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你們來,才有我們的今天!”
2020-02-22 07:33: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廣東累計向湖北派出醫療隊員22批2424人——“有你們來,才有我們的今天!”

  2月21日下午,廣東省第二十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徵馳援武漢,176名隊員分別來自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等7家醫院,涵蓋呼吸內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等專業;在此之前,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在經過42小時、4個班組24人的緊急待命後,帶著“廣東經驗”首批進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作為主要管理團隊接管244張床位。

  從除夕夜派出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開始,一批批廣東醫護人員義無反顧,北上馳援。截至2月21日20時,廣東已累計向湖北派出醫療隊員22批共2424人入駐湖北武漢、荊州等地十家醫院(含四個方艙醫院)。

  此時此刻,除夕夜出發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首批醫護人員,已在漢口醫院連續奮戰了近1個月。1月24日,接到組建國家醫療隊支援武漢的通知後,不到半小時,全院已有數十人請戰。“我報名!我參加!”是這一天收到最多的消息……

  原本在河源老家過春節的護士葉蕾,接到通知後讓家人立即送她回醫院;護士陳娟為了不錯過出徵,年三十就住在醫院;王翠蘋醫生出發前告訴上二年級的女兒:“媽媽和同事們去前線,患病的人就沒那麼多了。”

  鐘南山院士以84歲高齡奔赴武漢調研疫情,第一個發出“人傳人”的預警。此後,通過視頻連線,他與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廣東醫療隊員一起,對ICU病區的危重病人進行遠端會診,探討科學施治及個體化治療方案。

  一批批陸續到來的廣東醫療隊隊員,共收治患者2800余人;截至2月20日12時,已治愈出院219人。

  “經過這幾天的中西醫結合治療,配合每天堅持練習八段錦,感覺效果很好;現在已經不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了,單靠簡單的吸氧就行了。”説這話的,是廣東省中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陳名桂日記中的“30床阿姨”。

  從1月29日接收患者至今,廣東中醫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244人。截至2月20日,已治愈患者30人。

  “有你們來,才有我們的今天!真心感謝你們!”2月17日,5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走前對廣東中醫醫療隊發出由衷的感謝!

  1997年出生的護士朱海秀,是隊中年齡最小的一位。作為黨員的她義無反顧報名請戰,甚至沒敢告訴父母……

  前幾天,海秀去武漢的事被父母知道了。長這麼大,她第一次透過視頻連線看到爸爸哭。她説了句“對不起”便背對鏡頭,“我不想哭,哭花了護目鏡就沒法做事了……”

  一時間,這位剛剛23歲的小護士刷屏網絡……很多網友看了以後,感動到哭:“這才是中國年輕人該有的模樣!”

  2月10日,接到對口援助荊州的任務後,第一批108人醫療隊當晚就直奔荊州。目前,廣東已向湖北荊州市派出6批醫療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核酸檢測能力,就無法排查疑似病例,無法分流患者和辦理出院。2月13日,在廣東醫療隊支援下,荊州疫情最嚴重的洪湖市在不到24小時內,核酸檢測設備、試劑、人員、資質都齊全了,結束了外送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標本的狀況。一周多來,洪湖已有1028份樣本得到檢測。

  打贏防疫戰的決心哪裏來?那是萬千中國人匯聚的信心。隊員李雯靜在日記中寫道:“有一顆心,叫萬眾一心!”(記者 賀林平 鮮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有你們來,才有我們的今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