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畫説武漢|你笑起來真好看
2020-02-22 10:45:09 來源: 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天是2月22日,是我到武漢參加戰疫報道的第25天。

  剛開始就是正常的寫稿拍視頻,隨著時間的推移,就特別想畫畫。這個城市裏充滿了觸動心靈的瞬間,可能是一個笑臉,可能是一個手勢。我總覺得光是寫下來、拍下來,還遠遠不夠,只有把它畫下來,才真正能把我那一刻的感動也一起收藏起來。當時武漢根本買不到顏料,我請同事幫忙從北京帶過來,2月16號的時候開始畫。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採訪過的醫護人員的笑臉。因為大家都崩得很緊,好多醫護人員採訪中説著説著就哭了。雖然對採訪來説可能是件好事,但我總感覺很愧疚,覺得為個採訪讓人又難過一次。後來就形成一個習慣,每次我都要問一個問題:今天有沒有開心的事呀?或者説:咱換個話題,説點高興的!他們給了我各種各樣的答案,但是不管是為什麼高興,那一刻他們的笑容都特別燦爛特別美好。所以我把他們的笑畫了下來,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能從中汲取力量。

  大家都説,愛使人勇敢、使人堅強。我相信,無論面對多麼大的難處,只要還有能讓你笑起來的人和事,為了守護那些讓你笑起來的人和事,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也一定會取得勝利!

  願疫病早去,願笑容長留!

  吳安華:國家衛健委院感防控專家組成員。他最想對大家説的話是,對于傳染病,預防永遠都是第一位,得了病之後治療才是第一位。1月21日來武漢的時候,低調嚴謹的他因為意外流出的車票火了一把。他笑著説沒想到收到這麼關心和問候,非常感謝。“既然來了,就把事情做好。盡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

  彭志勇: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從年前開始他就堅守在崗位上,大年三十和同事們一起在醫院吃了頓盒飯。他的科室成功治愈了一位已經使用了ECMO(體外心肺迴圈係統)的危重病人,這也是全省第一例。笑起來的時候,他正在説:“所有的朋友們,你們好我們才安心!你們好我們壓力才小一些。”

  潘頻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整個春節,潘頻華都在各地忙著抗擊新冠病毒。來武漢對他來説,不過是又換了一個戰場。説到最開心的事,他説:“肯定是病人好起來了!最低的死亡率、最高搶救成功率、最高出院率,這是我們的心願!”

  黃燕: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病科副主任。2月7日到來武漢之前,她一直在湖南長沙抵抗疫情、救治患者。黃燕説,她有足夠的經驗和心理準備應對疫情。但是説到家人,她笑著説“感謝”、説“愧疚”,笑著笑著眼淚流了下來。

  王青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消化內鏡護士長。5年前曾赴西非國家塞拉利昂抗擊埃博拉病毒。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爆發後,她也第一時間請戰。開朗、樂觀的她相信一定能完成任務,大家都平平安安回到湖南。她最開心的事是:“我終于接通了女兒的視頻,可以看她一眼。”

  郭琴: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護士。38歲的郭琴到中南醫院15年了,或許是長期呆在急救中心,她對于高強度的工作、忘我的付出沒有任何抵觸情緒,她管這個叫“急診科的素質。”感染新冠病毒治愈後,她心疼同事們太忙,再三申請回到工作崗位。她笑著説,喜歡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覺,“你鼓勵我,我鼓勵你,團結一致往前走”!

  作者:喬申穎

  策劃:陳發寶

  部分拍攝:高興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畫説武漢|你笑起來真好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1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