財的口罩生産商,到千裏逆行回武漢參建救治醫院的農民工,再到寧賠錢不加價的果蔬攤主,疫情打亂了正常的生産生活,讓人們經受磨難,卻也見證無數人的奉獻擔當,激發全社會的信心向上生長、力量向心凝聚,民族的脊梁愈發堅挺。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來,我們一起扛!涓滴能匯成江海,溫暖會克服冬寒,同心將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來,我們一起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