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忠誠寫在抗疫一線(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2020-02-22 08:19: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把忠誠寫在抗疫一線(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記奮勇投身湖北保衛戰的公安民警

  急難險重,他們挺身而出;重點區域,他們日夜值守;物資轉運,他們風雨無阻;服務群眾,他們情真意切。

  在與新冠肺炎疫情決戰決勝的戰場,湖北省6萬民警、5萬輔警無懼危險,衝鋒向前,以汗水擦亮警徽,用熱血鑄就忠誠!

  “只要我們在,這道防線就不會垮!”

  “頂不住啦!把車開過來!”2月15日上午9時許,氣溫驟降,大風突襲,大雪漫天,在二廣高速荊州中互通處,臨時搭建的執勤帳篷被狂風吹得左右擺動,隨時都有被吹翻的危險。執勤的西區派出所民警李常園趕緊將警車開到帳篷旁邊,用繩索將帳篷的邊角係在輪胎上固定,在寒風中繼續堅守。大雪染白了警服,搓著凍得發紅的雙手,民警們一刻也不敢松懈。李常園説:“守好卡口,才能阻止病毒蔓延,不管風多大、雪多大,我們必須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為封鎖病毒,在高速路口、城市出入口、城鄉公路口,湖北全省共設道路交通管控點4369個,其中公安交管部門參與值守1673個。截至2月18日12時,全省累計投入警力29.3萬人次,檢查車輛53.8萬臺次。

  疫情期間,社區、村莊實施封閉管理。春節前後,正是走親訪友的高峰,怎麼讓農民理解支援這一非常之舉?孝感民警可真是下足了功夫,一句句創意十足、又帶著濃濃“土味”的防疫順口溜隨著公安巡邏車一遍又一遍播放。

  “‘土味’宣傳很有用,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我們每天還是要組織民警去各村灣巡查。”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祝站鎮派出所所長易勇説。祝站鎮與武漢市黃陂區隔河相望,常住人口4萬多人,與武漢相鄰的有110省道、7條通村公路,16個行政村中有6個與武漢黃陂區田畈接壤,兩地群眾生活、生産交往頻繁。易勇迅速把人員分班,全員參與檢測點值勤,組織民警、輔警進村巡邏,入戶走訪。

  誰也看不出來,這個走路帶風的易所長,去年夏天曾查出心臟病,他是帶著速效救心丸在堅持工作。“我是所長,更是共産黨員,就是要第一個上!我們所裏同志,哪一個不是咬著牙、克服困難徵戰一線?只要我們在,這道防線就不會垮!”

  “我們不上,誰上?”

  為盡快切斷傳染源,實現“應收盡收”,截至2月19日,湖北公安民警共協助有關部門核查、隔離、收治、轉運感染、疑似及密切接觸人員3.8萬人。“你們不怕被感染嗎?”有人問。“我們是人民警察,我們不上,誰上?”十堰市公安局民警金遠新説。

  是的,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人民警察。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疑似患者隔離觀察點,就是特殊時期最危險的地方。但是,只要疫情防控需要,他們説上就上!截至2月18日下午4時,湖北省共出動醫院安保執勤警力1.1萬人;在15家方艙醫院共部署警力近千人;全省共有集中觀察點1245家,每家都有民警值守。

  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是目前武漢市所有已開放的方艙醫院中規模最大的。2月7日,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分局面向全局民警徵集“方艙醫院應急衝鋒隊”隊員。通知一發出,就有135名民警踴躍報名。分局挑選其中42人組成兩批,列隊進入污染區工作。

  2月8日下午,值班室電臺傳來指令:“A廳北門處有病人想出去,請警務室民警過去查看。”“收到。”值班民警程龍應聲趕去。原來是一名胡姓婆婆,因為被燒鍋爐的煙熏得難受,吵著要回家。“婆婆,您本來病情不嚴重,堅持一段時間就可以出院了。”程龍勸好了胡婆婆,回來立刻向指揮部反映,協調解決了鍋爐排煙問題。

  “這裏的警察真好啊!”患者梁阿姨説,“每天看他們忙不過來,可對我們總是有求必應。”

  “救命物資,必須保證絕對安全!”

  “緊急集合!立正,稍息!目標:2號站臺;任務:保障物資轉運!向右轉,齊步走!”2月3日9時許,武漢鐵路公安處漢口車站派出所所長張順峰接到最新物資轉運保障指令,迅速帶領民警趕往2號站臺。這批物資是河南平頂山支援襄陽的次氯酸鈉消毒液和防護裝備。在保障安全的同時,民警每次都幫忙承擔了搬運任務。

  10時47分,列車緩緩駛入、停穩……

  “快!”消毒液每桶25公斤。民警小心翼翼,一手提把、一手托底,快速又安穩地將一桶桶消毒液依次運進車廂。大冷的天,民警額頭上都滲出了汗珠……

  “這都是救命物資,必須保證絕對安全!”張順峰説。5分鐘後,所有物資順利裝車,列車啟動,駛向襄陽。

  醫用口罩、防護服、消毒水……這些前線急需的醫療物資,就是白衣戰士的生命保障。湖北戰場告急,全國各地緊急馳援,大量醫療物資從陸路、從鐵路、從民航源源不斷匯集湖北;湖北民警迅速行動,保障所有醫療物資暢行無阻!

  無數愛心人士也在積極為湖北籌集捐贈醫療物資。沒想到,個別不法分子居然乘虛而入,意圖倒賣劣質口罩等物資,或假借出售口罩進行詐騙。2月初,湖北麻城警方經過連續14小時奮戰,成功斬斷了一條銷售偽劣口罩的鏈條,抓獲兩名涉案銷售商。二人在疫情期間銷售59.5萬只偽劣口罩牟取暴利,現均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月7日,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群眾自發籌集善款4.4萬余元,準備購買一批醫用防護口罩,捐贈一線醫務人員。不料,負責牽頭捐贈的阿朵女士卻被一個自稱口罩銷售員工的人騙走善款。接到報警後,池州市和貴池區組成聯合專案組,立即開展偵查,很快發現嫌疑人使用的網絡地址在湖北省荊門市鐘祥市境內。2月8日10時許,鐘祥市公安局接到協查請求,通宵辦案,迅速將犯罪嫌疑人鐘祥市舊口鎮某村村民王某抓獲。

  “我們會忠誠守護好你們的家人!”

  “段警官,我的藥快吃完了!”2月16日清晨6點,天剛亮,段永強的手機就響個不停……他是武漢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沌口派出所社區民警,疫情爆發以來,他成了轄區居民的“跑腿小哥”,買藥、買菜、代繳水電費,啥都幹。王德勝老人常年需要服用一種叫“多索茶鹼”的藥,接到電話,老段硬是從早上跑到中午,午飯都顧不上吃,足足跑了12家藥房,終于將老人的“救命藥”買到了。拿到藥,王德勝老兩口感動得熱淚盈眶。

  “我多做一些,居民就可以少出門。大家安心待在家裏,就是對防疫工作的有力支援!”段永強説。

  民警的服務事無巨細、無所不包。2月18日淩晨3時許,黃石大冶市公安局110突然接到求救電話:“我妻子要生了,救護車還在消毒,快來救命啊!”東岳路派出所民警左原野立刻趕赴現場。一見到已出現早産症狀的孕婦和焦急萬分的丈夫馮本振,左原野就馬上用警車將二人送至黃石市婦幼保健院;6時44分,一對雙胞胎女嬰順利誕生。

  “村裏買不到娃娃吃的奶粉了!”2月6日下午,荊州市松滋市陳店派出所教導員李成接到求助: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抗疫一線的護士熊艷把4個月大的娃娃送回老家,請家人幫帶,娃娃喝奶認品牌,即將斷糧了!家人在宜昌宜都市為她採購奶粉,急需跨越卡口“快遞”回家。一場跨越兩市三地的愛心大接力開始了!多地公安民警參與“速遞”,從宜都市松木坪鎮,到松滋市陳店鎮、老城鎮,7日下午將奶粉送到小寶貝搖籃前……

  “請抗疫一線的勇士們放心,我們會忠誠守護好你們的家人!”李成説。(記者 田豆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把忠誠寫在抗疫一線(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