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戰“疫”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課——華東交通大學“雲上開學季”見聞
2020-02-22 10:5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2月22日電 題:在戰“疫”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課——華東交通大學“雲上開學季”見聞

  新華社記者余賢紅

  “線上上課”“手寫家書”“雲上升旗”……近日,華東交通大學的師生們以一場別開生面的“雲相聚”迎來開學第一天。這所學校在防控疫情的同時,聚焦立德樹人,創新方式方法,引導師生既要“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更要放眼窗外、關注當下,在“大考”中養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在戰“疫”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課——華東交通大學“雲上開學季”見聞

  2月20日,華東交通大學的一名老師在辦公室通過網絡線上解答學生的問題。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向師長行禮——“既是問好,也是報平安”

  華東交大近年來一直有著行“上課禮”的傳統。對土木建築學院大三學生葉開文而言,課前説聲“老師好”、課後道句“老師辛苦了”在今年的開學季多了一層意義。

  “由于疫情,課堂暫時從線下搬到了線上,同學們在QQ群裏行禮。線上打卡,既是課程要求,更重要的是讓老師和同學們知道彼此身體無恙。”葉開文説。

  在土木建築學院老師張鵬飛看來,這是非常時期師生之間的一種默契。

  “這個時候問個好,比其他任何時候都好。越是困難時刻,越要互相加油鼓勁。”華東交大黨辦校辦主任閔伸説。

  傳授常規知識的同時,老師們也會引導學生把眼睛向外看。在第一周的證券投資學課後,華東交大經濟管理學院老師鄧小朱專門為同學們搜集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利資訊研報等十多份相關最新資料,並以文件包的形式發到群裏,讓學生結合實踐多學多想。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對師生來講,也是一門大課。”華東交大黨委書記萬明説,學校積極鼓勵學生利用在家的機會進行蹲點觀察,思考我們如何在疫情面前眾志成城,用筆觸記錄身邊正在發生的點點滴滴,並將擇其優者匯整合冊。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在戰“疫”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課——華東交通大學“雲上開學季”見聞

  2月20日,華東交通大學留校學生謝斌斌在住所用手機觀看升旗儀式。 新華社記者胡晨歡攝

  砥礪家國情懷——“心有大我,山高海闊”

  這是一場特殊的升旗儀式:沒有熟悉的升旗臺,沒有整齊的護旗隊,有的只是一顆顆同“屏”共振的中國心。

  來自山西忻州的電氣學院大三學生謝斌斌説,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舉行“雲升旗”有一種特別的儀式感,個人與國家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當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當熟悉的旋律再次響起,心與心沒有距離。”

  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除了舉行“雲升旗”,不少交大學子寫下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家書”——

  “爸媽,無論是2003年還是2020年,你們大美不言地向我展示了你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出怎樣的貢獻,你們是我的驕傲,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你們的驕傲。”土木建築學院學生白一童父母雙雙奮戰在疫情一線,留守家中的他用文字告訴父母自己長大了,可以做他們的堅強後盾;

  “等到疫情結束您再親自下廚炒拿手好菜,我們一家人圍在一起涮著‘咕嚕咕嚕’冒著熱氣的羊肉火鍋。”華東交大藝術學院學生曾子淩在書信裏對昵稱為“曾醫生、劉護士”的爸媽加油鼓勁,並表白“疫情過後我想擁抱你們每一個人”……

  華東交大黨委宣傳部部長黃家和説,立德樹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務,舉行升旗禮、家書禮,目的就是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讓學生在切身體會中立大格局,只有這樣才能學得踏實、走得踏實。

  從細節做起——“做好疫情防控就是為學生做最好的示范”

  防止疫情蔓延是當前頭等大事,華東交大擁有師生25000多人,疫情防控任務艱巨,開學季更像是“考試季”。

  在閔伸的辦公室,一個電飯煲、兩個飯盒引人注意。從大年三十開始到現在,他幾乎每天都跟同事一起工作到深夜。這期間,學校食堂停業、商店關門,麵包、泡麵、電飯鍋、折疊床成為學校疫情防控小組成員辦公室裏的“標配”。

  “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細做好。做好疫情防控就是為學生做最好的示范。”閔伸舉例説,學生用餐排隊怎麼安排,防護口罩怎麼配備,等等,這些問題只有想得越細,做得越實,師生才會越放心。

  從全面摸底排查在校人員情況,到推出“個人健康資訊填報平臺”“電子出入證”等信息化平臺,建立國際學生疫情防控日報告制度……為了迎接師生返校,在不到1個月時間裏,全校已出臺30多個疫情防控工作預案。

  目前華東交大堅持24小時值班備勤,全校每天值班值守教工和保障人員達200多人,推進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落地。

  “疫情考驗著我們的韌勁,我們希望以細致的工作為師生傳遞信心,潛移默化激發全校師生在困難面前的進取心,引導師生在人生之路上行穩致遠。”萬明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在戰“疫”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課——華東交通大學“雲上開學季”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