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艘客船變身醫療隊住宿點
2020-02-22 08:15:1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艘客船變身醫療隊住宿點

  消毒工作參照酒店標準 配有專門垃圾處理船

  2月21日,“藍鯨”號遊輪抵達武漢(無人機照片)供圖/新華社

  2月21日11時30分,武漢漢口王家巷碼頭一艘5層高的輪船緩緩靠岸。這艘“藍鯨”號輪船本是往返于宜昌和重慶間的三峽客船,此次出現在武漢是為了完成一項特殊的任務——作為援漢醫療隊的住宿服務點。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藍鯨”號抵達武漢後,當地疾控中心首先登船對整條船進行消毒,並對船上員工進行日常消毒的培訓。

  除了“藍鯨”號,還有6艘三峽客船正在趕往武漢的路上,6艘船上的總床位達到1267個。據其中一艘客船船長介紹,船上配備口罩、防護服和專業的消毒設備,船隊還配有一艘專門的垃圾處理船,“我們船上每個客房的空調都是獨立的,空氣迴圈係統也有消毒設備,相信可以很好地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

  “藍鯨”號抵達武漢

  21日上午,北青報記者從“藍鯨”號所屬的中國長江航運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接到武漢市人民政府徵用“藍鯨”號的任務通知後,36個小時之內,公司從重慶、武漢兩地選派了身體健康、素質過硬的船員和服務人員,並按相關規定為他們緊急辦理了通行證。同時,在宜昌的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開始船舶衛生、船舶設備檢查及航行申報、物資採購到位等各項工作,使客船從停航修理狀態快速轉換到順利開航。

  2月20日6時12分,“藍鯨”號客船從宜昌桃花村碼頭啟航;7時33分,“藍鯨”號通過葛洲壩船閘後,短暫停靠艾家河中長燃水上加油站補給25噸零號柴油;10時25分,加滿油的“藍鯨”號繼續順長江而下。2月21日11時30分,歷經626公里共28個小時的航行,“藍鯨”號由56歲船長彭建華掌舵,載著26名船員、3名安全管理人員抵達武漢。

  中國長江航運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藍鯨”號是武漢青山船廠1995年建造的,這次馳援武漢,也算是“回家”做貢獻。“藍鯨”號上客區甲板有五層,一共設有106個不同等級的客艙,此次承擔臨時水上住所任務的是船上的101套標準客艙,“我們一共有101套標準客艙,每個客艙裏有兩張床,如果要求醫護人員一人一間的話可以住101人。”

  另有6艘客船正駛向武漢

  實際上,除了首先到達的“藍鯨”號,還有6艘三峽客船正在趕往武漢的路上。武漢市政府還擬租用宜昌江騰客船有限公司的“仙娜”“皇家花苑”“皇家盛世”“皇家星光”,以及宜昌隆基旅運有限公司的“長江孚泰”“長江孚泰 2號”作為援漢醫療隊的住宿服務點。

  北青報記者從宜昌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後續這6艘宜昌籍三峽客船已經于2月20日陸續出發前往武漢,船上的總床位達到1267個。“這次支援武漢的行動是按交通運輸部統一部署的,主要是由于武漢市酒店接待趨近飽和,客船可以緩解各地援漢醫護人員住宿緊張的燃眉之急。”

  為完成本次援助,宜昌市交通運輸局連夜協調船員有序通過市內各交通管制點,盡快回船集結;緊急編印應急防疫知識和船舶消毒方案,指導船員正確防疫;並向宜昌市防控指揮部申請調撥船用防疫防護物資。

  據宜昌市交通運輸局介紹,本次馳援武漢的3家公司共派出船員184名,其中經驗豐富的高級船員64名,平均駕齡20年,熟悉宜昌至武漢660余公里航道。每艘旅遊船均制定極端惡劣天氣應急預案,船上消防設施完善,水電俱全。

  21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繫正駕駛“長江孚泰 2號”行駛在長江上的船長蔣佐祥。他表示,“長江孚泰 2號”約需要30小時航行,預計將在22日中午抵達位于漢口的碼頭。到達後,這座移動的“水上酒店”將在武漢市的統一調度下,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食宿等後勤保障服務。“我們船上也有101個房間,202個床位,到達後會根據武漢當地的防疫要求來安排醫護人員住宿。”

  蔣佐祥是重慶巫山縣人,作為三峽客船的船長已經有多年的經驗,如今因為疫情三峽的遊船業務已經關閉,他感覺能為武漢一線防疫工作出點力很有成就感。“我來武漢家人也都知道,擔心肯定是有的,但是都挺支援的。畢竟一線醫療工作者面對的危險更大也更辛苦,他們的休息需要得到保障。”

  客船消毒工作參照酒店標準

  作為醫療工作者的休息船,船上的防疫工作自然也是重中之重。

  據中國長江航運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為了保障“藍鯨”號能順利從一艘旅遊客船轉變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住宿船,“藍鯨”號所屬的重慶公司立即制訂了《“藍鯨”輪為武漢防疫提供服務保障的工作方案》,並組織重慶長航醫院編寫了《“藍鯨”輪新冠肺炎防護措施》。“‘藍鯨’號抵達武漢後,江岸區疾控中心的7名人員穿著防護服帶著設備首先登船對整條船進行消毒。”

  21日下午,江岸區疾控中心負責消毒工作的陶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除了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登船進行了全船消毒,他們還對船上的工作人員進行日常消毒方面的培訓和指導。“因為船上要入住的是醫護人員,屬于健康人士,所以我們的消毒標準是按照酒店的標準來的。後續船上的安排和防疫工作將由我們江岸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

  “長江孚泰2號”船長蔣佐祥也表示,後續的6艘客船出發前公司和政府為船上配備了口罩、防護服和專業的消毒設備。船隊還配有一艘垃圾處理船,專門處理6艘客船産生的垃圾。“我們船上的每個客房空調都是獨立的,空氣迴圈係統也有消毒設備,相信可以很好地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

  (記者 李卓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09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