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9歲,犧牲在抗疫一線——記因公殉職的武漢醫生彭銀華
2020-02-22 01:0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1日電 題:29歲,犧牲在抗疫一線——記因公殉職的武漢醫生彭銀華

  新華社記者王作葵、譚元斌、李勁峰

  醫院五樓的一間會議室,臨時布置成追思廳。幾個普通的記錄本,寫滿人們的追思。

  武漢市江夏區衛生健康局20日晚對外公告,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協和江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彭銀華,在抗擊疫情一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惡化搶救無效去世。

  “還記得你轉到金銀潭的那天,還是那麼的陽光。”——彭銀華的同事在追思記錄本上這樣寫道。

  “非常老實,非常憨厚,個子高高的一個男孩子。”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三病區主任陳浩這樣回憶彭銀華初來報到的樣子。

  彭銀華是湖北雲夢人,2015年畢業後被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協和江南醫院錄用,2019年7月分配到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擔任住院醫師。

  “他對工作非常用心,非常上進,總是不折不扣地去做好交代給他的任務,不講條件也不講困難,非常受大家歡迎。”陳浩説。

  在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協和江南醫院內科與兒科黨支部書記胡芬眼中,彭銀華是個“非常憨厚、樂觀、積極的小夥子”。“科室的醫生如果家裏有事,他肯定會幫人家頂班。中午一些醫生護士忙得沒時間去吃飯,他會到食堂去把飯打回來給大家吃。”胡芬説。

  “吃了你的喜糖,卻沒能參加你的婚禮。”——追思記錄本中寫道。

  正月初八,彭銀華原定在這一天與心愛的人舉行婚禮。

  兩年前的2017年11月,他與愛人領取結婚證,結為夫妻,因為在接受為期三年的培訓學習,一直沒有舉辦婚禮。

  “考慮到彭銀華的婚禮日期已定,我們沒有安排他春節期間值班,準備讓他過年以後再回來工作。但是隨著疫情的升級,他主動表示要推遲婚禮。”陳浩説。

  1月21日,彭銀華所在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三病區被列為第二批投入收治“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住院隔離病區。

  “成立隔離病區後,患者蜂擁而至,我們當時一天就收治了130個病人。所有的醫生都吃在醫院、睡在醫院。”陳浩説。

  他回憶:“彭銀華和其他醫務人員一道,毫不退縮。同時,作為科室中除我之外唯一的男孩子,在那些需要體力的工作中,他承受的可能還要更重一些、更累一些。”

  以身為盾,築起牢不可破的防線。——追思廳挽聯。

  “大年三十的時候,彭銀華感到不舒服,沒有胃口、不想吃飯、有些低燒,當天給他做了肺部CT檢查,沒有看到明顯的感染病灶。第二天仍然不舒服,再次檢查,發現了感染病灶。”陳浩説。

  1月30日,彭銀華因病情加重被緊急送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雖然醫院全力救治,終因病情惡化,彭銀華于2020年2月20日21時50分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去世。他的愛人,已經懷孕6個月。

  “彭銀華醫生非常熱愛自己的崗位和自己的工作,對病人如親人一般。轉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後,還希望能夠在痊愈後重新回到抗疫一線。”胡芬説。

  “我們都告訴自己,堅持下去,才能讓你、讓我們都看見勝利的曙光。”“我們還會繼續奮鬥在一線,與病魔鬥爭到底!”彭銀華的同事們這樣寫道。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彭銀華醫生的去世,再次讓我們看到了這場戰役的嚴峻和殘酷。同時,彭銀華也是我們醫院抗疫戰爭英雄群體的一個優秀代表。他的精神將鼓勵我們把這場抗疫戰鬥進行到底!”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協和江南醫院院長劉承雲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29歲,犧牲在抗疫一線——記因公殉職的武漢醫生彭銀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202