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起北京發熱門診醫院調整為76所
2020-02-22 08:06: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起全市發熱門診醫院調整為76所

  其中74個能提供全天24小時服務 經專家評估 城六區開設發熱門診的醫院減少9所

  昨天(21日)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自2020年2月22日0時開始,調整優化全市醫院發熱門診,保留76所醫院的發熱門診,暫停部分發熱門診的對外服務。76所發熱門診中,有74個能提供全天24小時服務。

  據了解,1月初,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發布了《發熱患者就診指南》,公布了全市89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高小俊表示,調整優化醫院發熱門診是為了更好地發揮發熱門診的“探頭”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經專家評估,按照保障需要、合理布局、規范管理、確保安全、節約資源的原則進行調整。

  北青報記者梳理對比此前1月初公布的89所醫院發熱門診名單發現,城六區方面,由此前的53所減少到44所。其中,東城區此前6所,現在4所,減少了和平裏醫院、隆福寺醫院;西城區此前9所,現在7所,減少了健宮醫院、廣外醫院、復興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增加了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朝陽區此前16所,現在12所,減少了雙橋醫院、朝陽中醫醫院、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煤炭總醫院、朝陽急診搶救中心,增加了朝陽中西醫結合急診搶救中心;海澱區此前8所,現在9所,減少了西苑醫院、北京市社會福利醫院,增加了海淀醫院、清華大學醫院、北京大學醫院;豐臺區此前10所,現在8所,減少了豐臺南苑醫院、佑安醫院、豐臺醫院,增加了豐臺區鐵營醫院;石景山此前4所,現在4所,未做調整。

  目前,全市76所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名單已經在衛健委官網公布,市民可查詢後前往。2月22日0時開始,名單以外的醫院將暫停發熱門診的對外服務。據悉,76所發熱門診中,有74個能提供全天24小時服務。

  此外,高小俊提示,請廣大市民及時了解所居住和工作轄區的發熱門診位置,定期監測身體狀況,如出現體溫超過37.3℃、幹咳、咽痛等症狀,請及時向社區報告,盡快到附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盡可能選擇1家發熱門診就診,就診途中和就診過程中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盡量不要接觸公共設施,配合醫務人員完成診療過程,離開醫院後要做好手部衛生。

  重點

  隔離期復工致66名密接者集中觀察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示:企業復工前應開展風險評估

  在昨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了一起關于企業復工復産而引發的新冠肺炎案例。再次提醒企業復工返崗後,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據介紹,流調人員在對A某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中,確定其女兒B某為密切接觸者。由于B某兒子年幼,而且她還處于哺乳期,所以就沒有進行集中隔離觀察,採取的是居家隔離觀察,B某在醫學觀察期內,未向社區工作人員報告,其2月13日已經出現咽痛的症狀,直到2月18日症狀加重後才告知,並于2月19日確診了新冠肺炎。流調人員在排查時發現,B某于2月10日開始復工。

  根據新冠肺炎並且接觸者管理的有關方案,流調人員對其工作場所和接觸過的人員逐一進行排查,最後劃定了密切接觸者66名,全面進行了集中觀察,同時還有200多名一般的接觸者也進行了居家隔離。據了解,B某所在辦公區域是在一個寫字樓的一層大開間辦公區,中間為一般員工辦公區域,可容納上百人,周圍是管理人員辦公室。職工的辦公桌之間沒有遮擋,距離很近,人員較為密集。但在疫情期間,單位並沒有採取任何加大距離等舉措。

  龐星火説,疾控部門希望通過這個案例提醒各企業,復工後一定要高度重視各項防控工作。各單位在復工開工前應根據工作及生産的實際情況,開展風險評估。注意對人數較多的工作團隊及崗位進行管理,對職工上班路徑、辦公場所人員密度、分散辦公的可行性等進行評估,針對可能的風險點,在疫情期間制定靈活的工作制度,實施彈性工作制度,採取錯峰上下班、網絡辦公等多種形式及方案,以降低人員密集度。

  “通過可行的措施,減少職工之間近距離接觸的頻率。通過採取減少共用物品、縮短交流時間,保持相互間距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否則一旦發生疫情,給復産復工帶來的損失更大。”龐星火還提醒説,單位一定要認真做好員工的健康監測,對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的員工,要督促他們及時就醫。

  “我想通過這個案例告訴大家,對于疫情防控不要心存僥倖,不要把防控方案和預案停留在紙面上、文件中。要像抓復工復産一樣做好防控措施的落實,否則就會為此付出代價。”龐星火説。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介紹:

  北三縣在京工作人員返京免除隔離14天

  過去14天內未在中國境內停留且經由北京兩個機場入境的人員、北三縣在京工作人員等返京人群,可以免除隔離14天。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介紹了在居家觀察方面,北京市對7類人群提出的特殊照顧政策及要求。

  據了解,北京市2月14日發布《關于進一步明確疫情防控期間返京人員有關要求的通告》,規定自2月14日起,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後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

  “2月13日至今,北京市新增確診病例均保持在個位數,這説明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張強表示,前期發布《通告》,實行返京人員報告制度和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措施,是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求,確保和鞏固前一階段工作成果、做好當前疫情防控的必要舉措。在此基礎上,北京市提出了對7類人群的特殊照顧政策及要求。

  一是對于過去14天內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停留且經由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口岸入境的人員,免除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在入境時需填報健康申明卡,進行健康申報,接受體溫檢測,佩戴口罩,人員之間保持距離。

  二是對于從中國境內其他地區(不包括湖北省)短期進(返)京(在京沒有固定住所和職業,主要從事旅遊、訪問、商務、考察、過境等活動)的人員,須配合入住酒店的管理,進出酒店時要測體溫,入住時要填報來京事由,登記在京聯繫人;有在京接待單位的,須執行接待單位有關疫情防控規定。如果有發熱或身體不適的情況,要及時就醫就診並主動告知酒店和接待單位。

  三是對于從中國境內其他地區(不包括湖北省)進(返)京復工復崗的人員,具備集中工作條件的,要進行封閉管理,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可以邊觀察邊工作;其他人員還是要居家觀察14天再上崗。

  四是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等環京地區的在京工作人員,這些人員上下班往返屬于日常通行,不作硬性要求,但是進出京要接受例行檢查。

  五是民航機組、鐵路班組工作人員,這些人員頻繁異地往返,屬于剛性的崗位需求,返京時集中居住即可。

  六是在京中央單位往返疫情高發地區的工作人員,出于單位管理和家庭安全的需要,這些人員返京後要按規定集中隔離辦公、居住。

  七是居家觀察期間,有特殊需要的,如孕婦、患病等人員,可遵照醫囑外出醫學檢查。

  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紅梅介紹:

  疫情轉運、日常急救不交叉使用人員和車輛

  據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紅梅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急救中心全員停休,成立了病例轉運專項工作組。目前全市120急救網絡每日當班車組410組,其中新冠肺炎專項轉運54車組,236名院前急救工作人員通過集中管理、分區待命、專門流程洗消,開展相關工作。同時全市沒有因為疫情防控任務的增加而影響百姓的日常急救用車,日常急救呼叫滿足率始終保持在95%。

  據介紹,截至2月21日8時,全市120急救網絡共轉運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2248例,其中確診病例307例、疑似病例179例、密切接觸者1762例。由于急救中心開展了專業強化培訓,確保了院感工作萬無一失、急救人員“零感染”。

  北京急救中心介紹,疫情相關人員轉運使用的是專人專車,以及專門的洗消設備,和日常急救不會交叉使用人員和車輛,市民可以放心撥打使用120急救車。“建議市民在突發急症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撥打120,以保證日常急危重症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劉紅梅説。

  發布

  新增1例確診病例 又有16名患者出院

  北京市又有16例新冠肺炎患者,經過醫護人員精心治療後,符合出院標準,于2月19日分別從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豐臺中西醫結合醫院、順義區醫院、朝陽區三間房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出院。16名患者中,有10名男性,6名女性;年齡最小的6歲,最大的69歲。

  2月20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已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41例,現有疑似病例114例。新增密切接觸者4例,累計確定密切接觸者2095例,其中1488例已解除醫學觀察。

  截至2月20日24時,北京市累計確診病例396例。出院169例,死亡4例,危重型19例。其中東城區12例、西城區53例、朝陽區58例、海澱區61例、豐臺區41例、石景山區14例、門頭溝區3例、房山區16例、通州區19例、順義區10例、昌平區29例、大興區39例、懷柔區7例、密雲區7例、延慶區1例,外地來京人員26例。平谷區尚未有病例。

  396例確診病例中,男性病例187例,佔47.2%,女性病例209例,佔52.8%;年齡范圍為6個月至94歲,其中5歲以下14例,佔3.5%,6歲至17歲13例,佔3.3%,18歲至59歲260例,佔65.7%,60歲及以上109例,佔27.5%。

  2月20日新發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

  豐臺區

  新村街道富豐園小區

  本組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雷嘉

  朝陽文化産業園區企業復工率超八成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從朝陽區獲悉,包括首創郎園在內的各文化産業園區復工率超過80%,並呈現出復工率高、返崗率低的特點。

  進入首創郎園北門,除了常規的出示證件和測量體溫外,所有人還要填寫一個小程式,包括住址、聯繫方式等資訊。“文化産業園區就如同社區,在疫情聯防聯控中,我們實現了從被動接受管理向主動參與的轉變。”首創郎園總經理趙春燕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個小程式可根據疫情發展動態管理重心不斷調整,從初期對企業的離京人員摸底、離京員工的去向和離京員工資訊,到湖北等疫情重點地區企業人員狀況,再到開復工返京企業人員資訊等,實現實時動態掌握。

  隨著園區復工企業逐漸增多,員工通過什麼交通方式上班,中午如何就餐又成為新的關注點。趙春燕以昨日進入園區的員工為例介紹,30%的人乘坐公共交通,70%的人採取自駕的方式;就餐方面,20%的人選擇外賣,10%是集體訂餐,剩下的70%則是自帶午餐。“有了這些數據,下一步我們除了重點關注乘坐公共交通的人群,還要想辦法再減少外賣的數量,有序復工的前提必須是保證園區的安全。”

  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主任豐春秋也表示,朝陽區各文化産業園區的企業復工率雖然超過80%,但員工到崗率只有30%,體現出文創企業復工率高、返崗率低的特點。

  建外街道工委書記田華介紹,建外街道有140多棟商務樓宇,1.5萬家企業,針對地區商務樓宇和非公企業眾多、返京大人流的實際,街道強化黨建引領物業,把“支部建在群上”。通過電話、依托寫字樓物業與企業員工取得聯繫,分層分類進行管理溝通。同時,利用街道和社區兩級黨建協調委員會工作機制,發動轄區100余名非公黨支部書記和地區黨員成為防控工作的主心骨,形成了街道、社區、樓宇、黨員四級聯絡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今起北京發熱門診醫院調整為76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0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