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統籌兼顧 戰“疫”、戰“貧”兩不誤
2020-02-22 12:26:1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舉國上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脫貧攻堅戰場傳來好消息——2月18日,四川省政府宣布,批準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壤塘縣、阿壩縣,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爐霍縣、色達縣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加上此前已經退出貧困序列的16個藏區縣,四川藏區實現了全域脫貧摘帽。

  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出臺一係列“硬核”措施,促進貧困戶復工就業,制定防返貧措施,科學開展幫扶,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保就業提高收入

  2月19日上午10時40分,一輛載有756名來自廣西百色6個縣區的在粵務工人員的D4508次返崗直達專列從百色出發,駛往廣東。本次返崗務工人員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354人,佔總人數的46.83%。

  受疫情影響,廣西貧困勞動力就業受阻,廣東出現企業用工嚴重緊缺,供需矛盾突出。為此,廣東、廣西加強協作,按照“五統一”即“統一組織、統一體檢、統一包車、統一跟車服務、統一防護保障”的原則,組織專列接送務工人員復工,沿途配備醫生及當地幹部跟車,確保兩地交通順暢、務工人員身體健康得到保障。

  為促進貧困人口更順暢地實現就業,更多地方已經行動起來。

  在江西省蘆溪縣,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隊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排查貧困戶是否存在因疫情影響無法購買生産物資、外出務工人員是否推遲工期等情況。“在摸清貧困勞動力的情況下,我們還按照‘分批、有序、錯峰’的要求,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和外出務工,利用好扶貧車間、公益崗位等,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妥善安置因疫情暫時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蘆溪縣源南鄉工作人員彭玉鳳介紹。

  為促進貧困人口就業,海南發布“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貧”十五條措施,其中明確提出“開發疫情防控扶貧公益崗位,積極開發鎮村防疫消殺、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臨時公益崗位,優先選聘受疫情影響的貧困家庭勞動力上崗,用工比例不低于60%。各市縣要利用結余的失業保險金,面向貧困戶開發更多的公益崗位。已經下達但未完成選聘的護林員公益崗位指標,優先向受疫情影響的貧困戶傾斜”。

  穩産業科學幫扶

  雨水至,春播忙。翻地、挖溝、撒種……在重慶潼南區小渡鎮高壩村,脫貧戶李曉強在自家蔬菜地裏忙得起勁。

  “只需一兩天時間,3畝多蔬菜種子就能全部播完,其中有瓢兒白、四季豆、豇豆。”李曉強説,村幹部想得周到,把種子主動送到府,農時才沒耽誤,真是幫了大忙。

  不誤農時和生産,不影響貧困戶搞産業增收入,各地一手戰“疫”,一手戰“貧”,一項項暖心、細致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地中。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對正在生産蔬菜的8005座、11101畝溫室大棚,強化各項技術和管理措施,並確保20萬畝春小麥在最佳播種期完成播種;積極推行“網上聯審、網上聯批”方式,做好扶貧項目前期工作,逐個制訂項目推進計劃,協調解決用工緊張、物流運輸等問題,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推進。

  面對疫情,內蒙古加強扶貧産業監測調度,支援農畜産品加工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盡快開工生産,還強化産品市場動態監測,根據疫情發展盡早制訂生産計劃和採購計劃。“同時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扶貧産業以及有發展前景遇到困難的扶貧企業給予傾斜扶持,對受疫情影響到期還款困難的貧困戶,予以延期或續貸。”內蒙古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説。

  防返貧兜牢底線

  面對疫情的影響,專家認為當前脫貧攻堅最重要的任務,是防止脫貧對象返貧和防止邊緣戶落入貧困。

  “為實現這一目標,要以精準防控策略來實現,通過精準識別、精準施策、精準管理、精準防控,確保疫情影響下脫貧攻堅的最後勝利。”北京大學貧困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雷明説。

  廣袤大地上,攻堅號已經吹響——雲南曲靖市吹響“春季攻勢”號角,全市1203支駐村工作隊和4016名工作隊員,以戰時狀態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一個都不少,一個都不漏”。

  “為實現動態監測和兜底保障,我們將按照臨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的要求,跟蹤研判貧困人口就業收入情況,對後期確實存在返貧風險的貧困戶隨時落實低保政策,做到應納盡納,做好兜底保障。”吉林省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説。

  2月21日,國務院扶貧辦發布消息稱,2020年光伏扶貧發電收益的80%用于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任務的工資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的勞務費用支出。疫情嚴重地區也可以採取獎勵補助方式,對在防疫工作中表現突出的貧困戶予以獎勵,對受疫情影響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群眾和因疫致貧返貧群眾予以補助。

  抗疫情眾志成城,戰脫貧只爭朝夕。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的決心更加堅定、信心更加飽滿、步伐更加鏗鏘。(記者 李 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統籌兼顧 戰“疫”、戰“貧”兩不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